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太平洋司令:欢迎中国未来航母访问夏威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 10:24  环球时报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

2008年3月21日,部署到台海附近海域的美军第七舰队所属尼米兹号(CVN-68)核动力航母上的一架的F/A-18A战机正在进行起降训练,
    2008年3月21日,部署到台海附近海域的美军第七舰队所属尼米兹号(CVN-68)核动力航母上的一架的F/A-18A战机正在进行起降训练,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接受《环球时报》专访

  本报记者 魏 莱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作为一位“特邀嘉宾”,近日也加入到美方来华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庞大阵容中,并完成了自美国对台军售延缓两国军方交流后与中国军方高层的首次对话。威拉德将军认为此行受益匪浅,但也表达了某种感叹,认为“中美之间的军事关系远远落后于两国之间其他成熟的关系”。在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威拉德期待中美恢复军事关系,加强两军军舰的互访。他还表示,乐见中国航母的出现,并欢迎中国未来的航母访问太平洋司令部所在地夏威夷。

  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不会改变

  环球时报:能否介绍一下您参加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感受?

  威拉德:正是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的邀请,让我有幸参与这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这给了我一个非常独特的机会,倾听中美双方如何就广泛议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让我更充分地理解两国关系是多么复杂,又是多么重要。这一周的所见所闻让我受益匪浅。

  我参与此轮对话,最重要的责任是考虑地区安全事务,保护在太平洋这个区域每天进行的数以万亿美元的国际商业往来。美国及其盟友对此都有依赖。

  环球时报:美国总统奥巴马强调在战略层面上支持美国回归亚太,并认为中美关系对这样的战略转型至关重要。您认为,美国军方在这个战略中起什么作用?

  威拉德:美国在亚太的责任最重要的方面仍然在于安全。我们与36个亚洲国家保持军方关系,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没有衰落。在亚太地区,美国的军事存在已有150年了,我个人在该地区已经服役了37年。奥巴马总统强调亚太地区的作用,既表示美国利益在该地区的历史,也表示美国在该地区将继续维持利益。

  亚洲正在变成世界的中心,安全领域也同样如此。美国在亚太的利益不会改变,比如,美国在韩国的军事战略存在不会改变。21世纪,美国在亚太的利益重大。我们可以对美国的盟友保证,美国会在该地区存在下去,不会说再见。

  期待中美军事关系走上健康轨道

  环球时报:外界很关注中国发展航母,您怎么看?

  威拉德:我们正在饶有兴趣地观察中国发展航母的进展,该地区的国家都意识到这个时刻即将到来,而且就在今后一两年内发生。我是航空母舰战斗机飞行员出身,也担任过航空母舰的指挥官,所以,我非常乐于看到中国拥有航母,我对中国海军的进展非常感兴趣。我认为,实现拥有航母的能力是一件错综复杂的事,使用航母和保持经常出勤以实现航母的实际能力也同样复杂。这些问题都会在中国海军驾轻就熟地运用航母之前浮出水面。至于中国究竟是搞一艘还是两艘航母出来,这完全取决于中国自身需要推进什么样的能力。另外,我们还对中国究竟如何解决舰载飞机弹射动力装置的问题很感兴趣。

  环球时报:您会邀请中国未来的航母访问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所在地夏威夷吗?

  威拉德:15年前,我曾邀请中国海军高级军官参观航空母舰,展示过美国航母的运行。6年前,我也率美军第七舰队的战舰访问过上海。在中美军事关系走上健康轨道、军事对话常态化之后,两军间的军舰互访———无论是小型舰艇还是航空母舰,以及是否有武装军队在舰艇上———我们都是欢迎的。中美两国军方首先要做的是建立以及恢复军事关系。

  “海空联合作战”是美军革命性变革

  环球时报:美国防长盖茨近日发表演讲,认为美国海军实力已经非常强大,没必要继续进行庞大的军备采购和更新。但美国国内对此有不同看法,认为面对中国海军的迅速发展,美国不应该放缓海军建设。您如何看这些争议?

  威拉德:我认为,美国防长盖茨在演讲中想要强调的是他对美国“过分昂贵的装备成本”的关切。盖茨提到成本非常高的战舰与战机,是希望美国在军事装备领域进行资本重组和结构调整,必须研发和生产“经济适用”的武器装备。我们军工行业在追求新的技术能力方面的成本太高了。盖茨在其他倡议和计划中都反复强调“经济适用”的概念,这才是他演讲的思想精髓。

  环球时报:美国军方近日提出“海空联合作战”的新概念,这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的,主要应对的是什么样的敌人?

  威拉德:这个建议也是由盖茨防长本人提出的,目的就是要寻求美国海军与空军之间更加紧密的协调合作。过去,美国的海军与空军相互更加独立,融合还不够。把美国海军与空军各自的强势整合在一起,联合作战,是美军一个“革命性”的军事思想变革。

  (《环球时报》2010年05月28日 第17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