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炮工程师研制成功新型导弹指挥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06:35  解放军报
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某研究室主任向刚近影。曲晨摄
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某研究室主任向刚近影。曲 晨摄

  王 铁 周 明 孙小兵

  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方阵中,集萃我国科技工作者自主研发的一流技术导弹方阵,以威武的雄姿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你可知道,这些新型导弹指挥系统的主研制设计者是谁吗?他,就是被誉为导弹“神经中枢”设计师的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某研究室主任向刚。

  导弹指挥系统是导弹的“神经中枢”,直接关系到导弹能否快速、准确地命中目标。因此,世界军事强国都十分重视导弹指挥系统设计研制。

  随着新军事变革迅猛发展,向刚敏锐地感到,信息化是新军事变革的本质和核心。要实现导弹部队向信息化转型,就必须建设高效可靠的指挥信息系统。

  为此,向刚带领全室人员投入第二炮兵某大型指挥系统建设。这项创新重大工程,技术复杂、协调性强、研制过程变数大。作为课题技术攻关的负责人,向刚深感责任重大。

  课题涉及多个新兴学科,又缺乏相关资料。为此,他经常与多个相关专业部门研究人员探讨到深夜,进行大量的课题立项论证,制定出总体技术方案和研制总要求,并开发出近百个专用软件。随后,他又多次组织整体联调联试和检验发射,一举拿下指挥信息系统总体构造、软硬件建设和系统定型,按计划提前半年装备部队。如今,这个大型指挥系统已实现自动化、网络化、信息化,成为第二炮兵导弹部队战斗力的“倍增器”,并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随着我军新装备不断列装,构建某新型导弹指挥系统的任务又落在了向刚肩上。课题攻关中,信息传输成为一道难题。面对久攻不下的难题,苦思冥想的向刚突然想到一首边塞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侯骑,都户在燕然。这首诗描绘的是大漠烽火传递信息的壮观景象。

  “燧烟就像军舰的旗语,可以传递许多信息。如果我们将指挥信息代码化打造现代烽火传递链,不就可以提高时效性和安全性吗?”他从中找到了灵感。

  于是,向刚按照此思路,发明了某型导弹指挥体系。经过提炼需求要素、设计指挥流程、构造数学模型,建立了覆盖和贯通导弹部队的指挥信息处理模型。这套模型,简洁隐秘,一个电文,传输几个编码就能说明问题,有效地提高了某型导弹大规模快速火力反击能力。

  演示大厅,将星云集。向刚在大屏幕上演示他们研制的新型作战指挥系统,各种出神入化的精彩画面,不时博得阵阵热烈掌声。作为第二炮兵专家组成员,向刚虽然多次参加全军和第二炮兵大型联合演习,但在这次演示前却遇到意想不到的难题。

  演示即将开始时,向刚突然发现两套演示指挥系统的设备和体系构造不同,无法直通,互不兼容。面对涉及面广、限制条件多、时间要求紧的难题,他果断地对两个指挥所软件进行改造,设计互相匹配的软件接口,采用灵活可靠的“中间件”,使两系统实现信息互联互通,确保了演示的正常进行。

  入伍几十年以来,向刚默默奋战在第二炮兵信息化建设岗位上,殚精竭虑地为导弹构建“神经中枢”,出色地完成50余个重点科研项目,获15项军队科技进步奖,被评为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首届“十大科研标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二炮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