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称中国反卫星威胁其太空装备不会袖手旁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0日 09:44  环球时报

  据美国《航空周刊》5月24日报道,印度将在近期公布“国防技术发展路线图”,阐述印度军队在2012年至2027年的国防方案。根据提前公布的路线图概要,太空战装备、定向能武器和无人机是印度军方未来重点发展的三大项目。除这些尖端装备外,印度还关注低烈度冲突的新技术,包括手柄式成像仪、激光致晕器等。

  尽管印度军队装备自给率不到30%,核心军事技术仍依赖进口,但这并不影响印度国防部为本国军工业描绘出充满希望的蓝图。《印度时报》25日援引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份长达76页的路线图“将印度军事需求囊括其中”,并对本国军工业提出众多期许,“很显然军队旺盛的需求能带动整个行业的进步”。路线图强调:“技术的优越性将越来越多地成为未来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

  据悉,路线图确定印军装备发展重点是太空战、弹道导弹防御、电子战无人机、核生化防御、不依赖空气推进潜艇等,其中太空战、激光武器和无人机是印度国防工业重点发展的三大项目。

  《印度时报》25日在阐述太空战路线图时,首先将中国列为靶子,指责中国在2007年进行的反卫星试验对印度太空装备构成威胁,并强调印度不会袖手旁观。印度军方反卫星武器具体细节没有公布,但印度空间研究组织高层表示,“印度已经掌握了足够的‘直接撞击低轨道卫星’的航天科技”。据《印度时报》披露,路线图所规划的印度未来反卫星武器将对低轨道卫星及较高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构成威慑。

  在定向能武器方面,路线图展望印度国防研究发展组织开发出“能在8至10公里内摧毁敌无人机遥感跟踪系统的装备”,而这种装备很可能采用激光作为杀伤手段。与此同时,路线图还提出激光武器在反恐行动中的作用,谈到未来供特种兵使用的低功率激光致眩器和光电传感器破坏器都能有效提高部队战斗力。

  路线图还对印度空军装备发展做出详细规划,强调了对全天候打击平台、无人侦察机、无人战斗机以及具有“力量倍增器”效能的特种飞机(如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的需求,尤其是配备先进传感器和武器的无人机被路线图描绘成“具有主宰未来战场的能力”。基于这一指导方针,印度除了继续从以色列引进战术无人机,本国航空发展机构也将着手实施国产无人战斗机的开发工作,该机将携带精确打击武器、合成孔径雷达、光电通讯情报器件等。

  除了以上三大件外,该路线图还明确表示,印军有必要获得能够远程精确打击的亚音速巡航导弹,目前印军正在开发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巡航导弹。与此同时,印度军方还对能在目标区上方盘旋,“待机”作战的“巡弋导弹”具有浓厚兴趣。▲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