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智库:中国DF21导弹是印度航母现实性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07:44  东方网
中国东风21导弹正在进行日常保养
中国东风21导弹正在进行日常保养

  东方网6月3日消息: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研究所1日发表文章称,印度2020年前将实现拥有三艘航空母舰的梦想,强大的蓝水海军将使其可以持续进行远海部署。不过文章也指出,印度海军需要为航母制定灵活的行动战略,尤其要防范来自中国东风-21反舰弹道导弹的攻击,这是对印度航母构成的最近的现实性威胁。

  文章称,印度一直努力打造一支由3艘航母组成的舰队,在印度半岛两侧各部署一艘航母,第三艘留做机动力量。这样一来,尽管航母需要定期进行长期检修,新德里也能够不间断保护印度半岛两侧。虽然印度一直为此努力,但围绕“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争执,以及印度国产航母IAC建造工程的延期,都使印度海军的扩张令人泄气。

  然而,现在有迹象表明新德里打造3艘航母舰队的目标已经接近实现。事实上,今年年初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印前不久,印度方面就公布了“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最终价格。预计,这艘航母将于2012年末和2013年初抵印。印度首艘国产航母(IAC)有可能一年后问世,重3.7万吨,像“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一样,将采用短矩起飞阻拦着陆(STOBAR)设计,并且将搭载由12架米格-29战机组成的小型空中联队。

  文章指出,印度国产航母和“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都将搭载国产LCA“敏捷”轻型战斗机。ICA项目一经完成,就会成为印度造船能力的重大里程碑。该计划从开始之初就备受挫折,由于预算不足,所以船体所用优质钢不足。据称,目前印度柯钦造船有限公司正努力开发现代模块化装配技术,以加速项目进程。然而,文章称,最近的报道似乎暗示着IAC项目已重新走上轨道,而且印度国产航母很有可能会于今年晚些时候下水,并于2014年至2015年入役。

  文章称,印度海军有望于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后制定出第二艘国产航母的计划。据称,该航母被定名为IAC-II,与IAC相比,IAC-II体积更大,威力也更强。此前,围绕该航母的具体信息一直无从得知,但最近相关信息开始浮出水面,尽管有些方面不详尽。2009年12月,印度海军参谋长维尔马上将指出,IAC-II可能比IAC-I大得多,其排水量为5万吨。

  文章表示,这艘航母也将配备更加现代化的发射系统,并采用蒸汽弹射器或电磁飞机弹射系统(此消息未经证实)。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这艘航母将采用常规动力,还是采用核动力。文章指出,无论如何,该航母较大的体积以及更有效率的发射系统,将使之能够搭载一支无论在规模,还是在多样性上,都较为优秀的飞机联队。文章称,建造首艘国产航母的经验,将会加速其第二艘航母的建造速度。倘若果真如此的话,人们就完全可以期待印度海军最迟将于2020之时将第三个航母战斗群组建而成。

  在提及印度航母面临的威胁时,文章称,中国新型东风-21是印度航母面临的现实性威胁。有报道称,这种导弹能够以10马赫的速度朝目标飞行。此前,中国很难精确定位并瞄准一艘快速行驶的航母,但近年来其在ISR领域的进步——尤其是卫星监视——大幅度提高了中国导弹击中移动目标的几率。然而,印度海军已下定决心,要突破传统模式,在航母面临威胁时,采取较先发制人更加主动反应的做法。

  而且,最近有报道称洛·马公司曾就与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进行合作问题同印度官方进行过对话,此举或将使印度未来的“大地防空盾”系统 与“宙斯盾”相控阵反导系统融合。文章称,虽然目前尚不知道这是否能够抵挡东风-21的袭击,但毋庸置疑会为印度舰队提供更强大的反导能力。不过,目前打造这一系统的成本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据估计,为“加尔各答”级驱逐舰配备“宙斯盾”防御系统,将会把成本提高两倍多。

  文章称,按照印度海洋战略,印度海军在战时需要扮演各种角色。例如,据称印度海军执行的任务范围从“在印度洋大片海域进行可靠的远距离海上阻绝”到“在印度洋选择区域实行远距离制海权,来保护经济利益和商业运输”,再到实行“阶段性行动”,这将使得印度可以利用海上力量来支持陆地打击或空中打击。因此,印度航母舰队必须表现出高度的战术灵活性。

  文章称,印度可以根据即将到来的危机的性质,通过重新部署军舰空中力量来实现这一点。而且,印度还可以用更适用于反潜战的东方航母舰队来对付中国小型潜艇舰队,印度舰队飞行甲板上将会搭载为数众多的海上巡逻机或“海王”(Sea King)反潜直升机与“卡莫夫”(Kamov) 反潜直升机。不过,文章指出,印度海军在大片水域进行的反海盗行动可能对攻击机要求较少,但却要求具备更多巡逻机或无人机的海洋监视能力。

  在接下来20至30年内,中国目前正处在胚胎期的“珍珠串”可能会逐渐具有更加明确的军事特性。这将要求印度海军计划者发展可应对敌方两栖登陆的能力。印度航母舰队在2007年引入了排水量为1.7万吨的“佳拉希瓦”号(INS Jalashwa)运输舰和几艘小型登陆舰,使得舰队的两栖能力在过去几年里有了很大提高。

  不过,文章称,直接利用两栖舰发动攻击的可能会逐渐降低,因为逐渐增多的中程、远程反舰导弹致使登陆舰始终容易受到毁灭性的打击,该打击不仅会摧毁战舰,也将摧毁印度海军拥有的宝贵的两栖打击力量。航母在作战中可起到重要作用,因为它能够通过空袭和空中插入特种部队为印度海军提供超视距攻击能力。

  最后,文章称,用不了十年时间,印度海军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能够不间断地在海滨地区部署航母战斗群。为了在整个印度洋地区有效部署硬实力和软实力,印度海军指挥官需要通过学习如何调节印度的航母,只要这样,他们才能证实自己在和平时期和战时的强大战斗力,领导印度海军进入21世纪。(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航母 东风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