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拟购美制新型远程雷达对付中国东风31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3日 09:4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国新型海基X波段远程雷达
资料图:美国新型海基X波段远程雷达

资料图:2009年10月1日,二炮部队东风-31A战略导弹亮相天安门广场盛大阅兵式
资料图:2009年10月1日,二炮部队东风-31A战略导弹亮相天安门广场盛大阅兵式

  本报记者/魏东旭

  长期以来,印度不断购买大批先进武器装备,希望以提升军力来推动实现大国梦,而作为其邻居的中国和巴基斯坦经常被无端指为“威胁”。近日又有印度媒体披露称,印度将购买先进的美制X波段导弹预警雷达,对付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导弹。

  新型雷达美国造

  据印度《论坛报》6月6日披露,为更好地保护自身免遭导弹以及恐怖组织的空中袭击,印度计划购买最新型的X波段雷达,该雷达探测范围达4600公里,可识别6英寸(152毫米)大小的空中目标。这种X波段雷达不仅能有效探测来袭飞机,还能使印度在遭遇弹道导弹袭击时的反应速度提高至原来的6倍。新型X波段雷达的单价预计在6至7亿美元之间。有消息称,只有一家美国公司成功制造出了这种远程雷达,而且已经向以色列出售了一部。现在,印度可以从美国或以色列获得该款雷达。

  印度媒体分析称,在印度邻国——中国和巴基斯坦都拥有不同射程弹道导弹的情况下,X波段雷达将有助于提升印度的弹道导弹防御能力。远程雷达可有效搜索并跟踪目标,在其支援下,地面的操控人员可发射拦截导弹,摧毁敌方发射的导弹。中国已经装备了射程为8000公里的“东风-31”型弹道导弹,巴基斯坦也装备了“哈塔夫”系列导弹,这些据称都是印军未来装备的X波段雷达要对付的目标。

  不断扩大监控范围

  印度媒体自信地宣称,印度新购买的这款雷达将把中国北京、东南亚大部分城市以及所有中东国家置于印度的视野之内。但这只是印度野心勃勃的雷达计划的冰山一角。印度此前已经从以色列引进了“绿松”相控阵雷达,并正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生产名为“剑鱼”的本土型号,这种雷达可探测600到800公里远的目标,并有望将探测范围扩大到1500公里。

  另据美国合众国际社6月2日披露,印度还计划购买13具高空预警雷达气球,其中绝大多数将部署在印巴边境地区的旁遮普邦。印度空军要求这种气球可搭载5280磅(2400公斤)的载荷上升到1.5万英尺(4500米)高空,探测来袭战机和导弹,并可与购自以色列的预警机搭配使用。可见,印度重金购买先进雷达系统,是想打造一套“远近结合”的立体雷达监控网,以便掌握邻国乃至地区其他国家的军事动向。

  使用容易维护难

  印度在购买先进武器装备时,向来不惜血本。目前,印度不仅装备有大批俄制雷达,还计划购买更先进的美国和欧洲国家制造的雷达设备,再加上印度国产的雷达和以色列生产的雷达、预警机,可谓是五花八门,来源庞杂,要将这些装备整合到一起绝非一日之功。此外,印度从美国进口的AN/TPQ-37型“火力发现者”炮兵定位雷达也被曝出故障频出,维护困难,显示出印度在维护进口精密装备方面的欠缺。

  有分析认为,印度购买先进雷达虽可在某一方向上提升预警能力,却会带来后勤维护、系统兼容等诸多问题。尤其是大型X波段雷达,因其生存能力较弱,如果没有严密防御网,很容易遭到破坏。因此,庞大的雷达网络不一定能给印度带来真正的安全或是战略优势。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雷达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