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虎:国外有关中国军工超俄言论有挑拨意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08:05  新华网
6月14日,2010年欧洲国际防务展,一名中国参观者在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展台前方拍照。
6月14日,2010年欧洲国际防务展,一名中国参观者在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展台前方拍照。

  6月14日开展的欧洲防务展,首次出现了中国企业的身影。这次防务展是专业化的展览,也是欧洲地面和航空装备综合武器装备范畴内规模最大、最重要的展会。而中国企业参加这个展会,被认为是首次亮相。

  中国企业参展,很正常也很平常

  中国企业参展,很正常也很平常。很多外媒在评论时把这看作是不得了的大事,认为是“首次”、“突破”,甚至说中国企业在欧洲参展,有可能成为突破欧洲对华军售禁令的一个缺口。实际上,这些评论可能有些言过其实。

  我个人认为中国企业参加这个展会,应该是一个很正常的事,也是一个很平常的事。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本身拥有一个很大的防务用品市场,欧洲和其他地区的国家肯定都希望进入这个市场。作为对等原则,要想进入这个市场,自己的市场也需要对中国的军用装备企业开放。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亮相欧洲防务展,应该说是很正常的事情。

  实际上,欧洲防务展本身是一个商业活动,作为主展方来说,肯定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更多的厂家参加这个展会,如果没有足够的参展企业,作为主展方组织这个展览活动是要赔钱的。所以主展方肯定要积极地让更多的企业参加展会。

  另外,看待中国企业亮相欧洲防务展,很多媒体的标题都是"中国武器首次亮相""中国军工企业首次亮相",所有这些报道都打上了"中国"这样一个印记。我认为,作为一个商务活动,参展的主体并不是"中国"或者说“中国政府”,而是这些企业。这是一个企业的商务活动,中国企业参展正常也是很平常的。

  中国的军用装备优势在哪儿?

  讲到参展,参展方肯定希望销售出产品。这就带来了第二个问题:中国的军用装备优势在哪儿?

  既然参展了,就希望卖掉产品。那么能不能卖掉产品,这些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到底有什么优势,实际也是参展企业曾经考虑过的问题。如果他不认为自己的产品有某种优势,不认为在这个展会上能销售出自己的商品,他就不会去参展。

  中国军用装备制造企业的优势究竟在哪里?

  一是传统的优势。这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中国产品质优价廉。作为用户,谁都希望买到尽可能便宜、可靠、好用的产品,在制造业高度发达的今天,到哪里去找这样便宜、可靠、好用的产品呢?——到中国来。中国企业可以为你提供这样的产品。

  第二,提到军用装备,大家想到的可能都是高精尖的产品。其实,军用装备涵盖面很广。按照西方媒体的说法,这次展会中展出的产品是"从手铐到坦克"。实际上有很大一部分展品并不是高技术的东西,比如说服装、后勤用品、防弹衣、头盔,甚至是军装上挂的军衔、标志、各种徽章,统统都是军用装备。在生产这些军用装备方面,中国企业显然是具有优势的。

  第三,讲到中国军用装备制造企业的优势,就不能不讲到一些高端的武器装备。很多人认为,中国在研发先进武器装备技术方面是落后的。我们确实承认,我们在先进武器装备研发的整体水平上,是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的,但是,同时也要看到,经过这些年来中国经济技术的发展,我们也做了很大的积累,在某些方面越来越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比如这次参展的一些性能先进的装甲车辆、便携式的地空导弹、远程的火箭炮等等。这些产品,实际上已经是处在世界先进行列,也就是说,未来中国的企业有能力提供世界先进水平的军用装备产品。这应该说也是我们军用装备生产企业的巨大优势。这个优势正在不断地形成,不断地扩展。将来我们也会在越来越多的场合下,看到中国军用装备制造企业以自己这方面的优势来向世界推出自己的产品。

  把这些方面的优势综合起来可以看到:我们有生产方面的优势,有价格方面的优势,也有技术快速发展的优势。所以中国的军用装备制造企业,敢于亮相欧洲防务展,本身体现了这些企业是充满自信的,相信自己的优势可以参加国际市场的竞争。

  中国制造真的超过俄罗斯了吗?

  讲到中国军用装备技术快速发展,我也看到国外有媒体在评论说:中国的军工企业以俄为食,正在后来居上。所以有一种说法是,中国制造正在超过俄罗斯。中国制造真的超过俄罗斯了吗?

  我们看一下这个说法的来源在哪儿。专门讲这个问题的,是一家美国网站(www.strategypage.com)。它给这篇文章起了一个极富刺激性的标题,叫"中国活吃了俄罗斯"。报道中说,中国这些年通过进口、引进俄罗斯的产品技术进行仿制,反过来超过俄罗斯,夺取了俄罗斯的市场。所以俄罗斯在军品生产和销售的领域,越来越处于下风。这样的一个报道和描述,很显然富于很大的挑拨的成分,实际上是讲给俄罗斯人听的。

  我们承认,从总体上来讲,中国的军用装备生产技术正在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包含了接近俄罗斯军工的水平的趋势,也包含了接近欧洲军工生产企业、接近美国军工生产企业的趋势。所以,所谓超过俄罗斯后来居上,它不单单是超过俄罗斯的问题,实际上在某些领域,我们也正在超过欧洲,甚至超过美国。所以说,中国制造超过某某,并不是特指俄罗斯,在某些方面,它甚至超过欧洲,超过美国。这是中国经济、中国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

  民企参展值得关注

  我个人认为,这一次中国的防务用品生产企业亮相欧洲防务展当中,最值得关注、最引人注目的是民企参展。我们看到报道中介绍,这次参展的一共是六家生产企业,除了著名的国企外,还包含三家民营企业。这个事情反倒是值得关注的。民营企业进入军用产品的生产领域,仅仅是这一两年的事情,应该说还是一个新鲜事物。但是作为中国经济当中富含活力的板块,民企进入到军用装备的生产领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大事。过去这些年来,中国的民营生产企业以其富含活力、富含创造力的特征,在中国经济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它们一旦带着这些特征进入到军用装备生产领域的时候,会对军用装备生产领域产生很大的冲击,形成一个更加完善的竞争机制。

  有人疑惑:民营企业进入军工生产这样一个高技术领域,是不是天方夜谈?实际上高技术不仅体现在研发技术、生产技术上,也体现在理念上。这个理念包括军用装备生产研制的理念、销售的理念等等,而民企在理念方面并不落后,它们自身拥有的活力和创新意识,会在很大程度上激发我们军用装备研发、生产、销售的理念更新。

  不久前看到一家民营企业研发的战术型侦察无人机,让我感到很震惊。从技术上来说,这型无人机并没有很多炫酷之处,但是却非常实用。与大型的国有企业相比,它们的设计理念丝毫不落后。小无人机仅重5斤多一点,一辆吉普车就可以装下一套系统,包括四架无人机。它可以在一个战术地域内,以一种全自主、自助的方式,完成精细的影像侦察。这件事情虽然小,但表明了中国民营企业加入军用装备制造行业,本身已经开始对这个领域产生影响,并且将来还会产生更大的影响。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无论是对中国本身的军用装备生产领域,还是在更大的世界范围内的军用装备生产领域,中国的这些企业都会对这个领域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和作用。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军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