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中国警告美日其海军已具备击沉航母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 07:56  新华社-参考消息
中国海军现役的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
中国海军现役的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

  【日本《产经新闻》5月24日报道】题:中国海洋霸权之路(记者野口裕之古森义久)

  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布卢门撒尔认为:“中国在过去很长时期内一直在增强海军实力,在包括日本周边在内的西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美国海军重大的挑战。中国总有一天会在确立这一地区的制空权之后,获得制海权。”

  ’美国国会调查局负责研究参众两院议员们所关心的课题,该调查局在2005年制作了题为《中国海军现代化对美国海军力量意味着什么?》的长篇报告。报告指出,中国海军正在大幅强化各种反舰导弹,在潜艇战斗力方面正在进行“全世界最具野心的扩张”。之后的5年里,从国会到政府,都频繁对中国海军力量的增强发出警告。

  “(潜艇的)声音如同敲打破锣”——中国海军“汉”级核潜艇2004年侵犯冲绳与石垣岛周边领海时,日本海上自卫队有关人士在评价中国潜艇时显得底气十足。由于中国核潜艇的静默性能不佳。自卫队进行了完美的跟踪。

  但五年半后的今天,我们已经从自卫队的口中听不到诸如“仅靠数量无法实现现代化”、“训练程度和士气低下”等饱含优越感的评论。与之相对应,批}平“自卫队‘威胁…的中国军事当局者也明显减少。彼此的战力逆转已经使得这一切不再有必要。

  4月,中国海军舰队威风凛凛地穿越冲绳与宫古岛之间海域。顺利完成了威胁日本的战略。军事相关人士非常关注“基洛”级潜艇在这次上浮航行的用意。国际法允许潜艇在公海潜航,但隐蔽行动才是潜艇的使命。

  实际上,“宋”级潜艇2006年在冲绳海域靠近距离美国航母8公里处而没有被发现的事实。证明了隐蔽行动的可怕性。更何况中方潜艇是在水面舰艇和核潜艇构成的美军防御阵线内浮出水面。中国是为了展示军威。

  中国潜艇这次浮出水面航行是为了展示“基洛”级潜艇性能比“宋”级更加优越。两次行动可以说都是为了警告日美两国自己具备“进入太平洋、击沉航母的能力”。这并非单纯炫耀自己的影响力,而是根据战略精密计算的作战行动。

  从目前来看。战略的主角是潜水艇。中国军队领导层内部至今都还存在很强的自卑感。这种情结使他们识破了美军航母“无法进入不能驱逐敌方潜艇的海域”这一“弱点”。他们确信潜艇是摆脱自卑感的“特效药”。

  不让美军肮母战斗群进入东中国海、南中国海和日本海的战线被称作‘‘第一岛链”。阻止和妨碍美军增援的最前线被视为“第二岛链”,也可以称之为“埋伏带”。但像潜艇这样的“忍者”,事前需要对‘宅地内部’进行搜索。

  “溜进宅地”是为了调查海底地形、海流和水温。根据这些条件的不同,彼此潜艇发出的声音传播方式会出现差异。进而发射鱼雷时的埋伏场所和之后逃跑的路径也会出现重要的不同。中国海军操纵海洋监听舰和潜水艇擅自调查日本专属经济水域,也是出于这一目的。  中国海军除了“宋”级和“基洛”级以外,还拥有性能更优秀的“元”级潜艇。中国海军宣布将推进外洋训练的常态化和实战化。南海舰队航空部队1月进行海上超低空飞行训练,以提高实战能力。东海已经不是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可以防御的“安全之海”。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军 演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