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飞豹战机总体战力不逊苏30 火力过强影响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 09:5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飞豹战机演练对地攻击
资料图:飞豹战机演练对地攻击

资料图:中国飞豹A机群准备加挂KD-88空射反舰导弹
资料图:中国飞豹A机群准备加挂KD-88空射反舰导弹

  本报特约撰稿 张家顺

  5月31日,《中国航空报》刊登对国产歼轰-7A“飞豹”战机航电副总设计师陈骊醒的专访,披露了军工科研人员攻克技术难关,为“飞豹”研制出国际领先的航空电子设备的内情。这篇报道再次证明了该机极高的国产化水平。综合国内外媒体近段时间的报道,“飞豹”的总体设计虽不算前卫,却堪称解放军主力战机中对国外零配件依赖最小者,这一先天优势令其易于改进升级,部署和出口也具备更高的灵活性。

  总体战斗力不逊俄苏-30

  就“飞豹”战机的可靠性与实用性,常对中国新型武器说三道四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也表示肯定。今年6月出版的该杂志称,发展中国家的空军不一定非要好高骛远地追求先进多用途战机,掌握自己能够熟练运用的成熟机型才是正确之路。对中国空军而言,“飞豹”正是这样的理想选择。同时,中国海军航空兵也在持续换装该机。

  综合媒体披露的情况,“飞豹”确实是一款适合中国国情的战机。按照《汉和》的说法,该机的对地、对海攻击能力相当全面,多功能火控雷达、电传操纵系统、地形跟踪系统应有尽有。不仅如此,与“飞豹”搭配的精确制导武器也实现了全面国产,如KD-88电视制导导弹、“雷霆”激光制导炸弹、YJ-91反辐射导弹等。考虑到其7吨左右的载弹量和超过1000公里的作战半径,“飞豹”的总体战斗力并不逊于从俄罗斯进口的苏-30。

  升级、部署无需看外国脸色

  分析认为,“飞豹”是中国主力军机中受外界影响最小的型号。特别是在动力系统方面,该机总设计师陈一坚、试飞员徐勇凌等人曾多次对媒体表示,“飞豹”使用的WS-9“秦岭”发动机是中国最早能够独立生产的大推力发动机。虽然系基于上世纪70年代的技术,但相比设计复杂的俄制AL-31发动机,WS-9的成本更低,实用程度更高。

  由于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设计单位对该机的全部性能参数都了如指掌,为后续升级提供了便利。美国“环球战略网”曾刊登分析文章,称解放军缺乏专用电子战飞机,为弥补空白,一种特制的干扰吊舱已在“飞豹”上进行了测试,可同时对多个敌军雷达实施压制。此外,一种隐身化的“飞豹”据传也在开发中,但目前尚未发现其开始试飞。

  上世纪90年代,中国自俄罗斯引起苏-27战机时,俄方曾对该机的部署地区做了限制。“飞豹”作为国产型号,自然不会面临这方面的问题。近两年,日本防卫省多次宣称中国军机在东海活动频繁,其中就包括“飞豹”,这也印证了该机在执行多种任务时的灵活性。

  火力过强反而影响出口

  由于“飞豹”受到解放军好评,该机是否会出口也受到关注。《汉和》称,“飞豹”是中国目前惟一能够立刻推向国际市场的多用途重型战机。至于歼-10和歼-11,短期内尚无法争取大量订单,制约因素主要是二者的俄制发动机。

  该刊分析说,性能可靠的“飞豹”之所以没能获得出口订单,原因之一是该机火力过于强大,可携带射程200公里的反舰导弹,再加上自身1000公里的航程,足以对别国的航母战斗群构成威胁。因此,如中方向其他国家出口该机,可能面临西方的政治压力。

  以“飞豹”为标竿,全面国产化已成为中国军机的发展趋势,外部因素对中国军用航空工业发展的制约正逐渐消失。未来,解放军将拥有更多中国特色的一流装备,它们的出口也会令“中国制造”,成为国际军贸领域里的生力军。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飞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