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红旗-9地空导弹去年实弹射击10发10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06:26  解放军报
包进在导弹发射场。图中导弹为国产红旗-9型第三代地对空防空导弹。本报特约记者谭超摄
包进在导弹发射场。图中导弹为国产红旗-9型第三代地对空防空导弹。本报特约记者 谭 超摄

  彭明全 本报特约记者 张 力 曹传彪

  西北望,射天狼。

  2009年6月的一天,大漠戈壁,一枚枚国产新型地空导弹直刺苍穹,将一架架行踪诡秘的靶机、靶弹打得粉身碎骨。

  “10发10中!”这种我国第三代新型防空武器一经亮相,威震长空!

  4个月后,这支部队携带该型导弹,出现在天安门广场国庆60周年大阅兵的阵容中,向世界亮相。

  从设计图纸到兵工车间,从试验场到发射阵地,从大戈壁到天安门,有一双眼睛,始终在凝视着导弹战车上的新弓锐箭。

  他就是为该型导弹形成战斗力作出突出贡献的技术专家——兰州军区空军地空导弹某旅总工程师包进。

  跨越数字鸿沟,从“第一代”到“第三代”

  矗立阵地,身披迷彩,发射筒直指蓝天,蕴含着雷霆万钧的力量……

  第一次看到国产新型防空导弹,包进激动不已——我军终于有了第三代防空导弹!

  然而,一个巨大的鸿沟横在包进和战友们面前:这种导弹,是我军防空武器跨越式发展的产物,从“第一代”直接发展到“第三代”。

  “第三代”的标志,是信息化。新型导弹指挥方舱,一排排计算机屏幕上,亮晶晶的数据像瀑布飞流直下;各种指示灯像满天繁星,明暗闪烁……

  昼思夜想的数字化防空导弹乍现眼前,包进紧迫感油然而生。新装备涉及计算机、集成电路、新型雷达等多个知识领域。然而部队接装时,除了基本资料、技术勤务和训练作战规程之外,其他信息皆为空白!

  包进如坐针毡。半年内,他带领技术骨干编写了17个专业200多万字的教材、多媒体课件和7种装备使用维护检查制度,被空军推广使用。那段日子,他的视力从0.8降到了0.4。

  在案头苦想,无法最终跨越数字鸿沟。为全面掌握新装备的技术战术性能,包进长年累月守在阵地,主持检测试验。一次,他偶然发现,新装备雷达发射机默认状态仍有“辐射”,陡然一惊:“在战争中,这有可能暴露雷达频率!”他心急火燎地找到工业部门,提出把状态定在“静默”状态。这项建议,很快被工业部门认可并做了改进。

  屈指一算,部队改装4年来,包进先后向工业部门反馈改进了40多项设计缺陷,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周期比上级要求提前4个月。

  去年9月,西北某试验基地沙尘蔽日,一场地空对抗演练进入倒计时。突然,某营报告:“雷达指控车目标丢失!”

  “这是怎么回事?”分析会上,各路专家百思不解。包进蹙眉凝思,提出了一套解决问题的方法。

  专家们半信半疑。第二次对抗演练,包进的建议被采纳,目标丢失的问题迎刃而解,人们啧啧称赞:“包工真神!”

  西征戈壁、南下沿海、转战东北……近年来,该旅频频遂行全军和空军重大演习、国庆阅兵、奥运安保等任务。包进率领技术骨干出征,收集数据上万组,对比参数上万条,在不同自然条件和电子干扰条件下摸索出20余种新装备保障方法,实现了新装备临战“零故障”,国家区域防空能力有了质的提高。

  不能满足于“万无一失”,军人“一失万无”

  1982年,包进从导弹学院毕业来到该旅。此时,在地球的另一端,英阿马岛战争的硝烟还未散去。

  站在大西北,遥望大西洋,包进敏锐地发现:“高技术战争武器精密,必然要求使用者精细。其他领域的人追求万无一失已经很不简单了,但是对于军人,万无一失远远不够,军人一失万无!”

  当年“隔海观战”的感悟,包进至今未敢忘记。

  2006年1月,兰空地空导弹某旅正式列装国产新型防空导弹,包进作为总工程师,成为该型导弹“作战使用技术负责人”。

  使命高于天。生活中温文尔雅的“包工”,一接触导弹就成了铁面无私的“包公”。这年6月,包进带队到工厂组织接装,正要对导弹进行逐个检测时,工厂专家和技术人员说这批导弹都经过了严格质量检验和批次抽检,不需要部队再挨个检查。包进不为所动:“事关重大,马虎不得,不一个个检查怎么睡得踏实?”他带领技术人员,对导弹逐一检测,测到第4枚导弹时,发现该枚导弹对地电阻值过大,超出指标范围。

  厂家请来导弹设计者再次检测,最后认定是地面土质问题引起的接地电阻过高。包进仍不放心,又会同专家进行计算,对可能出现的后果进行深入分析,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最终同意将导弹装载运输。列车一声长鸣,包进才揩去满头汗珠……

  旅长王佩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新型武器系统不少设计师与包进成了莫逆之交。记者采访期间,新装备副总设计师主动找到记者,动情地说:“包工一丝不苟,为完善武器设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堪称新型导弹的‘编外设计师’!”

  近年来,该旅顺利通过总部作战能力评估,军事训练3次被空军通报表彰,装备管理4次被空军评为先进单位。包进也先后被评为空军作战部队技术骨干和空军级专家、高层次科技人才,连续4年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

  高级专家,仍是战士本色。一次,记者采访包进,到了约定的时间,左等右等不见他的身影。天色擦黑,他才急匆匆赶来,连声道歉:“刚才到营里解决一个设备故障,让你们久等了……”

  戈壁作证,他与战友为国家安全撑起“屋顶”

  一次实弹射击,兄弟部队一枚导弹突然偏离方向,从包进头顶十几米上空拖着尾焰,盘旋飞过……

  靶场上,一片惊呼,包进却钢浇铁铸般地站在阵地上,两眼死死盯着导弹的飞行轨迹。

  事后,大家问包进为何不进掩体,他淡淡一笑说:“这个问题出得很蹊跷,我要看看到底怎么回事。”

  危险关头,包进眼不眨,心不跳,令全体参试人员肃然起敬。近年来,这片无垠戈壁,多次见证了他无畏的身影、无悔的足迹。

  2009年5月,包进随部队驻训,在一次模拟演练中,雷达数据突然显示,目标在穿越某地时,跟踪精度下降。

  “当地可能有干扰源。”为查明究竟,包进率队驾车到戈壁深处探寻。

  茫茫戈壁,一无地标,二无向导。一路上,吉普车先是陷进流沙,接着又迷失方向。30公里的路,他们往返走了七八个小时,最终才查明真相,针对性地制定了预案。

  4天后,部队实弹射击10发10中,受到军委、总部和空军首长的高度赞誉。

  戈壁滩上,气象无常。一次,部队在戈壁驻训,突然刮起沙尘暴。遮蔽导弹战车的伪装网被狂风掀起,飞舞的绳索在大风中发出呼啸,抽到人身上就是一道血印。十万火急,包进大喊一声,带领官兵冲向阵地,第一个爬上车顶,抓住绳索,扑下身体死死压住伪装网……

  “在包进眼里,地面防空兵是为国家安全撑起‘屋顶’的人,重任在肩,必须不怕一切艰难困苦!”该旅政委尹洪斌介绍说,包进入伍31年来,一直坚守在地空导弹装备保障一线,4次转换专业,多次调整岗位,依托兵器试验定型、试训,培养出数十名技术骨干。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年来,该旅培养出专家型人才、操纵型人才300多名,为兄弟部队输送110名骨干,旅党委先后6次被空军评为先进党委,部队连续3年被军区空军评为人才建设先进单位。

  记者告别该旅时,黄土高原风急雨骤。包进又一头钻进吉普车赶往部队,风风火火去履行他神圣的职责,继续他的事业……

  短评

  仰望天空 脚踏实地

  力挽新弓锐箭,奋战大漠戈壁。兰空地空导弹某旅总工程师包进,为国产第三代防空导弹形成战斗力作出突出贡献。回望他拼搏的足迹,我们看到,他身上有两个闪光点:一是强烈的使命意识,二是踏实的奋斗精神。

  明确使命,必须仰望天空,志存高远。有所作为,必须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防空兵,是祖国“屋顶”的守卫者,担负着捍卫共和国和平天空的神圣使命。包进几十年如一日,牢固树立“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始终把为祖国磨砺防空利剑作为崇高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同时,他瞄准新装备作战使用难题,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一丝不苟的严谨负责精神,带领战友们征战大漠,远赴沿海,逐个发现问题,寻求解决之道,实现了新装备临战“零故障”,推动国家区域防空能力有了质的提高。

  大力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全面提高我军核心军事能力,远大理想和实干精神缺一不可。愿我军基层官兵中出现更多的包进,仰望天空,脚踏实地,为祖国和人民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红旗-9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