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炮研究人员升级老导弹全面提高精度及可靠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06:27  解放军报
二炮导弹腾空而起侯海峰摄
二炮导弹腾空而起 侯海峰摄

二炮改进型东风-15导弹发射 何庆栋摄
二炮改进型东风-15导弹发射 何庆栋摄

  王 铁 常 伟 显 丽

  “七一”前夕,二炮装备研究院党委隆重表彰了“十大学习科研标兵”,某室主任吴勋榜上有名。

  近年来,吴勋带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破解科研难题,率领全室创造性地完成重点课题500余项,室荣立集体三等功,并被评为先进党支部;他本人先后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6项。

  那年,一场大规模导弹检测拉开帷幕。突然,号手报告:某指标超标。巨龙“微恙”,为武器使用蒙上一层阴影。到底影不影响飞行?技术会诊时,多数同志主张更换部件。吴勋却认为,“微恙”部位很敏感,不好做局部维修,更换整个系统则代价太大,如确认对整个系统没有影响,就不要大动“手术”。他的意见得到上级支持。

  吴勋独辟蹊径,首次系统融合弹性力学和蠕变松弛等新技术,有效解决了大系统免分解检测难题,得出了“瑕不掩玉”的结论,并前瞻性地医治了“微恙”,为国家节省巨额装备维修经费。

  在一次验收新武器时,吴勋发现某新型发动机缺乏准确质量评判标准,给正确使用和贮存带来难度。他随即把触角伸向评判标准研究,对研制生产和使用的各种质量信息进行收集、过滤、实验和分析,形成了工程判据,首次在国内创建了评判准则,为发动机贮存、维护、使用提供了现代化监控手段,大幅提升了装备管理水平,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那年深冬,吴勋承担了导弹整修任务。当时他想:以往整修主要是恢复性能,延长寿命,但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老导弹某些系统需要升级换代,我们能否在恢复性能的同时注入新技术,提升老导弹的作战能力?这一创新灵感很快在探索者手中变为现实。

  吴勋义无反顾地扎进南方某整修大厅。当时正赶上自然灾害,停电停水,柴油发电只能保证工作。在极度寒冷的环境中,他带领全室党员连续奋战一个多月,高质量完成导弹整修任务,使“倚天长剑”全面提高了精度和可靠性。

  地火翻卷,携雷吐燃,天马行空,气势磅礴。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导弹试验:首次特殊方式和作战检验发射,首次自我技术保障发射。吴勋作为武器总体专业负责人,不免有些顾虑。以前新型导弹发射,工业部门都来人把关,离开“拐杖”,出了问题能解决好吗?

  共产党员面前没困难。吴勋带领技术团队以技术改造、发射安全、自身保障为突破口,认真检索每一个发射环节,创新提出了导弹可靠性、安全性及命中精度等17项技术改进措施,全部在发射中得到应用,还现场解决数十个技术难题,为成功发射构筑了坚实的技术骨架。

  考虑到发射的特殊性,吴勋又对热、力、声学环境进行仿真计算,对电缆脱拔做技术改进,把各细节做到极致。吴勋就这样,用信念和忠诚托举起一代腾飞的天骄。他在日记中写道:“共产党员要勇于突破极限,而突破是一个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世上最难翻越的是‘自我’这座山,跨越的秘诀就在勇做自己的主人。”

  宽阔的场坪上,机枪“嗒、嗒、嗒”地猛烈射击,但打的不是靶标,而是某新型导弹推进剂,这是吴勋带队进行的武器试验。那年冬季,某部欢天喜地迎来新型导弹,这种新武器采用强力推进剂,剑锋更利。但有关部门给的安全区间较小,部队首次接触,对稳定性有些担忧,如同烫手“山芋”。

  吴勋深入剖析可能遇到的不安全因素,对影响机理、易损条件和破坏效应深入探讨,构建了理论模型。此后,他冒着生命危险,一次次与死神拥抱,展开火箭撬、静电、殉爆、枪击等惊心动魄的试验,淘出比黄金还珍贵的燃料指标,扩展了安全使用空间,达到了“物尽其用”的效果。

  吴勋说:“国防科研如同奥林匹克赛,一旦进入就会感到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无形压力,共产党员的责任催促你向目不可及的彼岸疾速划行。”

  吴勋感觉,某型导弹贮存期有很大开发空间,如果把这个潜力挖掘出来,就能提高长剑的服役年限。但怎样才能吹糠见米、点石成金呢?他快马加鞭,采用国内外创新技术,对导弹发射系统进行科学评估和实弹验证,使某型导弹贮存期限延长3倍,节省巨额研制经费,捧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6年前,吴勋担任研究室主任时,该室刚刚组建,全室只有12项科研课题。吴勋组织全室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学习和科研能力,精心打造“学习型科研团队”。他多次到机关汇报工作,介绍本室的打算和实力,当年就上了45项课题,以后逐年以几何级数增加。目前,已有20余项成果获国家和军队奖,10余人荣立二、三等功。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二炮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