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新发动机研制进度滞后可能拖累5代机服役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08:03  东方网
俄第五代战机T-50正在试飞
俄第五代战机T-50正在试飞

  东方网5月19日消息: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5月14日刊文称,俄第五代战斗机计划很可能会因发动机无法按时交付而遭到延误。

  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总经理瓦西里·拉波季科近日透露,俄第五代战斗机所用的发动机将由数家公司联合研制。此前有消息称,俄新一代发动机的推力将达到16吨,其研制工作将由两家企业承担:“土星”科学生产联合体(目前已并入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和莫斯科“礼炮”机器制造生产企业(可能会于近期并入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

  在承担新型发动机研制工作的财团中,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占54%的份额,而“礼炮”公司则占46%的份额。目前,双方正在就如何分担责任进行谈判。据悉,现在主要的问题在于以哪一方的技术方案为主实施该项计划。“礼炮”公司总经理尤里·叶利谢耶夫透露,其公司的方案已得到俄国防部中央航空发动机研究所的支持。

  由于俄第五代战斗机的测试工作已经开始,因此俄国防部中央航空发动机研究所主任弗拉基米尔·斯基宾已请求国防部尽快开始新型发动机的测试工作。不过,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总经理则持不同的意见,认为新型发动机的测试工作不大可能在近期启动。他指出:“我们每天都在推进该项计划,但其目前仍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现在仍在进行喷嘴和燃烧室的开发工作。”俄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此前曾发布正式消息称,新型发动机的生产工作将于2017年开始。不过,有专家指出,这一日期的估计显然过于乐观。此外,俄目前还缺乏按时完成计划所需的必要资金。还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俄第五代战斗机T-50的初步测试工作无法在2012年之前完成,那么俄国防部将会推迟采购新型发动机。

  除了可能无法按期完成研制工作外,俄新一代发动机的性能也遭遇到质疑。据悉,俄第五代航空发动机117S只能满足新一代战斗机的最低要求,其主要问题是推力不足(不开加力)。虽然目前还不知道117S发动机的具体性能,但可以肯定的是,其推力将小于10吨——不开加力时的推力为8.8吨,开加力时的推力为14.5吨。在这种推力下,T-50的最大飞行速度只能达到1.3M,而非军方要求的1.5M。比较而言,美国的F-22的最大飞行速度却可达到1.7M。

  117S的另一个“软肋”则是其相对复杂的结构。由AL-31F发展而来的117S仍采用9级高压压缩机,而F-22A所装备的 F119-PW-100发动机使用的则是6级高压压缩机。这一差异直接影响到了117S的可靠性和后勤保障。

  在为T-50开发新型发动机的同时,“礼炮”公司还在对AL-31F进行现代化改进。该项工作的主要目的是研制一种能够完全与苏-27上AL-31F通用的现代化发动机。

  据悉,改进计划的第一阶段是研制AL-31F-M1:其将配备新型的低压压缩机,推力超过13.5吨,寿命达到1000小时。新发动机的生产代号将是AL-31F“42系列”,主要用于装备苏-27SM和苏-34。

  第二阶段的目标则是开发推力达14.5吨的AL-31F-M2(将于近期开始测试):配备新的燃烧室和喷嘴控制系统。

  第三阶段的目标是研制推力为15吨的AL-31F-M3:目前仍处于研制阶段,其上将使用新一代发动机的部分技术。(北斗)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第五代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