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前情报人员诬称中国曾向沙特出售核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09:00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东风-5型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资料图:中国东风-5型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据6月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中情局前分析人员约翰森。谢尔克7日向《华盛顿邮报》网站“情报信息”专栏爆料称,中国曾经向沙特提供可以搭载核弹的导弹。据了解,谢尔克此前曾在中情局参与沙特情报收集管理工作。谢尔克说,不迟于2003年12月,中国向沙特提供了中控弹道核导弹系统。他表示,为了保证在沙特的石油利益,小布什政府隐瞒了这一交易。中沙之间的交易非常隐蔽,华盛顿惊人地采取合谋态度,严重违背了核不扩散条约。

  不过,就连主持该专栏的长期跟踪美国情报信息的资深记者杰夫。斯坦都认为,这个结论缺乏更多证据。谢尔克为自己辩解称,他以前是协助美国情报部门开展工作的承包商雇员,因此了解到当时沙特从中国采购搭载核弹的导弹的信息。他表示,从阅读、听到和看到的情况得出结论,虽然并不能全面掌握情况,但已经了解了足够的信息。

  中国军事专家宋晓军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这100%是造谣,中国严守核不扩散条约,不会卖任何核武器给其他国家。中国和沙特之间也没有包括建核电站在内的任何核合作。对于沙特涉及的军火贸易,中国军事专家戴旭介绍说,沙特几乎和所有军火大国都有军火贸易,和美国、英国的军火贸易额最大,动辄用数十亿美元购买美英的重型武器,还把武器出租或者赠送给周边友好国家。沙特和中国也有军火贸易,主要是常规武器。戴旭认为,沙特是美国的重要盟友,因此没有用核武器保卫自己的需要。(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丁雨  本报特约记者 甄 翔  本报记者 钟玉华)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沙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