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援助柬埔寨257辆军车5万套军服价值上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1:58  环球时报
资料图:柬埔寨军队列装的中国造坦克
资料图:柬埔寨军队列装的中国造坦克

  本报驻柬埔寨特约记者 林家旭

  柬埔寨首相洪森5月31日宣布,中国援助柬埔寨的257辆军用车和5万套军服将于6月18日抵达柬埔寨。洪森表示,中方的援助对柬是有力支持,这批物资抵达时,洪森本人或国防部长将作为柬方代表出席接收仪式。

  洪森是在中国为柬援建的布雷格丹大桥竣工暨61号公路开工仪式上宣布这一消息的。他表示,这批军车全是刚出厂的新车,包括200辆军用运输车、50辆紧急救护车和通用车、5辆移动维修车以及2辆可以运送坦克的大型运输车。据悉,军车和军服总值约1亿元人民币。

  今年5月洪森访华并出席世博会后,陪同洪森出访的柬外交大臣贺南洪首次向外界披露中国为柬提供军援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法新社等西方媒体纷纷进行报道。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中国对柬援助,包括军援在内,已经不是第一次,如此前中国曾为柬军方援建皇家军总医院。从价值上说,中国以前的援助并不比这次少。这次之所以备受西方关注,是因为美国之前宣布停止对柬援助200辆军车,理由是柬埔寨今年1月将20名非法进入柬埔寨的维族人遣返中国,美方认为柬埔寨违反“人权”。

  对于美方做法,柬政府公开提出批评。柬新闻大臣乔干那烈说,这些人是非法进入柬境内。柬政府按照国际惯例遣返他们,完全是依据柬埔寨主权办事。美国将此事与军援联系起来完全没有道理。

  柬民众对中国援助十分欢迎。柬大学生利顺认为,中国在经济和军事上加大对柬援助,一是体现了中国国力和影响力增强,有足够力量帮助周边国家发展,二是反映了中国正在国际舞台上显示出自己的风范。

  柬皇家军中校都替认为,中国的援助不像美国那样附加条件,这是柬民众都知道的。他说,美国常把援助当做工具,不迎合它就停止。美国从1997年来对柬的军事援助已经中断三次,其中两次都是以人权为借口。因而柬方拿了美国的援助心里也不舒服。还是中国的援助实在,是真心帮助柬埔寨。

  (《环球时报》2010年06月02日 第03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柬埔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