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应强化后勤防卫能力以适应信息化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07:30  解放军报
资料图:后勤部队正在物资搬运(韦家骏摄)
资料图:后勤部队正在物资搬运(韦家骏 摄)

  潘守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是对后勤保障工作重要性的经典概括。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后勤保障不仅要能“先行”,而且要能“先战”。

  未来战争,是一种全方位、大纵深、高立体的攻防战。任何一个领域都有可能变成战场,外线与内线、前方与后方、作战与后勤的界限日渐模糊。瘫痪后勤系统、截断后方运输线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双方都会将对方的重要后勤目标列入战略打击重点,实施首先打击和持续打击。“前方打仗,后方支援;前方危险,后方安全”的观念已经过时,后勤保障和后方防卫将更加直接地制约着战争,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没有可靠的后方防卫,后勤系统就无法生存;没有及时的后勤保障支援,也就无法进行战争。后方防卫与前方作战变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后勤安全已成为整体作战中不可忽视的问题。

  过去,由于科技水平的限制,对后勤目标的破坏手段单一,破坏程度较低。而在未来信息化战场上,情况则完全不同。高技术全时空侦察网的覆盖,使后勤目标极易被发现,而在自动化程度高、杀伤威力大、命中精度高、突防能力强的高技术武器的打击下,被发现就意味着被摧毁;以信息威慑、信息遮断、信息污染和信息欺骗为主要内容的“软打击”,使后勤指挥系统容易遭到破坏和毁伤。只有具备先战的本领,才能确保后勤目标的安全,确保后勤保障的及时充分。

  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前期由于对后勤安全重视不够,后方防卫力量比较薄弱,后勤保障遭到伊军的破坏袭扰,致使地面进攻推进了500多公里时,后勤供应一度中断,地面部队不得不放慢进攻速度,等待后勤支援。美军在战争结束后的经验总结中特别指出:“未来作战必须将后勤行动考虑在内,不仅要为后勤部队配备防卫武器,而且在必要时还需派出一定的作战部队,以确保后勤的安全。”

  树立战斗化后勤思想,刻不容缓。机械化战争时期建造的后方设施,防护等级低,抗打击能力弱;后方信息网络脆弱,抗软杀伤能力弱;后方目标固定,设施特征明显,易被敌方识别;自身防卫力量少,缺乏独立担当战役后勤防卫任务的能力。因此,一手抓保障,一手抓防卫,建立寓保障和防卫于一体的后勤保障体系,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作者单位:山东省军区司令部)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后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