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媒体称中国对孟加拉军事经济援助非常慷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08:31  新华社-参考消息
孟加拉军队装备中国制造的59改型坦克与81式自动步枪
孟加拉军队装备中国制造的59改型坦克与81式自动步枪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17日报道】题:吉大港是中国的“珍珠”之一吗?(记者穆库尔·德维昌德)

  站在吉大港宽阔的、具有热带风情的码头上,你能看到钢铁巨轮把小渔船挤到了一边。这座肮脏的城市长期以来一直是孟加拉国最大的港口—但它即将发生永久性变化。

  里亚兹准将说:“中国人的工程质量非常棒。”这名海军军官负责监督吉大商业港的建设,以实现该港口的转型。他高度赞扬负责承建两座新卸货码头的中国承包商的职业水准。

  但如今,中国政府打算更进一步。中国承诺出资实现这条海岸线的转型,预计将花费90亿美元。该计划包括沿岸再建一个新的深海港,一条途经邻国缅甸直通中国的高速公路。

  里亚兹准将说:“对一个像孟加拉国这样的小国来说,任何发展都是好的。”他说:“我在中国度过的时光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作为一名高级海军军官,里亚兹曾在北京的一所重点军事院校接受一年培训。

  来自中国的军事和民间援助都是非常慷慨的。北京最近还免除了2008年之前提供给孟加拉国的所有贷款债务。

  孟不触犯任何一位巨邻

  中国提供给孟加拉国各种形式的援助引发了印度的担忧一许多孟加拉国人还称这个邻国为“老大哥”。

  印度的担心是因为同样的事情也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缅甸发生——中国也在这些国家修建公路和深海港。印度防务专家担心,中国正在建设环绕印度的港口,他们称之为中国的“珍珠链”。

  新德里的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教授什里坎特·孔达帕利说:“这不是担心,这是事实。”他认为,由于石油的原因,中国正在印度洋小国“开设分店”。

  印度人担心,尽管这些深海港将用于贸易用途,而一旦石油变得紧缺,中国就可能将之用于军事或战略目的。

  中国渴望打消世界的疑虑,表明它没有敌对的意图。孟加拉国也坚决认为它的计划中丝毫没有什么会危及印度。孟加拉国外交部长迪普穆妮告诉记者说:“我不觉得中国帮我们修建这个深海港就能用于其他目的。”

  孟加拉国希望成为从中国到印度的“桥梁”。并小心翼翼不触犯任何一位巨邻。她说:“孟加拉国绝不会让任何领土用于任何形式的袭击或类似活动。”穷国孟加拉国希望,利用地处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地理位置来发展经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孟加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