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担心核威慑力遭驻日美军宙斯盾舰制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 07:21  东方网
文章美国海军宙斯盾战舰的反导能力将制约中国战略导弹威慑力。
文章美国海军宙斯盾战舰的反导能力将制约中国战略导弹威慑力。

  东方网5月31日消息:美国海军战争学院近日出台日本军事专家古原俊井文章称,中国目前已被众多同轴“岛链”所包围,如果横须贺驻有“宙斯盾”驱逐舰,那么中国核威慑力就会被削弱。而且,这些岛链可用于拦截韩国半岛、中国大陆、印度甚至是伊朗等地分散发射的,横穿太平洋的弹道导弹。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位于横须贺、珍珠港及圣地亚哥的“宙斯盾”舰可分别在导弹的发射、中途的及最终阶段分别击落导弹。

  “中国最关切美军驻日本横须贺基地”

  文章称,近来,一些中国战略分析家完全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评价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态势。通过运用冷战初期美国国务卿迪安·艾奇逊制订的"太平洋防御周界"逻辑理论,这些分析家发现,中国已被众多同轴"岛链"所包围。他们表示,美国及其盟国能够包围中国,或阻塞中国大陆与强大远征部队所在地的岛屿据点之间的联系。而且,持这一观点的分析人员,对这些岛链的模式进行多种构想。

  文章指出,《当代海军》杂志一篇名为"美海外基地大调整"的文章,便将美国在亚洲的基地构架描绘成"三线配置"。第一条线以一个广泛的弧度从日本、韩国延伸至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形成一个"前沿基地带"。美国在西太平洋及印度洋的广泛存在,构成了一连串无缝的基地,而且这与中国战略范围广泛重合。第二条线连接关岛与澳大利亚。第三条线从夏威夷开始向北延伸,经中途岛到阿留申群岛,最后到达阿拉斯加州。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些岛链与美国真正的思考或计划鲜有相似之处,但中国却对美国在亚洲兵力的地理结构投入了极大的关注。而且,这些中国分析家还认识到,这些岛链沿线还分散着一群可以相互支持的基地、港口及接入点。在位于西太平洋的基地网络中,那些位于日本群岛--第一岛链北部--的基地对中国来说尤为重要。作为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发布的一种月刊,2001-2005年间,《当代海军》用7个连载介绍了日本海上自卫队。其中一期专门介绍了日本主要的海军基地,包括横须贺、佐世保、吴市与舞鹤等。

  文章称,在这些基地,中国最为关切的便是位于日本横须贺的美国基地,中国分析人员甚至将该基地称作是美国在亚洲的中心基地。而且,《当代海军》杂志也详细介绍了横须贺海军基地,包括它的精确位置、周围地形、码头数量(尤其是那些可用来停靠航母的码头的数量)、维修设备的种类及数量、弹药及燃料的储存容量,以及其他供应仓库。

  除此之外,横须贺基地总是会唤起中国痛苦的回忆。例如,驻扎在该基地的"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在2000年、2004年和2008年台湾大选时,都曾离开横须贺到达台湾附近海域。也就是说,横须贺一直刺激着中国人的神经。此外,中国分析人员还敏锐地意识到了横须贺的重要战略位置:横须贺是美国海军在远东地区集结与部署的主要战略点,是美国在西太平洋及印度洋地区部署海洋力量的理想要塞。美国海军在横须贺部署的航母,就好像其在西太平洋插入的一把尖刀。往东它可以控制东亚大陆,向西它可进入印度洋,往西南方面可以确保马六甲、霍尔木兹海峡及其他重要通道的安全。

  而且,横须贺基地控制着宗谷、津轻与对马岛三个海峡,以及位于印度洋的空、海运输线。作为“岛链”中的关键一环,该基地可为韩国半岛的地面行动与西太平洋的海军行动提供支持。此外,该基地还可以通过监视并控制印度洋的广阔海域,支持美国在中东与波斯湾地区的作战行动。所以,横须贺基地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此外,中国分析家还认为横须贺是一个中心枢纽,它将太平洋与印度洋紧密连接在一起,构成了开展行动的综合战场。

  “中国担心核威慑力遭驻日美军宙斯盾舰削弱”

  有趣的是,一些中国评论员将横须贺看作是美日导弹防御合作的前线。他们担心横须贺驻有“宙斯盾”驱逐舰,会降低中国的核威慑力。的确,分析人员看到,在上述三条岛链附近,海基弹道导弹防御能力整体下降。任德新称,横须贺是防御弹道导弹的第一线,而珍珠港和圣地亚哥港口可提供另外的防护层。横须贺被形象的描述成“前沿阵地”、海基弹道导弹防御体系中必不可少的前锋。而且,这些岛链可用于拦截韩国半岛、中国大陆、印度甚至是伊朗等地分散发射的,横穿太平洋的弹道导弹。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位于横须贺、珍珠港及圣地亚哥的“宙斯盾”舰可分别在导弹的发射、中途及最终阶段分别击落导弹。

  文章指出,中国观察者特别关注部署在第一岛链沿线的“宙斯盾”舰。一些人认为,活动在黄海、东海及南海“宙斯盾”舰可能会监视中国内陆任何远程弹道导弹的发射,也许能在导弹发射阶段进行拦截。北京航天长征科技信息研究所工作人员戴艳丽警告称,"很明显,如果'宙斯盾'系统成功部署在中国周围,那么中国的弹道导弹可能在发射点就被摧毁"。"如果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开始在日本或台湾区域部署,中国战略力量及弹道导弹能力的有效性将大大削弱,严重威胁国家安全。"问题是,作者推断,中国将冒险将战略力量部署在更靠近海岸的地方。他们预测,在短期内的技术可行性来说,可能会出现更强大的"宙斯盾"舰队。

  文章表示,在横须贺部署军舰维护及保养设施的必要性是中国舆论的又一常见话题。中国分析家一般认为,横须贺是夏威夷以西唯一拥有维修大型军舰必要设备的基地。一些专家的结论是,只要没有可用的大型维修站,横须贺仍是不可替代的。经常就海上事务发表评论的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对关岛可作为替代基地的可能性表示怀疑。他认为该岛的基础设施和经济规模都不够,不能承担这些军舰。

  中国分析家还仔细研究了日本第二大海军基地--佐世保。许多评论员呼吁关注其靠近关键航线及靠近中国的战略位置。军事专家于凡指出,这个基地是离我国最近的大型海军基地。它位于黄海、东海和日本海的交汇处,守卫着朝鲜海峡的南部。它对控制黄海、东海和日本海之间的联系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显然,中国战略家意识到了美国驻日海军基地在履行地区和地区外责任方面的重要性。事实上,有人认为,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地位完全取决于日本岛上现存的军事基地。中国战略家田武认为,如果没有日本基地,美国军队将不得不退回关岛或夏威夷岛。他坦言:如果美国军队被迫撤离冲绳岛和日本,那么它将被迫后退数千公里,在第二岛链建立防御。这样,美国军队不仅会丧失大量战略防御纵深,还将失去指挥东亚濒海作战的有利条件,同时失掉通过南海支持印度洋和中东作战的重要战略中继站。(春风)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中国 核威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