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烈火5假想目标锁定中国 设计受DF31A启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 09:40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各型烈火导弹对比示意图
资料图:印度各型烈火导弹对比示意图

资料图:2009年10月1日,中国二炮部队东风-31A战略导弹亮相天安门广场盛大阅兵式
资料图:2009年10月1日,中国二炮部队东风-31A战略导弹亮相天安门广场盛大阅兵式

  本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陆 研 本报特约记者 田剑威

  据《印度经济时报》27日报道,印度国防研究发展组织与战略部队司令部计划在2011年上半年试射全新设计的“烈火-5”洲际导弹。这种射程远达5000公里的导弹比印度现有的“烈火-3”远了一倍,不仅打击范围首次覆盖中国全境,同时也将推动印度成为拥有洲际导弹的“精英俱乐部”中的一员。印度媒体不仅将“烈火-5”导弹的假想敌锁定为中国,还对比了技术细节,据说该导弹将采用与中国“东风-31A”洲际导弹相似的机动发射方式。

  “最具野心的战略导弹”

  据报道,印度国防研究发展组织主席萨拉斯瓦特在出席全国科技日颁奖仪式时透露:“烈火-5项目进展令人满意,预计将在明年进行试射。这将使印度获得全面的战略打击能力,而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能拥有这种能力。”据称,射程5000公里的“烈火-5”洲际导弹是印度“最具野心的战略导弹计划”,它发射成功后将使印度跻身少数具有研制洲际导弹能力的国家之列。

  《印度快报》说,印度现有的“烈火”系列导弹全都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推进,战术灵活性比印军先前装备的“大地”系列液体燃料推进导弹提高不少。印度此前公开的“烈火”导弹主要有三种,分别为射程750公里的“烈火-1”,射程1500公里的“烈火-2”以及射程2500公里的“烈火-3”,它们足以将巴基斯坦纳入打击范围,但印度要对中国全境实现战略威慑,仍需要“烈火-5”这样的远射程导弹。据称,“烈火-5”洲际导弹将成为印度武器库中首款远程公路机动导弹,这将极大扩展导弹的打击范围。报道说,由于可通过公路运送到印度境内不同地点发射,除北美和南美外,“烈火-5”洲际导弹将可锁定各大洲目标。

  受中国“东风”导弹启发

  《印度经济时报》称,“烈火-5”洲际导弹不仅将假想目标锁定中国,同时在设计上也受到中国启发。与之前的“烈火”导弹不同,“烈火-5”将成为印度武器库中首款由储存/发射筒发射的公路机动导弹,“与中国在去年国庆阅兵中展示的东风-31A洲际导弹颇有相似之处”。报道说,“烈火-5”导弹能装在特制的导弹储存/发射筒中密封保存多年,发射时只需要简单准备就能点火。相比之下,现有的“烈火-3”导弹改变部署地点要困难得多。印度防务专家称,未来印度所有的战略导弹都将改装类似的特种储存/发射筒。

  据介绍,这样的改装可以极大提升印度战略导弹的生存力。冷战期间,美国在全美铁路上部署了50枚采用类似机动方式的“和平卫士”洲际导弹,可以抵消苏联拥有的308枚固定发射的SS-18洲际导弹。显然,印度开发公路机动型“烈火-5”也是基于这种考虑。

  消失的“烈火-4”

  印度把射程5000公里的“烈火-5”称为“洲际导弹”,并为加入拥有洲际导弹的“精英俱乐部”而自豪,但按照国际惯例,只有射程在8000公里以上的弹道导弹才被称为“洲际导弹”。

  让外界疑惑的是,印度“烈火”导弹家族序列中,唯独缺少了“烈火-4”导弹。2007年成功试射“烈火-3”导弹后,印度曾宣称将研制射程在6000公里以上的“烈火-4”洲际导弹,射程足以覆盖中国甚至欧洲的部分地区,但随后没有了下文。日前美国“导弹威胁”网站披露了印度洲际导弹的研制秘密。报道称,“烈火-3”导弹试射后,就有多个国家拒绝向印度出口聚丙烯腈纤维,这是制造洲际导弹弹头防热层不可或缺的材料。为避免在国际社会制造紧张气氛,2007年6月印度政府决定把“烈火导弹最大射程限定在5000公里”,“烈火-4”的研究项目也随之被束之高阁。但印度国内仍有支持开发洲际导弹的人士称,对于不断提高国力的印度而言,研制真正的洲际导弹将理所当然是“下一步发展目标”。

  (《环球时报》2010年05月28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烈火-5 东风-31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