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中将称不认为1962年中印冲突战败系耻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 09:27  环球时报
资料图:参加中印战争的印度军人
资料图:参加中印战争的印度军人

  印度《今日印度》纪念印度-中国建交60周年特刊,原题:交战策略

  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爆发时,我还是一名服役仅5年、资历很浅的年轻军官,被部署在查谟-克什米尔邦的巴拉穆拉-乌力段停火线。因此,我没有直接参与针对中国军队的军事行动。但是,我的许多朋友和军中同事参加了这次军事行动。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都是那个年代重大事件的攸关者。因此,我有资格在此表示,虽然中国在军事上战胜了印度,但我们在印度军队里的人并不认为这是个羞辱的经历,亦或是严重的创伤,尽管人们通常那样认为。理由显而易见,下层军官和普通士兵不应承担任何责任。多种因素造成了1962年的失败,包括:令人质疑的政治判断、错误地虚张声势、时任的高级军事领导人能力不足,以及多年漠视而造成的装备不整。

  此后,印度军队在经历了长足发展后,一再证明了实力。在过去几十年里,当我们与中国同行进行交流时,虽然他们对印度的政治体系、经济表现和基础设施抱有疑问,但他们对我们的军队保持着高度的敬意,尽管印度军队的现代化进程依然不够。

  据目前的情况,印度所担忧的除了与巴基斯坦的冲突外,在可预见的将来,印度只会有与一个大国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虽然许多人可能持不同观点,但我们想不出有什么理由,印度会同美国、俄罗斯、欧盟或日本发生军事冲突。相反,印度可能与中国爆发冲突,理由包括边境争端悬而未决、达赖喇嘛及其追随者滞留印度以及两国争夺亚洲经济空间引发的竞争。

  因此,至关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尽一切可能避免军事冲突。而只有印度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领域十分强大后,军事冲突才可能得以避免。正如任何伟大文明一样,中国承认并尊重实力与切实的表现。总之,当我们在政治层面继续与中国接触,并为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推进经济和贸易关系时,我们也责无旁贷地需要继续推进军队现代化,保持足够的军事威慑能力。(作者萨蒂什•南比亚尔中将,前印度陆军副总参谋长)

  (《环球时报》2010年05月17日 第06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印冲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