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称中国与俄罗斯是美国最大潜在敌对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 09:18  东方网
文章称美国担心中国将会制造和装备大量中程导弹、巡航导弹等武器系统
文章称美国担心中国将会制造和装备大量中程导弹、巡航导弹等武器系统

  东方网5月17日消息,据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5月13日报道,美国《哈德逊山谷活动家通讯报》编辑杰克-史密斯5月8日在《亚洲时报》撰文指出,奥巴马政府近期的言行表明,美国今后在世界各地的军事活动将会更加频繁。从各方面报道和现有文件来看,美国的未来在于战争,而且还是未曾有过的更大规模的战争。中国和俄罗斯则是美国重点遏制的最大潜在敌对国。

  杰克-史密斯在其文章《小心!奥巴马似乎在策划更大规模的战争》中指出:“说到奥巴马政府近期的言行,我指的是《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核态势报告》、《弹道导弹防御报告》以及4月11-12日纽约核安全峰会和现在(5月3-28日)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查会议,中东和中亚仍在持续的战争以及五角大楼优化2010年国防预算的决定可以作为补充。”

  美国专家分析指出,五角大楼今年2月公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声称美国正在遭受来自各个方向的威胁,国家处于恐怖包围之中,因此应当向正在展开的和刚刚开始的战争中投入上万亿美元。4月份公布的《核态势报告》宣称,美国的目标是建设一个无核世界,但是五角大楼却在宣称缩减自己核武库的同时增加自己的核实力,提到准备使用常规手段达到战略遏制效果,即能够在1小时之内在地球上任何地点摧毁任何目标。总之,4月份公布的这份文件为美国保留了闪电反击核威胁的权利,以及在出于遏制目的之外的进攻性行动中使用核武器的权利,而且首次规定必要时可使用核武器对付无核国家(伊朗)。与此同时,奥巴马还在坚持继续布什政府发动的战争,加强美国现在已经无可匹敌的军事实力。

  《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是美国国防部在国会监督下起草的,每4年一次,主要用于预测美国今后20年的军事活动方向。由五角大楼和国会指定的20名专家组成起草委员会,分析文件,提出修改方案,反映“独立”观点,其中包括前国防部长佩里、前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在内的11名成员都旗帜鲜明地捍卫美国军火商的利益。尽管五角大楼正在考虑准备应对可能爆发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以及其他类型大规模冲突的必要性问题,但是今年的报告谈到的动向基本集中在近期前景内,没有涉及长期前景。从该报告列出的军事优先方向来看,有3点值得特别注意:

  第一,美国必须在自2001年9月11日之后发动的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也门和其他所有地区的战争中占据上风。美国防长盖茨2月1日在提交这份报告时说:“未来战争的成功将取决于我们现在进行的战争的成功。”报告强调,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的胜利只是达到战略目标的第一步;

  第二,如果说过去美国试图同时打两场大规模战争的话,现在新报告建议集中兵力展开更多数量的军事行动。奥巴马政府宣布必须有一支能保护美国利益的强大力量,应对无数威胁,包括同时从两个敌对国家发出的威胁,同时还有类似现在阿富汗展开的大规模反恐行动。其他预定目标是“基地”组织、类似索马里的无政府国家和有完全防御能力而不愿屈从美国的国家,如伊朗、朝鲜,可能很快还会有委内瑞拉;

  第三,尽管报告没有公开承认,但实际上却非常明显,即奥巴马政府认为,中国和俄罗斯也是两个潜在的侵略者,华盛顿应当做好应对和中俄搏斗的准备。

  结果,仅占世界人口4.54%的美国用于战争和战争准备的资金超过了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奥巴马批准的2010年五角大楼预算为6800亿美元,如果再加上华盛顿在国家安全、核武器和16家情报机构上的支出,总费用将比上述数字的两倍还多,美国每年实际军事支出超过1万亿美元。奥巴马今年1月份在发表全国讲话时提到了冻结几项政府计划节约资金的必要性,但是这不包括五角大楼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支出。奥巴马本人显然欢迎对美国军事行动的巨额投资。根据奥巴马的决定,不算国会批准的330亿美元阿富汗特别行动资金,2011财年五角大楼将得到7080亿美元的预算拨款,将打破前总统布什任内2009年度6510亿美元的最高纪录。

  目前美国的军事活动遍及全世界。《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指出,美国是负有全球责任的超级大国,约有40万美军士兵部署在世界各地。现在五角大楼在全世界(本土除外)拥有约1000个军事基地,包括直接设在军事冲突地区内的基地,每个大洋都有一支强大的舰队,拥有全球航空网络、太空军事卫星以及处于战备状态、瞄准潜在敌人城市及其军事设施的核导弹。报告指出,美国上述任何一个基地的防御都不会减弱,只会更强。不久前五角大楼就在哥伦比亚新建了6个军事基地,开始使用新的进攻系统,如全球快速打击武器系统。

  史密斯认为,五角大楼的优先方向是保持和巩固美国在全世界的主导地位,考虑到唯一公开宣称要攻击美国的仅有基地组织,美国不断加强其史无前例的军事实力显然还有其他目的。尽管深陷债务危机,生产衰退,内政困难重重,美国仍在加强五角大楼这部军事机器,借此维持全球霸主地位。华盛顿担心个别国家会对美国构成严峻挑战,主要是指中国和俄罗斯,担心中俄研制的超级现代化武器能够和美国现有武器抗衡,能够阻止美国力量的随意推进。美国特别担心中国将会制造和装备大量中程导弹、巡航导弹以及现代化新型作战潜艇,发展防空系统、军事装备电子系统、计算机攻击系统,提高太空防御能力。为了遏制中国的这种趋势,五角大楼计划继续发展新型武器系统,完善军事实力和基础设施,确保进入外层空间,利用太空能力,提高情报侦察和监视系统的可靠性,破获对方的间谍网络,加强美国力量在海外的活动,同时部署反导导弹包围中国和俄罗斯,在美国一旦对中、俄发动攻击时阻止对方反击。在美国的潜在敌对国家名单上,中国显然排名榜首,俄罗斯则位居次席。(编译:书山)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中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