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基洛级潜艇受亚洲各国青睐 中国是最大购买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07:35  东方网
俄罗斯为中国生产的基洛级常规潜艇
俄罗斯为中国生产的基洛级常规潜艇

  东方网6月7日消息: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6月3日发布报告称,俄制柴电动力潜艇在亚洲市场所占据的优势地位正在得到巩固。在完成向越南交付6艘636型潜艇的合同后,俄出口至亚洲国家的877/636型常规潜艇的总量将上升至28艘。

  俄罗斯于2009年与越南签署了出口6艘636型“基洛”级潜艇的合同,总价值近20亿美元。此外,双方还在今年三月开始了有关在越境内建设潜艇基地和相关基础设施的谈判。据专家们估算,这些建设项目的总投资将有望超过采购潜艇的费用。

  越南采购俄制柴电动力潜艇的计划只是亚洲国家发展本国潜艇力量大趋势的一个组成部分。为了更为有效地利用这一因素,俄罗斯目前在出售潜艇时更倾向于一种一揽子方案——在出售潜艇的同时还协助进口国建设相应的基地和基础设施。

  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在实施一项为印度海军升级10艘877常规潜艇的长期计划。从2000年开始,接受改进的印海军877型潜艇均已装备了“俱乐部-S”反舰导弹系统。目前,印海军已装备了5艘配备“俱乐部-S”系统的877型潜艇。此外,还有一艘877型潜艇目前正在接受改进。俄印两国还于2009年9月份签署了为其余4艘877型潜艇配备“俱乐部-S”系统(装备3M-54E1型导弹,最大射程220千米)的合同。据悉,每艘经过改进的877潜艇都装备6具533毫米口径的鱼雷发射器(配备14枚鱼雷和4枚3M-54E1型导弹)。

  不过,俄制柴电潜艇的最大买主却是中国。俄中两国于2002年5月签署了为中国海军建造8艘636型潜艇(装备“俱乐部-S”导弹)的合同,总价值超过16亿美元。该合同已在2004-2006年间履行完毕。此外,中国还计划为此前采购的俄制潜艇(包括2艘877型和2艘636型)装备“俱乐部-S”导弹系统。

  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的预测,今后俄制潜艇在亚洲市场上将遭遇德国和法国产潜艇的竞争。此外,瑞典、荷兰和韩国(后者提供的产品为根据德国许可制造的209型潜艇)也有可能参与到竞争中来。

  在今后几年中,亚洲各国还将进口10艘以上的常规潜艇,其中印度6艘,印度尼西亚2艘,泰国2艘。

  俄制636型潜艇为877型的全面改进型号,其潜航速度更快,航程更大,噪声水平也更低。而该型潜艇所配备的“俱乐部-S”型潜射导弹系统则能够对水面和陆地目标实施超视距精确打击。(北斗)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