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X-37B轨道被捕获 中国观测者或可睹其真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0日 10:05  环球网
资料图:波音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X37B军用空天飞机
资料图:波音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X37B军用空天飞机

  X-37B空天飞机被认为是承担了美军太空战职能的航天器。除了轨道编号为USA-212外,美军没有透露关于该航天器轨道的任何信息。然而世界各地天文爱好者经过近一个月的通力合作,竟然捕捉到了这一绝密轨道。他们推算出X-37B的运行轨道是在南北纬39.9度之间,而且每4天重复飞临地球同一个地点。这种和间谍卫星相同的飞行模式引来了人们的猜想。中国北京和南京的天文学家分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如果数据准确,那么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在X-37B的监视范围之内,而中国的观测者也可以在清晨或黄昏观测,一睹这种“最神秘空天飞机”的真容。

  4月22日,X-37B空天飞机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虽然美国空军对X-37B的运行轨道缄口不言,但一群天文发烧友却在望远镜里捕捉到了这个神秘飞行器。根据观测,X-37B是在一个倾角39.9度的近圆轨道上运行,这意味着南北纬39.9度之间的区域都在X-37B监测范围内。它每90分钟绕地球转一圈,每4天飞临同一个地点。观测者还发现,X-37B的近地高度为401公里,远地高度为422公里。

  这一成果是世界各地的天文爱好者合作取得的。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4日援引南非开普敦天文爱好者罗伯茨的话称,X-37B发射后,北美的一个天文爱好者使用天文望远镜首先看到了一个疑为X-37B的物体,不久它又消失在夜空中。后来拥有摄像设备的观测者记录下了它的飞行轨迹,这就使得推算其轨道倾角成为可能。随着越来越多的观测者将观测数据汇总,X-37B的精确轨道终于被推算出来。

  据报道,如果X-37B出现在比较高的位置,它的亮度可以达到2.5等左右。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2.5等的亮度和北斗七星中较亮的星差不多,在灯光污染较小的夜晚可以用肉眼观测到。如果数据无误,那么中国北纬39.9度以南的大部分地区居民都有机会观测到X-37B,最佳时间是在日落1至2小时后或日出1至2小时前,这时候天空较暗,但是X-37B却可以反射地平线下太阳的光。

  美国空军并未明确说明过X-37B的用途。美国空军部长助理佩顿说,X-37B开启了美国空军在轨试验的新方式,“详细的在轨作业内容我们需要保密。”但佩顿承认,X-37B上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两枚小型卫星。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X-37B可以在太空随时释放间谍卫星。然而更多人认为,这种空天飞机将被用作太空武器平台,在战时可以从太空向地面发射导弹,实现美军一小时打遍全球的目标。

  然而X-37B详细轨道的曝光加深了人们对其间谍用途的疑虑。按照天文爱好者推测出的运行轨道,X-37B定期飞越南欧到南非之间的全部国家,以及南亚、澳大利亚、拉丁美洲和美国大部分地区,中国北纬39.9度以南的区域也将在其轨道之下,这其中包括位于北纬39.5度左右的北京。而且,X-37B每4天重返一个地点,这说明它每4天可以将南北纬39.9度之间的区域全部覆盖一遍,这和间谍卫星的运行方式相同。

  美国安全世界基金会公布的一份关于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的材料也认为,X-37B最有可能被用作一种具备多种任务职能和快速反应能力的空天飞机。侦察卫星虽然也能完成情报搜集任务,但卫星上搭载的传感侦察设备是固定的,一旦发射升空就无法更换。而X-37B则不然,军方可以根据不同的侦察任务为其安装不同的侦察设备,满足任务的多样化需求。

  为何美军会让业余爱好者推算出X-37B的绝密轨道数据?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理论上讲,任何在轨航天器都可以从地球观测到,这几乎无法避免。X-37B的优势在于它带有发动机,可以完成快速变轨,因此美军不怕地面的观测。▲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X-37B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