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尔吉斯骚乱或威胁中国安全 美欲打入上合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08:45  环球时报
吉尔吉斯骚乱导致大批难民逃亡
吉尔吉斯骚乱导致大批难民逃亡

  据6月1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虽然吉尔吉斯局势已有所平稳,但原定于本月27日举行的吉国新宪法全民公投能否如期进行,已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吉前外交部长杰克申库洛夫15日表示,南部地区的骚乱将使公投不得不推迟举行。

  苏联解体时,吉尔吉斯斯坦曾一度被西方媒体称为“中亚的瑞士”,因为瑞士山多、空气好、生活悠闲,跟吉国的自然条件很相似,吉国的水资源也非常丰富,只是没有开发。更重要的是,瑞士是民主国家,西方希望将这种民主移植到吉国。吉前总统阿卡耶夫执政时期,曾照搬西方民主模式,言论完全自由。

  《人民日报》资深记者尹树广16日对《环球时报》说,他担心吉国局势会“阿富汗化”,这将对我西北安全环境构成现实威胁。他说,如今吉国处于失控状态,从过去的南北矛盾发展到今天的种族仇杀,处在内战边缘。他说,中亚三股势力的根源就在费尔干纳谷地,这里还是毒品走私通道,如今再搅和上吉族与乌族的种族冲突,该国可能会“阿富汗化”,对我国边界构成现实威胁。

  路透社说,俄罗斯和西方都担心吉国的暴力会制造出真空,使该国成为伊斯兰好战分子和有组织犯罪团伙的天堂。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闻一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近邻,是中国在中亚地区能源运输的第一站,一旦局势不稳将直接影响中国与中亚的交往。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赵国军博士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要警惕美国趁乱控制中亚:“过去,美国通过输入民主的方式搞颜色革命,让一个国家改地换天。这次吉尔吉斯斯坦发生骚乱,美国已表明要派人过去‘观察’。这说明美国想介入吉尔吉斯斯坦局势,趁机打入上合组织。吉尔吉斯斯坦对美国更多的是战略吸引。美国一直想搞大中亚计划,把中亚国家与阿富汗一起作为战略目标控制在手。如果美国真的控制了吉尔吉斯斯坦,对上合组织将是不小的冲击。”(●本报驻吉尔吉斯斯坦特约记者 常东●陈一柳直 ●本报记者王跃西)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吉尔吉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