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媒体称军事演习暴露俄军战斗力不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07:18  新华社-参考消息
参加演习的士兵正在进行夜间射击
参加演习的士兵正在进行夜间射击

  【俄罗斯《莫斯科时报》网站5月25日文章】题:俄军招募更多炮灰

  任何军事演习都是实战的彩排。演习的目的在于测试军队的备战情况和训练水平。军事演习还用来检验军队实施新作战理念的情况。但军事演习与实战有本质区别:军事演习中的“好人”总能赢。在军事最高层一直关注战事发展的时候。怎么能有其他结果呢?

  但有时建立在错误概念上的演习最终会产生令人困惑的意外结果。这种例外发生在1940年12月,当时苏联将军朱可夫率领的“蓝军”代表假想敌德军,在演习中打败了代表苏军的“红军”。

  今年最大规模的俄罗斯军演将是定于6月中旬举行的“东方2010”。但这场演习将以失败告终,这一点现在就已经清楚了。它一定会暴露出俄军整体竞争力和基本作战能力的薄弱。

  负责指挥“东方2010”演习的将军们正惶惶不安,因为梅德韦杰夫总统计划亲临观摩演习。将军们意识到,他们根本没有足够的兵力进行此次演习,因此正强迫那些12个月服役期满的士兵继续服役。

  俄军连军事演习的士兵都无法凑齐,这凸显了俄罗斯坚持义务兵制带来的问题——尤其是义务兵的服役期仅有1年。一些人曾希望俄罗斯军事改革能够打造一支专业军队,现在他们的希望落空了。大家是否还记得总参谋长尼古拉·马卡罗夫今年4月的讲话?他说。俄罗斯绝不会把义务兵制改为职业化。

  过去15年,我们一直听人说21世纪的大部分军事冲突都将突然爆发并迅速结束。2008年历时5天的俄罗斯—格鲁吉亚战争就是例子。在这场冲突中需要记住的一个重要事实是。俄军只有大约30%的义务兵。其余70%都是职业军人。俄军大部分部队由职业军人构成这一点是俄军迅速制胜的唯一解释。但是,随着俄罗斯决定放弃打造职业军队的构想,一旦发生意外冲突,军事指挥员也将面临极其窘迫的困境。

  他们是应该花费宝贵的几小时。甚至几天重组部队以避免让新兵投入战斗呢?还是应该迅速做出反应,让新兵当炮灰呢?“东方2010”军演表明,炮灰模式仍是俄罗斯所选择的作战方式。

  前苏联的军事指挥员没有从1940年的军演失败中汲取足够的教训,而俄军现在的指挥员历时70年也没能认识到这一点。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军 战斗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