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演习曾每日出动23趟军列高密度运输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 06:43  解放军报
资料图:我军部队演习中利用火车运输武器装备
资料图:我军部队演习中利用火车运输武器装备

  赵新社 周道银 本报特约通讯员 喻培俊

  4月14日,青海玉树遭受7.1级地震。兰铁军代处闻风而动,快速启用“应急指挥模式”实施保障,随着一趟趟军列呼啸而过,4700吨油料、1500立方米抗灾器材、300余吨粮食和蔬菜源源不断地运向灾区……

  近年来,这个军代处着力谋求军交现代化建设新发展,远程战略投送能力显著提升,连续3年被总部表彰为“军交训练先进单位”,连续20年被军区表彰为“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创造军油运输50年装载安全无事故的全军纪录。

  在破解难题中加速转型

  雨雾弥漫锁贺兰,“战事”骤起保障急。2009年8月11日,一场规模空前的跨区机动演练在西部边陲某地发起。

  “呜……”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某师官兵搭乘“和谐号”动车组,像风一样从银川火车站奔向沈阳军区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硝烟散去,在这场演练中,该军代处首次联合地方完成建制机械化部队铁路应急投送演练,多项指标创全军纪录。

  可谁能想到,几年前,同一个站台,同一支部队,同样是人装远程投送,却因军代处保障不力,致使万人千车没有按时到达指定地域。

  不具备高度的机动能力,夺取战场和战略主动权谈何容易?兰铁军代处由于保障区域环境恶劣、地况复杂,加之基础设施薄弱等原因,严重制约了战略投送能力的提升。为此,该军代处党委锁定影响战略投送能力提升的20多个难题,逐一攻关。

  针对保障区域山脉纵横、高原突兀、地形复杂等特点,结合国家现代交通运输建设发展,他们投资800多万元对重点军专线实施电气化改造;针对军代处复合型干部少、非军交专业偏多、干部指挥能力弱等问题,先后分4期组织军交专业干部开展“指技双能”达标训练;针对军代处信息化建设水平滞后的问题,他们研发出“军交运输计划管理信息系统”等软件,提高了军交运输的快速反应能力……一个个训保难题的破解,促进了军代处快速投送能力建设步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在军民融合中开创新局面

  去年7月,一场大规模实兵演习在贺兰山古战场打响。兰铁军代处凭借路网和军队综合信息网,对车辆调度和站台装载等进行高效指挥控制,只用了6个小时就发出首趟军列,并在演习保障中实现了单方向开行11个军列的大进度,创造了每日23个军列的高密度和部队应急输送的快速度。

  而在此之前,由于车站军用装卸站台条件有限,装卸能力不足,每日仅能发出2至3趟军列,影响了保障部队快速投送和完成非战争军事行动。

  谈起近年来的可喜变化,军代处总工程师李兴全深有感触地说:“军民融合是加速推进兰铁军交运输现代化建设的‘催化剂’。”

  借风快行舟,借梯好上楼。该军代处着眼未来作战需求,创造性地成立了铁路局军交运输管委会、区域性军交运输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站(段)军事运输工作领导小组、车站军交运输指导室4级指挥机构,建立了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军交运输保障3级应急响应机制,实现了铁路军交平战联合指挥管理一体化。

  依托军地一体联合指挥系统,他们初步实现了军交运输保障资源实时可知、保障需求及时掌握、保障计划辅助生成、保障行动全程可控。依托铁路调度指挥实时监控系统,他们通过军地数据共享和资源整合,实现了军运调度指挥实时可视。笔者在军交运输调度室看到,只见一字儿排开的计算机前,调度参谋轻点鼠标,数10个军运装载点一一展现在大家眼前。

  在完成多样化任务中屡建奇功

  2008年1月中旬,一场席卷大半个中国的雨雪冰冻灾害不期而至。兰铁军代处主动请缨,提出参与抗击灾害的保障请求,一列列军列满载抢险物资通过陆路快速运抵灾区……

  在去年“跨越-2009”演习中,兰铁军代处首次保障大规模军事行动,联合演习对铁路输送的要求相当高。受领任务后,兰铁军代处奋勇当先,群策群力解决远程战略投送中的运输难题,克服铁路暑运高峰、其他军事运输保障任务重、临客开行多等诸多困难,仅一天半时间就组织完成9个军列的装载任务,在多样化任务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在去年一次大型报废弹药调运中,官兵们凭借精湛的业务素质和缜密的安全防范意识,实现铁路装运46批219车退役报废弹药安全无事故,圆满完成了报废弹药的调运任务。

  “多样化任务的一次次出色完成,既促进了部队履行使命任务能力的全面提升,又凸显了军代处建设科学发展的骄人成果。”军代处领导张旭欣喜地对笔者说。

  巨龙翻山越岭,保障直达战场。透过金戈铁马的厮杀画卷,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兰铁军代处一个“军地融合、平战结合、陆空立体、联合保障”的军事力量投送体系日渐形成,正在一次又一次地刷新着新的纪录。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3周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交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