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媒体不满中国售东帝汶军舰 称澳对东失去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8:59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上海级炮艇
资料图:中国上海级炮艇

  据6月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与南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发展,总会触动一些将南太视为自己势力范围的西方国家的神经。《悉尼先驱晨报》7日爆料称,东帝汶政府从中国购买的两艘海军巡逻舰将于本周在中国船员的操作之下试水。该报认为,这一事件“给澳大利亚外交一记响亮的耳光”,表明澳大利亚“已对东帝汶失去控制”。

  尽管东帝汶政府和学者都强调购买中国军舰只是保护渔政,不具战略价值,但澳媒还是很敏感。《悉尼先驱晨报》称,“中国试图利用金钱外交来控制东帝汶”。报道不仅暗示卖给东帝汶军舰的中国公司“与军方有密切关系”,还渲染说,中国花费上百万美元试图在经济、外交和战略上对东帝汶有所控制,目的是为获取东帝汶的石油和天然气,“然而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取得太大进展”。

  有澳媒评论说,澳与东帝汶在领海分割以及近海石油开采问题上由来已久的争议以及澳近来对东帝汶援助项目的减少,导致东帝汶开始寻求中国的“军事合作”。东帝汶总理古斯芒不久前曾发表演讲,谴责澳能源公司在东帝汶海域建天然气钻井平台。东帝汶一些媒体称,“帝力(东帝汶首都)与堪培拉几乎已经到了不说话的地步了。”对于东帝汶从中国买军舰的报道,澳政府表态谨慎。

  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苏浩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澳大利亚作为地区大国,也是东帝汶的邻国,为东帝汶的和平稳定做出了很大贡献,因此自认为对东帝汶具有决定性影响力。澳希望通过加强这种影响力,更多地获得经济利益,包括海域划分带来的资源分配等。但东帝汶担心过于受制于澳,希望通过加强与其他国家合作来平衡澳的影响力,与中国的合作使东帝汶对澳立场更鲜明和强硬。(本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陈小丫 本报记者 段聪聪)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东帝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