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和称中巴哈利德坦克出口将受乌克兰制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07:12  新华社-参考消息
中巴合利德主战坦克目前已经大量装备巴陆军装甲部队
中巴合利德主战坦克目前已经大量装备巴陆军装甲部队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6月号(提前出版)文章】题:MBT2000主战坦克项目的未来

  MBT2000主战坦克是北方工业公司出口的拳头产品,它事实上就是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哈立德”主战坦克的中国出口版。与当初生产JF-17“雷电”(中国称FC-1“枭龙”)战斗机相同,“哈立德”是为巴基斯坦陆军量体裁衣研制的。由于巴基斯坦武器进口当时受到西方制裁,因此相对封闭。乌克兰也在同一时期向巴基斯坦出口了320辆T-80UD主战坦克,与中国并未构成竞争关系,于是,“哈立德”使用乌克兰6TD2柴油机的问题顺利过关。2009年,在竞标秘鲁陆军市场主战坦克时,作为世界一流的坦克生产大国,乌克兰的莫洛佐夫坦克设计局也参与了竞标,而中国的MBT2000似乎被秘鲁选中,稍后俄罗斯的报道声称,马克兰强调没有乌克兰的同意,中国出口秘鲁的MBT2000不能装备6TD2柴油机。

  在2008年莫斯科陆军装备展览上,本刊记者就发现乌克兰的坦克专家对中国的戒备心非常之重。他们强调,中国陆军的99G主战坦克只是外表新潮而已。在出口“哈立德”主战坦克发动机的问题上,乌克兰专家表示,巴基斯坦只有在乌克兰专家的指导之下。才能安装这些6TD2发动机。

  众所周知,46吨重的MBT2000是从90II系列出口坦克中发展过来的,当初计划装备的是英国的柴油机、法国的自动变速器。后来由于西方对巴基斯坦的禁运,中巴最终选择了乌克兰生产的1200马力6TD2柴油机。为何当初不选择中国生产的1200柴油机?对此巴基斯坦军方回答说:“因为中国的柴油机体积过分庞大,在可靠性方面不能达到巴基斯坦的要求。”换句话说,目前99G装备的1200柴油机,从未向外国出口过。

  乌克兰是世界坦克工业的新秀,主战坦克的研制甚至比俄罗斯更有起色。仅仅在过去10年中,就研制了“雅塔甘”主战坦克,配备120毫米滑膛炮,48吨重,安装了新型的5公里射程反坦克导弹。在T-84主战坦克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良成“堡垒”主战坦克,使用KBA一3型125毫米滑膛炮,重约48.5吨。这两种坦克都使用6TD2柴油机。换句话说。乌克兰希望出口的两种主战坦克都使用与中国MBT2000相同的柴油机。

  2009年,乌克兰哈尔科夫坦克厂进一步推出了独具一格的下一代主战坦克,完全脱离了俄式传统色彩,为这种坦克安装了最新一代的复合爆炸式反应装甲,新一代的热成像观瞄器和主动防护系统。据判断,这种坦克依然使用6TD2柴油机。公正地说6TD2柴油机是相当成熟的1200马力坦克动力系统,拥有6个汽缸、双冲程。其重量只有1.18吨,长1.602米、宽0.955米、高0.581米。正因为耗油量低、故障率低。乌克兰在生产T一80主战坦克时,一概放弃了原来使用的燃气轮机,采用6TD2。苏联时代主要的坦克柴油机,都在乌克兰生产。

  正因为乌克兰出口的主要坦克也同样使用6TD2柴油机,所以乌克兰与中国的MBT2000坦克在诸多的国际市场形成竞争关系,而不是合作关系,这就从根本上影响到了未来MBT2000的出口前景。目前似乎找不出替代6TD2柴油机的其他动力选项。

  巴基斯坦自己也在向伊斯兰国家推销“哈立德”坦克,迄今已经向阿曼、沙特进行过推销。如果出现同样的与乌克兰竞争的场面,除伊斯兰政治因素外,发动机问题也是不确定因素。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哈利德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