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专家称T-50仅满足部分指标算不上第5代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08:37  东方网
试飞中的第五代战机T-50
试飞中的第五代战机T-50

  东方网6月23日消息: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总理普京于6月17日视察了俄第五代战斗机T-50的飞行测试情况并对该机的性能给予了很高评价。然而,有专家却指出,普京所见到的T-50还算不上名副其实的第五代战斗机。

  这些专家认为,目前接受飞行测试的这架T-50上仍装备着一些尚未完全达到“第五代”水平的电子设备——它们仅仅在部分指标上满足要求。

  据介绍,普京此次所见到的这架T-50只在部分指标上达到了第五代战机的水平,其中就包括该机所具有的多用途性:其既可以用于执行防空任务,也可用于对地面和海上目标实施打击。这种多用途性有助于降低整个机群的维护费用和飞行员培训成本。

  T-50所具备的另一项“第五代”特性是其超音速巡航能力。第四代战机均需要开启发动机的加力功能才能实现超音速飞行,而T-50和第五代战机的典型代表——美国的F-22却能在不开加力的情况下实现超音速飞行。据悉,T-50的发动机配备有数字化控制系统和等离子燃烧系统,可保障战机实现长时间的超音速飞行能力。目前,俄专家还在对该型发动机进行改进,以完善新型战机的飞行性能。

  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使用是T-50具有的另一项第五代战机特性。据悉,T-50所装备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保障对目标的全向和多通道攻击。

  对雷达的“隐身”能力是第五代战机所应具备的一项基本性能,但T-50却仅仅是部分实现了这一特性。需要指出的是,T-50的隐形能力在俄所研制的军用飞机中是最出色的。不过,美国人为了使F-22达到更为完美的隐形能力曾牺牲了该机的部分机动性能,而俄罗斯的专家们则在对隐形能力和机动性比较进行比较后选择了后者,这使得T-50的隐形能力明显逊色于T-22。

  除了躲避雷达探测的能力相对较弱外,T-50目前还缺少第五代机所要求的新型航电系统。专家们指出,一架第五代战斗机的航电设备应包括高度智能的综合信息系统、自动抗干扰装置和自动控制系统等。而此前有关印度将为其装备的T-50研制导航系统和机载计算机的消息表明,印方对俄制电子系统的性能并不非常满意。

  正如俄《独立报》所报道的那样,专家们在总体上并不看好俄陆海空军的装备更新前景。在最近20年中,俄未研制出一种新型坦克或是作战飞机。专家们指出,目前接受飞行测试的这架T-50装备的乃是法国制造的航电设备,而其后生产的T-50才会装备俄过程航电系统。

  俄总理普京本月17日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T-50的成本将远远低于西方的同类产品。但专家们却认为,如果为保证T-50的性能而为其大量装备西方航电设备,那么该机将不会具备任何价格方面的优势。(编译:北斗)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T-5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