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退役战车进废品站 上千件军品流入跳蚤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2日 09:1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被当废品卖掉的台军M18“地狱猫”退役战车,外观看来完好
被当废品卖掉的台军M18“地狱猫”退役战车,外观看来完好

  本报记者/崔小盆

  台湾桃园废品收购站的老板曹淳郁这几天很拉风,因为全台湾都知道他的收藏品很特别——一台二战时期的M18“地狱猫”装甲车。据悉,曹淳郁买下这辆经典退役战车仅用了三四十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根据台湾军方规定,退役战车必须大卸八块后再公开标售,这辆完整的装甲车是如何从军中流出的,目前仍在调查中。

  未按规定大卸八块

  据台湾媒体报道,这辆1952年从美军手中接收过来的M18装甲车,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被淘汰。目前该战车外观看来完好,被锯断的炮管虽用钢管替代,仍不失威风,但后置引擎、炮塔内部、座舱几乎都已严重锈蚀。

  依台当局“国防部”规定,军用物资遭淘汰后,必须依照“国军废旧及不适用物资处理作业规定”处理,即除核定留做史迹保存,或转赠县市政府陈列外,其余均要彻底切割再公开标售,以免变成个人收藏或被有心人恢复为武器使用。依此规定,报废的台军战车首先要送到南投兵整中心,拆除其引擎、炮管、武器射控系统等机密敏感装备,之后就可以将空壳捐赠给县市政府,或用挖掘机等工具将其彻底破坏,作废铁变卖。

  这辆明显没有按照报废程序大卸八块处理的退役战车,被媒体报道后立即引来了台军方的关注,台“国防部”动员了联勤、陆军、后勤次长室等相关单位到现场了解状况。但调查了4天后,仅知道此战车是从宜兰的一家废品回收站买来的,“国防部”表示“年代实在太久远了”,只承诺查清来龙去脉后会依法处理。

  上千军品流入跳蚤市场

  这则新闻之所以备受台军关注,是因为过去曾发生武器装备流出的事件。2004年高雄县调查站发现,陆军联合后勤司令部所属的高雄军工厂内,雇员颜铭洲和朱崇明涉嫌将军品充当废品变卖,获利上千万元新台币。据悉,这种交易从2000年就开始了,不排除有军中高层护航。

  调查人员透露,被贱卖的军品要么流入了跳蚤市场,要么被人拿去到网上拍卖。这些军品种类繁多,包括印有“国军”字体的炮弹壳、机枪、枪座、迫击炮底座、战车履带、军用油票等,另还有未爆的战车炮弹等。调查人员查获的军品整整装了八卡车,总计超过两百种、上千件。更荒谬的是,来买这些军品的主要顾客是军人,目的是为了应付装备检查。

  当然,除了被卖到废品站,大多数退役战车还是有“善终”的。台军不少部队会将报废的战车放在营区展示而不是销毁。如桃园县龙潭乡凌云营区、平镇市双坡营区,大门旁都有一辆退役的战车;军方人员说,万一开战,这些“老东西”也有伪装欺敌的功效。新竹县湖口乡过去是重要的军事基地,如今这里的退役装甲战车已经被当地政府摆出来作为观光卖点。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军 战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