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陆战队员8成没坐过登陆艇演习中多数晕船呕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09:35  青年参考
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抢滩登作战演练
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抢滩登作战演练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赵传衡

  许多国家的海军陆战队都是从属于海军的一个兵种,但美国海军陆战队却作为单一军种,与陆海空军并列,充分显示出美国对这支两栖登陆作战力量格外重视。然而,自60年前朝鲜战争中的仁川登陆之后,美国海军陆战队就没执行过两栖登陆作战任务。6月初的一次两栖登陆演习,显示海军陆战队对于两栖登陆作战这一本职工作已有些荒废。此外,随着武器装备技术的发展,两栖作战的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这对海军陆战队形成了新挑战。

  八成队员没坐过登陆艇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6月21日报道,6月初,美海军陆战队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彭德尔顿兵营,举行了代号为“黎明闪击”的两栖登陆演习。数千名海军陆战队队员从海上对滩头发起攻击,借助登陆艇涉水“强攻”滩头。然而,参演的陆战队员有85%的人从未坐过登陆艇。当他们挤在登陆艇里靠近海岸时,纷纷因晕船而呕吐起来。一名军官称,海军陆战队已习惯了乘运输机深入内陆地区作战,而久疏抢滩登陆的演练。

  尽管美国海军陆战队官方宣称,从海军陆战队员们入伍起,两栖登陆训练就开始进行。按照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员的说法,两栖登陆作战理念已“嵌入了每个队员的DNA中”。然而,令美国军方尴尬的是,海军陆战队员在这次演习中的表现远低于预期。这也难怪,自从朝鲜战争中的仁川登陆作战以来,海军陆战队再也没执行过类似任务。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尽管美军在伊拉克近岸部署了大批海军陆战队,并摆出了抢滩登陆的姿态,迫使萨达姆将主要兵力沿海岸部署,为时任美军中央总部司令的施瓦茨科普夫上将实施侧翼攻击创造了条件。但由于担心可能产生的巨大伤亡,施瓦茨科普夫并未命令海军陆战队实施登陆。而在“9·11”事件之后的8年多时间里,海军陆战队一直在远离海岸线的伊拉克安巴尔省和阿富汗赫尔曼德省执行“反恐”作战,从未进行过大规模两栖登陆训练。

  与此同时,对两栖登陆作战在未来战争中是否还有效的质疑,也开始在美国防务界流行。一些十分具有影响力的军事战略家,包括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在内,都怀疑海军陆战队是否会再次执行抢滩登陆任务。

  在上月发表的演说中,盖茨称,一些国家以及非国家武装组织,都拥有足以摧毁舰艇的先进导弹,这让两栖登陆作战变得异常危险。华盛顿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主席安德鲁·克里平维奇也说,即使是小国也能对海军陆战队两栖登陆作战形成有效阻遏,他质疑说:“未来这种战术还能用在哪里?”

  防长让新司令研究新方案

  在对两栖登陆作战任务的质疑中,美国海军陆战队迎来了新司令。五角大楼网站消息,6月21日,美防长盖茨宣布,将提名现任海军陆战队司令助理詹姆斯·阿莫斯上将出任海军陆战队司令,以接替即将退役的詹姆斯·康威上将。

  阿莫斯上将于1970年进入海军陆战队服役,曾先后驾驶F-4战斗机和F/A-18“大黄蜂”战斗机。如果对阿莫斯的提名获得参议院批准,他将成为第一个飞行员出身的海军陆战队司令。

  早在阿莫斯上将被确定前,现任美军联合作战司令部司令詹姆斯·马蒂斯上将曾是有力的竞争人选,他负责修订了《陆军/海军陆战队反暴乱作战手册》,是反暴乱作战领域的专家,十分符合当前海军陆战队所执行的任务。然而,盖茨称,他希望新司令能够帮助海军陆战队设计“超越”当前战争的发展蓝图。“海军陆战队同陆军的区别是什么?”盖茨在演说中发问,“我们将继续拥有海军陆战队,但问题是如何定义海军陆战队今后的任务?这正是我希望下一任海军陆战队司令所能承担的历史使命。”

  新装备让“强攻海滩”成历史

  目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内部在积极探索新战场环境下的两栖登陆战术。从过去经验来看,经典的两栖作战战术是:海军陆战队从靠近滩头的水域在海空支援下发起攻击,夺取海滩并建立滩头阵地,以便后续部队和装备补给登陆。但1945年发生的美日激战硫磺岛一役表明,抢滩登陆会带来大量伤亡。美海军陆战队司令部作战处长汤姆斯·贝内斯少将称,当前许多国家拥有岸基巡航导弹、肩扛式反坦克火箭、大量的地雷和水雷,在这种情况下实施两栖登陆作战无异于自杀。海军陆战队的新战术应是绕过海滩:海军水面舰艇远离海岸线,舰载的海军陆战队在敌人防御网中寻求缝隙,而不再强攻海滩;直接进入内陆,而不是建立一个滩头阵地。这种新战术对装备提出了新要求。

  2007年服役的V-22“鱼鹰”旋翼机,为海军陆战队指明了发展方向。这种多功能作战平台,既能像直升机那样悬停,也有固定翼飞机的速度,为海军陆战队高速垂直投送兵力提供了方便。

  然而,2006年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冲突,给美海军陆战队带来了教训。当时真主党游击队使用巡航导弹击中了以色列一艘军舰,该导弹的射程达120公里。这意味着未来美海军陆战队发起攻击的水域,要距海岸线超过160公里。如此远距离地发起“超视距”攻击,对海军陆战队而言无疑是巨大挑战。

  参考资料

  美海军陆战队强攻硫磺岛

  1945年2月16日~3月26日,在太平洋战场上,美军为攻占硫磺岛与日军展开激战。在2.3万名固守硫磺岛的日军里,只有1083人生还;实施两栖登陆作战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则有6812人死亡,1.9万人负伤。这是二战中太平洋战场上最激烈的一场战斗,也是惟一一次美军伤亡人数超过日军的战役。

  仁川登陆作战

  仁川登陆战是朝鲜战争中一场决定性战役。该战役始于1950年9月15日,到9月28日结束。在这次作战中,美国陆军五星上将麦克阿瑟指挥美国海军陆战队一个师、陆军一个师,加上韩国海军陆战队,总共7万人,在200多艘舰艇和500多架飞机的支援下,向朝鲜人民军未设重兵防守的仁川港,实施两栖登陆作战。在此役中,美军伤亡203人,朝鲜人民军伤亡和被俘人员共1594人。仁川登陆后,朝鲜半岛战局迅速逆转,朝鲜人民军被美军合围,丧失了此前的主动权。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