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军队大部分装备由美国供应 人数是以军5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09:32  东方网
资料图:埃及士兵在训练
资料图:埃及士兵在训练

  东方网6月17日消息: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刊5月28日报道,作为阿拉伯世界最为强大的武装力量,埃及军队近年来一直在认真准备和以色列国防军的对抗,至少是在军事训练和作战姿态上。尽管埃及军队武器装备水平整体上相对落后,但其重武器数量已明显超过以军,质量也不逊色许多,而且在和平时期军队人数是对方的5倍,战斗实力绝对不容轻视。

  2008年秋天埃及武装力量在西奈半岛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时的假想敌就是传统对手以色列,这一事实曾引发两国关系再度紧张。5个月后的2009年2月,埃及在西奈再次举行军事演习,检验部队战备水平,这次虽然没有指出假想敌的名字,但是整个演习进程、代号、假定攻击距离等都表明,埃及军队是在演练和以色列国防军之间可能爆发的武装冲突。

  埃及军队一直被认为是阿拉伯世界最为强大的武装力量,其正规军总人数约为50万人,在安全机构、边防军和国民近卫军等军事化部队手拿武器的官兵将近35万人,因此埃及武装力量在数量上位居世界军队前十强并不令人惊讶。埃及军队的基础是陆军,主要包括摩托化步兵、坦克兵、炮兵、空降兵、化学防护兵和后勤保障兵部队,在作战上所有部队隶属按地域特征划分的4个军区,在战斗之初会改变成方面军。埃及陆军的重型装备有坦克、装甲战车、自行火炮和牵引火炮,有装备“月球-2M”战役战术导弹系统和R-17E弹道导弹的独立旅,所有导弹都是苏联制造的,实际上没有进行现代化升级。埃及空军有26个航空兵大队,主要装备美制F-15、F-16战机,美国还向埃及提供了大约200架武装直升机。

  应当指出的是,埃及大部分武器和军事装备都是美国供应的,而且华盛顿向开罗提供的军事援助方案通常会由以色列人核准,比如在美国提供的20亿美元军事援助中,埃及只能用它采购美国武器、军需品和军事设备,如果是飞机、直升机和航空装备,则由美国直接供应,如果是坦克和装甲设备,则由埃及根据美国转让的技术许可在国内组装生产。目前在重型武器装备数量上埃及军队已明显优于以色列国防军,而且现在纳入埃及武器库的重武器在质量上并不落后以色列很多。

  埃及海军可以称得上是东方阿拉伯国家和非洲最大的,但其整体战斗实力并不乐观。其基础是6艘虽然老化但已进行升级、配备现代化武器的美制“诺克斯”级和“派里”级护卫舰,轻量级舰队的基础是中国研制的导弹艇,潜艇部队更为落后,主要是根据上世纪60年代的技术方案建造而成的,即使在2年前荷兰供应2艘现代化柴油潜艇之后也未能改变相关局势,几乎所有远洋扫雷舰和小型登陆舰都还是前苏联供应的,3艘大型登陆舰则是波兰于1974年供应的。

  和平时期埃及军队在数量上是以色列国防军的5倍。根据 1980年通过的相关法律,埃及武装力量的补编原则以全民义务兵役制和合同兵志愿雇佣为基础。平时征兵对象为18-30岁的健康男性,义务兵役期限为3 年,预备役年限为9年。战时宣布实施全国动员,征兵年龄上限扩大到50岁。在埃及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男子能够轻易免服或少服兵役,埃及法律规定,哪怕是具有中等教育水平的人都可以免服兵役,或者缩短兵役期限。一些类别的大学生或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可以完全免服兵役。埃及军队通常不征召女性服役,尽管在形式上国防部长有权宣布为非战斗部队和劳动营征召女性志愿者。

  埃及军官服役年限确定为20年,然后还要服3年后备役。列兵和士官队伍基本上从文化水平低的农民中征召,因此他们哪怕是要掌握普通军事技能都需要在相关中心进行专门培训,有文化的义务兵则在部队中直接培训,个别特别优秀的士官可以升任军官,授中尉军衔。普通军官培训机构是军校和地方大学军事教研室,对高级军官的培训主要在纳赛尔总参军事学院实施。

  埃及军队过去一直是,现在也是国家行政机关人才的主要来源,现任总统穆巴拉克曾经是一名军事飞行员,绝大部分省长、部长和外交代表处领导人也是军人出身,而对于农村和小城市的人来说,在部队服役几乎是他们过上富足生活的唯一途径。埃及和所有阿拉伯国家一样,过去和现在使用最常用的方式掌控武装力量,对军人实施高工资制度,对部队优先提供全面财政支持。但是毕竟埃及经济实力并不强大,长时间维持数十万人的军队困难重重,因此军队内部贫富分化现象相当典型,精锐部队的供应比所有部队都好。埃及军队大部分官兵是农民出身,因此部队很少暴动,1986年2万名维护秩序连的官兵暴动原因很简单,主要是对部队指挥官大幅缩减工资发放标准极度不满,但随后就被政府派出的3个精锐师所压制。

  埃及在投入巨额资金采购武器、军事装备和设备的同时,还在大力发展本国军事工业。埃及军事工业是中东地区最为强大的,囊括所有生产方向,从轻步兵武器和弹药到坦克和航空导弹。在武器生产方面,埃及人不只和美国人合作,还和英国和芬兰合作,许可生产坦克炮和榴弹炮,同时还自主研制生产国产迫击炮、高射炮,并在通信设备、火控系统和军事光学仪器生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埃及军事工业部掌管有16家国营军用和民用产品生产企业,垄断了所有弹药的生产权。埃及赫勒万航空制造厂曾与巴西联合生产教练战斗机,如今在和中国企业一起组装新型教练战斗机。埃及政府一直在延续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与西班牙和德国公司的合作,埃及制造的首架喷气式歼击机就是在西班牙研制的。埃及人认为,苏联武器装备的大量供应延误了本国军事装备生产步伐。现在埃及在必要的武器装备采购方面原则上依靠美国,同时还在积极寻找其他机会联合生产,比如现任政府一直在试图加入印度超音速歼击机研制计划。

  埃及现在仍有苏联时期提供的大量军事装备,至今仍在服役的有S-125防空导弹系统、“平方”防空弹炮合一系统和其他一系列装备,根据埃及与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金刚石-安泰”公司和乌克兰国防服务公司签署的合同,这些苏制装备将由俄乌专家负责维修。近年来,埃及开始积极采购俄罗斯现代化的武器装备,2009年莫斯科向开罗供应了10架米-17V5军用直升机,今年计划再供应10 架,加上此前供应的装备,现在埃及军队使用的俄罗斯直升机至少有100架。另外,埃及军方还对俄制现代化防空系统,如S-300和S-400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上世纪90年代末,埃及邀请朝鲜专家为其改进“飞毛腿”战役战术导弹,使其射程增加到500公里,另外还以朝鲜“劳动” 导弹为样品研制射程在2000公里以内的中程弹道导弹。不过埃及并没有明显的发展核导武器的野心,埃及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的核计划进展并不顺利,1973年宣布彻底放弃。在其他军事装备方面,埃及还比较落后,比如至今没有装备军用无人机。(编译:书山)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埃及 以色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