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战期间越南空军歼6曾击落7架美军战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3日 08:06  城市晚报
资料图:中国军人准备为歼-6装弹
资料图:中国军人准备为歼-6装弹

  6月12日,国产歼-6飞机正式退出空军编制序列。

  歼-6战机为中国自主生产第一代超音速战机,从1964年首架交付使用,1986年停产,在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装备序列当中,它曾经是装备数量最多,服役时间最长,实战当中击落敌机最多的国产喷气式超音速战斗机。该机系苏联米格-19战斗机的国产型号,是第一种国产超音速战斗机,曾是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数量最多、服役时间最长、战果最辉煌的国产喷气飞机。歼-6生产了近4000架,在近40年的服役时间里,立下了赫赫战功。

  从1964年到1968年,歼6战机共击落20多架各型战机,而自己没有一架被击落。

  空中擒“妖”

  20世纪60年代初,国民党空军启用有“西方战略眼睛”之称的RF-101超音速侦察机,他们号称该机“雷达看不到(因为可超低空飞行),高炮够不着,飞机追不上(最大时速1900公里),导弹瞄不准”。1962至1964年,RF-101进入大陆沿海侦察139架次,竟都全身而退。解放军飞行员称这种飞机为“妖中妖”(101的谐音)。

  1964年12月18日,国民党空军的一架RF-101进入浙江侦察,解放军海航4师飞行员王鸿喜驾驶歼-6起飞迎击。在9700米高空,瞄准RF-101猛烈开炮。敌机飞行员从座舱里弹出,飞机坠海。

  1965年3月18日,国民党空军派出2架RF-101执行例行侦察任务。解放军空军航空兵第18师54大队副大队长高长吉驾驶歼-6起飞迎战,抓住后面一架RF-101,距离600米时三炮齐发,将RF-101打得凌空爆炸。高长吉在3分40秒的过程中连续做了16个高难度的动作,从11000米高空追到2000米,从600米距离打到480米,一次射击解决战斗。世界空战史上超音速条件下击落敌机的纪录就此诞生。

  痛歼“笨贼”

  1964年“北部湾事件”后,美国频繁用无人机侦察中越边境。当时比较典型的无人机就是BQM-147G型“火蜂”,它体积小,航速慢,飞行路线相对固定,且不能主动规避攻击,是个呆头呆脑的“笨贼”。

  1964年11月15日,雷达发现海南岛陵水以东170公里处有一架无人机。航空兵1师中队长徐开通驾驶歼-6起飞拦截。当距离敌机230米时,徐开通三次开火,“火蜂”侦察机爆炸起火。这是中国空军首次击落美国高空无人驾驶侦察机。从1964年到1970年,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共击落20架美制无人机,其中有11架是歼-6的杰作。

  刺刀见红

  1965年9月20日,美国1架F-104C型战斗机飞临海南岛西岸,呈S航线飞行,时而侵入中国空域。海航4师10团大队长高翔、副大队长黄凤生迅速驾驶歼-6起飞截击。

  在距目标30千米时,歼-6以最快速度冲向美机。高翔率先从距离敌机291米处开炮,一直打到29米!3门航炮将F-104打得凌空爆炸。34岁的高翔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打掉F-104C的人,同时也创造了空战史上超音速战斗机开炮距离最近的记录。因为距离太近,高翔的座机被F-104爆炸的碎片击伤了13处,1台发动机停车,另一台发动机也严重受损。29米对于超音速战斗机来说,只是零点几秒的差距,这次战斗是真正的“空中拼刺刀”!

  南海驱“鬼”

  1967年6月26日,在海南岛文昌县附近上空发现1架美F-4C战斗机。飞行员王桂书和吕纪良驾驶两架歼-6起飞,在高空巡逻待战。F-4是典型的第二代战斗机,绰号“鬼怪”,它比F-104更加先进,是当时美军主力战机。

  美机第3次侵入中国领空时,早有准备的歼-6双机在地面引导下,打开加力,向左急转机动到F-4C后方,在距离250米时王桂书三炮齐发,将F-4C右水平尾翼打掉,紧接着赶到的吕纪良再次三炮齐发,将F-4C肢解。

  从1964到1968年,歼-6击落击伤各型美机20多架,且未被击落一架。1989年,中国在北京小汤山建立航空博物馆。大批歼-6飞来这里。曾经轰轰烈烈的空中老将,合上了它叱咤风云历史的最后一页。

  背景资料

  歼-6战机

  歼-6型飞机是中国沈飞工业公司制造的单座双发超音速战斗机,主要用于国土防空和夺取前线局部制空权,也可执行一定的对地攻击任务。

  歼-6是根据前苏联米格-19仿制和发展的,1958年初开始研制,1960年投入批生产,1964年,首批歼-6战斗机交付中国空军使用。是第一种国产超音速战斗机,

  该机采用头部进气,后掠翼,正常式布局,具有尺寸少、重量轻、推重比大、机动性好等特点,适用于近距空战格斗,除装备中国的空军和海军外,还向国外出口。

  该机有歼-6Ⅰ、歼-6Ⅱ、歼-6Ⅲ、歼教-6、歼-66甲等多种改型。

  专家称

  退役歼6有4种归宿

  歼-6退役后主要有以下几个归宿:1、封存,退役歼6中状态较好的将被封存,未来战争中可以随时启用重新担负作战任务。2、拆解,退役歼6中状态较差的将被拆解,回收金属。3、教育,进博物馆或在其他担负爱国主义任务的地方继续发挥余热。4、改装,歼6飞机低空性能良好,退役歼6在技术上可以改装成无人攻击机,同时,歼6还可以改装成靶机,歼6作为战斗机飞行性能良好,改装成靶机可以有效提高现役飞行员的实战能力。

  扬威国外

  45秒

  击落2架苏-7

  和苏联的米格一19一样,中国的歼一6也“飞”到了许多国家。不同的是,歼一6在国外的战绩要远远超过米格一19。

  1971年12月,在为期14天的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巴基斯坦飞行员曾驾驶性能劣于印方的歼-6飞机,在45秒钟之内击落印度2架苏-7飞机。

  12月8日,巴空军对空观察警报系统发现,印空军2架苏-7歼击轰炸机,正以低空大速度向巴空军基地飞来。巴空军飞行员哈斯米中校驾驶歼-6飞机升空迎敌。

  在双方的距离仅有600米时,哈斯米发射红外制导的“响尾蛇”导弹,第一架苏-7飞机当空爆炸。首战告捷后,哈斯米继续利用有利的攻击位置,咬住另一架苏-7穷追不放用航炮射击,在距离350米时将第二架苏-7飞机击落。

  巴方一架歼-6飞机在一对二的情况下,从发射第一枚导弹开始,前后仅用45秒钟的时间就击落了印方两架苏-7飞机。

  越战中

  击落美机7架

  越南是同时间接受中国歼一6的另一个国家。

  1965年中国培训了一批越南飞行员,次年越南空军得到了第一批中国援助的歼一6战斗机。

  歼一6与美军战斗机的第一次空战发生在1 972年5月28日。美军第15战术战斗机中队飞行员巴顿-P-克鲁少校和凯斯K·琼斯上尉驾驶F-4在河内上空用1枚麻雀导弹击落了1架歼一6。但两天后歼一6就还以颜色。美军第452战术侦察机联队的飞行员鲍勃·劳治少校和罗杰·罗克尔上尉驾驶F-4战斗机执行对杜梅大桥的侦察任务时,被越南空军的2架歼一6击落。鲍勃·劳治少校当场毙命。同一天,越南王牌飞行员乐桑岛和李多苏的歼一6双机编队还击落了1架F-4E,飞行员J·哈里斯上尉和D·威金森上尉丧命。1972年5月28日一7月28日的两个月中,歼一6飞机就在越南参加空战8次,击落美机7架。

  本版稿件综合央社、《解放军报》

  相关专题:歼6战机退出空军编制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6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