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海舰队公开新型导弹护卫舰消磁作业图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 07:01  解放军报
悬吊测磁仪器
悬吊测磁仪器

布设吊放测磁筒
布设吊放测磁筒

给舰体绕消磁缆
给舰体绕消磁缆

调整纵向消磁缆
调整纵向消磁缆

  文/图 柏 杨 宋斌苑

  初夏,南海某军港,清风徐徐,一艘新型导弹护卫舰被纵横交错的电缆“五花大绑”。

  “开始通电消磁!”随着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南勤203船船长杜艳兵一声令下,电流从消磁船源源不断输出,通过电缆传遍被消磁舰全身。

  数次反复通电消磁后,结果显示:被消磁舰磁场完全达标。

  船长杜艳兵介绍,地球是一个巨大的磁体,钢铁建造的战舰长期在地磁场的磁化、外力冲击等情况下,周围空间和内部就会产生磁场。被磁化的舰艇很容易受到磁性水雷、鱼雷等武器攻击,或是成为磁性探测设备的目标。

  现代海战中,定期消磁不仅可以保护舰艇免受磁性武器威胁,也是舰艇实现“隐身”的必要条件。

  消磁作业对舰艇稳定性要求较为苛刻,通常选择在风浪较小的锚地、平潮时段进行。

  笔者在现场看到,被消磁舰驶入消磁场地,按照南北磁航向误差不超过3度的原则用缆绳固定。

  消磁工程师根据舰艇的型号、吨位、铁磁物质的分布和测得的磁场大小,确定采用的消磁方式、绕缆的匝数以及点位,并在电脑终端上键入脉冲电流长度、强度等参数。官兵按照确定的点位进行绕缆,将一道道电缆缠满钢铁战舰的全身。

  绕缆工序完成后,即开始对被消磁舰反复通电、测量、调整,直到磁场参数达到要求。一艘舰艇整个消磁过程通常要反复通电20次左右。

  南勤203船列装10余年来,先后圆满完成各类舰艇消磁任务200多次。为了提高消磁效率,该船官兵在实践中摸索出了很多管用的好办法。测量磁场时,要把测磁筒吊到舰底一定深度,套测磁筒时电缆和绳子很容易被舰艇底部的减摇鳍和螺旋桨割断。为此,官兵发明了“U形绳快速套法”和“双小艇同步卸扣法”,使用两艘小艇同时从两舷用U形绳将测磁筒拖到指定位置,大大方便了消磁作业,提高了测磁速度。

  以往绕缆都是采用从舰艏到舰艉的“单向绕缆法”,速度慢、难度大,他们在实践中摸索出从舰中间向两头的“双向绕缆法”,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机电长郭建光发明的“电缆进出舱导轮”,大大提高了电缆进出舱的速度。

  如今,203船单舰船消磁效率比刚刚列装时提高了50%以上。

  相关阅读:

  组图:海军首次公开最新型导弹护卫舰消磁现场图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舰队 护卫舰 消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