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展出新地波雷达 外界疑反航母导弹实战部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09:59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东风-21C型弹道导弹
资料图:中国东风-21C型弹道导弹

  5月12日至14日,第七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首次公开展出的“高频地波雷达”引起极大关注。这种精确探测距离可达300公里以上的车载雷达,能够部署在海岸上,探测我国的专属经济区,并可探测舰艇、飞机和导弹等活动目标。外媒认为地波雷达的问世,意味着中国“反航母导弹”作战进入了实质部署阶段。

  今年3月,中国《解放军报》披露了东海舰队某部列装新型雷达的情况,报道提及“敌舰载机刚飞离甲板,就被新型雷达捕获”,这引起了外界的种种猜测。台湾退役海军中将兰宁利曾在今年3月的《亚太防务》杂志中撰文认为,大陆已经配备了可以超视距探测的地波雷达。

  美国《防务新闻》称,中国展出的地波雷达印证了外界的猜测。不过中国参展商并没有强调该款雷达的军事用途。据介绍,这种编号为OSMAR-071/081的系列高频地波雷达是国内唯一按照军用标准研制并被军队采用的地波雷达产品,目前已形成便携、车载、固定式及岛屿专用等系列产品。由于中国有面积广大的管辖海区,要对这些海区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必须有相应的大面积、远程探测手段,地波雷达正好弥补了我国预警机和岸防雷达的不足。 OSMAR-071雷达已于2009年底开始在南海建站。

  据专家介绍,地波雷达和天波雷达是两种主要的对海探测手段,它们都是通过发射高频电波工作的。天波雷达的工作方式是向大气层中的电离层发射高频无线电信号,当电波到达电离层后,会被反射向地面。天波雷达的探测距离多在3000公里左右,可以远距离探测。然而,天波雷达需要建设数百米的雷达天线,探测效果也容易受到电离层干扰。美国1961年就研发出天波雷达,除了在本土部署外,目前正在加紧在日本部署。

  地波雷达的原理则不同。由于海面是电波的良导体,地波雷达发射的电波会沿着海面“爬行”,因此可以突破地平线,探测到300公里外的目标。尽管探测距离较短,但是地波雷达体积很小,探测精度也更高。美俄等国自上世纪60年代就已开始进行研发,走在中国前面。

  由于可以在海面上进行超视距精确探测,外界对该雷达的猜测主要集中在“反航母作战”上。兰宁利认为,大陆早在1967年就开始研发地波雷达系统。地波雷达的部署,表明“反航母弹道导弹”进入实战部署阶段。兰宁利强调,解放军反舰弹道导弹其实是一套复杂的集成化体系,形成一个完整的“杀伤链”。大陆国防工业已考虑进一步加大区域性反舰弹道导弹的打击范围,目前所做的工作是确保各种情报侦察与指挥管制系统能保证反舰弹道导弹击中1500-2000公里范围内的航母战斗群。(萧 萧)

  (《环球时报》2010年05月18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雷达 反航母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