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共杰出女间谍去世 曾在蒋介石身边卧底11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14:03  东莞时报
沈安娜、华明之夫妇1946年摄于南京
沈安娜、华明之夫妇1946年摄于南京

沈安娜身穿解放军军装照
沈安娜身穿解放军军装照

沈安娜生活照
沈安娜生活照

老年沈安娜
老年沈安娜

  中共最杰出的秘密情报员之一沈安娜女士追悼会6月20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6月16日,沈安娜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出生于江苏泰兴(今泰州)的沈安娜,20岁从上海到达杭州参加直属中央军委领导的中央特科,潜伏在国民党内从事秘密情报工作长达15年。其中,1938 年至1949年,在周恩来的指派下,她打入国民党中央党部做速记员,以国民党特别党员身份作掩护,在蒋介石主持的党政军特高层会议上为党搜集大量重要情报,并从未暴露。

  沈安娜也因此被誉为“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

  出生书香门第加入中央特科

  1915年,沈安娜出生在江苏泰兴的一个书香门第。1932年入读上海南洋商业高级中学,结识了在中共特科从事秘密情报工作的中共党员华明之。1934年,由于没钱缴纳学费,沈安娜选择了收费低且学期短的中文速记学校。

  1934年冬,国民党浙江省政府要招—名速记员。中央特科领导王学文希望沈安娜能承担这个工作。经过考试,1935年1月,沈安娜被正式录用为浙江省政府秘书处议事科速记员。

  不久,沈安娜接到了组织上的暗语密信,希望她“回上海一趟”。她偷偷地把省政府的一些会议文件、记录夹杂在衣物中装进小提箱,带回了上海。王学文看了情报后说:“安娜一炮打响!”

  沈安娜将国民党的计划以及武器装备、公路碉堡的附件、图表等重要情报,用特殊药水写在信纸背面,然后正面写一般的家信。这种药水非常原始,有时还没等用药水显影,字就显露出来了。王学文派华明之到杭州取情报。

  华明之和沈安娜有时在茶室里会面,有时装扮成情侣在西湖碰头。1935年,经王学文批准,沈安娜和华明之在上海举行了婚礼。

  1936年冬,朱家骅接任浙江省政府主席。沈安娜因正派的为人和娴熟的速记,很快得到朱家骅的信任。

  受周恩来指派打入国民党核心

  1937年日军侵华,沈安娜和华明之随浙江省政府西撤,与上海党组织失去了联系。

  在华明之的入党介绍人鲁自诚的政治保证和引见下,沈安娜找到了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董必武对她说:“朱家骅现在是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你可以找他要求进中央党部工作,为党继续收集情报。这很重要!”周恩来叮嘱沈安娜:在国民党核心工作,一定要注意隐蔽,既要大胆,又要谨慎。

  第二天,沈安娜求见朱家骅。朱家骅很高兴,说中央党部正缺速记员,办个手续就行了,接着问她是不是国民党员,因为机要速记员一定要是国民党员。沈安娜随机应变回答:“我在浙江时还年轻,没有加入,现在加入可以吗?”朱家骅马上交待给沈安娜办“特别入党”。

  1938年8月武汉保卫战失利,沈安娜和华明之跟着“国民参政会”的包船前往重庆。被派去担任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的速记员。

  坐在蒋介石身边从容记录

  1939年1月21日,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在重庆召开。主持人是蒋介石,沈安娜端坐在速记席上。这是沈安娜第一次见到蒋介石。蒋介石从沈安娜前面走过,她看也没看一眼。

  此后,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和中央全会都由沈安娜担任速记。她同时还担任国防最高委员会、国民政府委员会、最高军事会议以及蒋介石在中央训练团讲话的速记工作。蒋介石做梦也没想到,一直埋头记录的沈小姐,竟是中共情报员。

  1942年,中共南方局派来领导沈安娜、华明之的徐仲航被捕,他们与党组织失去联系。沈安娜回忆说:“那是我一生之中最艰苦的时期,我呆在10平米的房子里,每天都在等人来取情报。更让我悲恸的是,我搜集到的情报,因没人来取,不得不又亲手销毁。”

  连夜传回国民党兵力调配计划

  1943年5月,沈安娜暂兼“新生活运动妇女指导委员会”的速记工作,常为宋美龄的讲话做速记。

  1946年3月,蒋介石连续两次召开最高军事会议,策划在半年内击溃八路军、新四军主力,然后分区围剿,会上还确定了军事部署和兵力调配。沈安娜用速记符号仔细地记录了下来后连夜翻译整理,半夜由华明之交给上级吴克坚,迅速送到延安中共最高决策层。周恩来对于这一时期的重要情报,给予了“迅速、准确”四字口头嘉奖。

  1946年6月,蒋介石悍然发动全面内战。蒋介石在国民党的高层决策会议上,讲到一些绝密问题时,会突然示意:“下面的话不要记。”这时,全场的人员都要停下笔来,沈安娜也不例外。沈安娜把蒋介石的讲话牢牢记在心里。待到休息时上厕所之际,再偷偷记录下来。

  1949年4月,吴克坚指示沈安娜和华明之:不必随国民党南下了。他们悄然离开南京,回到上海。5月上海解放,沈安娜长达14年的地下谍报生涯宣告结束。

  新中国成立后,沈安娜和华明之分别进入国家安全局和上海国家安全局工作。1983年,两人离休后,住在北京西郊。

  链接

  中共历史上著名女间谍

  张露萍:打入军统的情报英雄

  张露萍,1921年出生于四川省崇庆县(今崇州市)。1937年11月,张露萍奔赴延安,先后毕业于陕北公学和抗日军政大学,193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10月,张露萍受党派遣回四川工作,秘密打入重庆国民党军统局电讯处及电讯总台,担任党在军统局的地下党支部书记。她从军统机关截获了大量重要情报直接送到了我南方局。

  1940年3月,地下党支部不慎暴露,张露萍等7人全部被捕。这就是当时震惊国民党心脏的“军统电台案”。1945年7月,经百般折磨,策反无果,戴笠亲自下令将张露萍等7人杀害。

  黄慕兰:出身名门的奇女子

  黄慕兰出身湘中名门,父亲曾是谭嗣同的老师,黄慕兰于北伐前夕在武汉投奔革命,成为当时的妇运领袖。黄慕兰一生结过四次婚,其中有三次就属于典型的“革命联姻”。

  黄慕兰后被调往上海任中央书记处秘书和交通员,从事秘密工作。1955年,黄慕兰涉入“潘杨案”,在上海被捕。此后二十多年,她数入秦城监狱,出狱后多次上诉。直到1980年,冤狱才得以平反。

  宋维静:打入阎锡山军队的女杰

  1936年,宋维静打入阎锡山控制下的妇女团体,她与丈夫温健公配合默契,收集、传递情报,机智果断,受到党中央情报部的肯定。

  后来,宋维静受组织派遣,再次打入阎锡山军队内部,没有暴露身份的她,被阎锡山委任为上校专员。

  1938年,温健公牺牲,这一年宋维静才28岁。尽管此后有无数次机会可以再婚,宋维静都放弃了,直到去世,整整64年。据新华网、《周末》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间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