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公布阿富汗矿藏消息应对国内及盟友反战呼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9日 08:50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驻阿美军侦察排士兵准备进入一间可疑房屋
资料图:驻阿美军侦察排士兵准备进入一间可疑房屋

  本报特约记者 石岩

  6月14日,美国《纽约时报》披露了一则“有可能改变阿富汗战局”的消息。该报称,据美国官员透露,美科学家经过数年勘探,发现阿富汗有储藏量极为惊人的矿藏,价值近一万亿美元!由于美国的对阿战略正处在十字路口,各国媒体连日来纷纷对此进行解读。

  “锂储量中的沙特”

  据英国《独立报》15日报道,此次的勘探工作,是由美国国防部和由美国军方组织的地质勘探部门联手进行的。调查显示,阿富汗已探明但尚未开发的矿产资源储藏量惊人,总价值超过9080亿美元。这些矿产包括铁、铜、钴、黄金和锂等,蕴藏最为丰富的是铁矿和铜矿。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国的锂储量惊人,五角大楼的一份内部文件称,阿富汗简直就是“锂储量中的沙特”,《纽约时报》则称阿富汗将成为世界矿业的又一个中心。

  作为一个长期为战乱所苦的国家,阿富汗的经济长期离不开鸦片生产、毒品走私以及国际社会的援助,其国内生产总值仅有约120亿美元。有鉴于此,发现“大宝藏”的意义不用赘言。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美国国际开发署驻阿富汗主管詹姆斯·伯韦大胆预言:“阿富汗人8至10年后再回头看时,他们会发现,这(发现矿藏)是一件名副其实的大事。”

  2007年便有类似信息

  尽管美方一再宣称此次勘测旨在帮阿富汗人民“脱贫”,但在《纽约时报》捅出此消息后,各方就纷纷猜测美方的真实动机。

  第一种猜测从消息发布的时机入手,美国《外交》杂志网站14日发表了一篇文章,称相似信息早在2007年便已发布在互联网上,此次美官员放风给《纽约时报》,其实是因为阿富汗的局势令美国人失望。该文称,众所周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并未履行其反腐承诺,而面对日渐坐大的塔利班,卡尔扎伊甚至有过向塔利班靠拢的念头。在此情形下,美国国内对阿富汗战争必要性的质疑声空前高涨,而阿富汗发现“大宝藏”的消息,对那些试图让美军常驻阿富汗的美国政客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主战派正好以此说服反战派——为了“大宝藏”,这场仗值得打下去。

  第二种意见则认为美国是图穷匕见。一些媒体认为,美国其实早已得知阿富汗矿藏之多,夺取这些矿藏才是该国发动阿富汗战争的重要原因。据《俄罗斯报》15日文章透露,早在2004年,美军就重兵护送一大批地质学家到阿富汗工作,他们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到喀布尔图书馆查阅资料。因为苏联地质学家绘制的坐标准确的地图,完好无损地保存在那里,美国的地质学家只需按图索骥,对数据进行验证即可。该文分析称,要开发资源,就得先平定塔利班,所以美军发动了一轮又一轮的清剿行动。该文结尾处说,这些科学家拿着五角大楼的钱在阿富汗工作,莫非是为了造福贫穷的阿富汗人?不是,锂矿(锂是笔记本电脑及手机电池的关键原料)是美国计算机工业的未来,也是美国的国家利益所在。

  想说采矿不容易

  那么,发现“大宝藏”真的能改变阿富汗人民的命运吗?应该说,前景难料。

  首先,阿富汗是个多山国家,而上述矿藏多蕴藏于该国的崇山峻岭之中,有些地区还是塔利班武装的传统控制区。在接受《青年参考》报采访时,《资源角逐》一书作者张捷说,阿富汗很可能确实蕴藏着大量矿产,但储量多少与开采的可行性大小是两码事。就算塔利班不添乱,在地形复杂、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的地方开采矿藏,其对技术、资金、经验等方面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其经济成本如何,这恐怕只有美国知道。

  其次,卡尔扎伊的中央政府与地方军阀联系密切,后者是前者得到政权的保证,作为回报,卡尔扎伊则默许一些地方军阀在自己地盘上拥有特权。如果开矿,地方军阀必定要与中央政府争利,普通阿富汗民众能否从中分得一杯羹,还真不好说。

  最后,随着各国对矿物资源的需求量上升,阿富汗“大宝藏”的发现,是否将成为新一轮国际争端的根源,目前尚不得而知。另外,“大宝藏”是否有助于阿富汗政府招安塔利班,也还有待观察。

  作为美国的北约盟友,荷兰、加拿大的军队计划在今夏撤离阿富汗。在其他出兵阿富汗的国家,民众也对看不到头的阿富汗战争日渐厌倦,反战呼声高涨。美国这时抛出阿富汗“大宝藏”这个诱饵,这些国家会不会见猎心喜,颇值得关注。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阿富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