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多国渴望拥有5代战机 印度或先于中国服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08:45  东方网
中国未来第五代战机想像图
中国未来第五代战机想像图

  东方网5月13日消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国际研究院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四大亚太区域强国都计划在十年内获得第五代战机。第五代战机功即具备隐身特性,且融合有情报与传感器网络的战机。除此之外,五代机还配备有各种精确武器,可提供作战灵敏性、可靠性,且易于维护和部署。目前,世界上只有两款五代战机,即美国的F-22“猛禽”战机和俄罗斯的PAK FA战机。美国新一代攻击机F-35“闪电”II仍在研发当中,新加坡正密切关注其进程。F-22战机造价超过1.5亿美元,于2006年入役,证实了美国空军力量优势。虽然目前提及五代机时,人们往往把目光集中在西方国家,但中国、印度、日本与韩国等亚洲国家同样渴望拥有本土五代机。

  亚洲五代机竞赛

  日本是在购买美国F-22 “猛禽”战机遭拒后,首个决定开发本土五代机的亚洲国家——2007年7月,日本启动了名为ATD-X隐形战机的五代机项目。该机外形大小堪比瑞典萨博公司的“鹰狮”战机,技术上则可与F-22 “猛禽”战机相媲美,战机构思形成于1990年。然而,日本五代机构思之初并不是为了推动本土战机生产,而是提高日本在和日美谈判中的地位。日本原计划于2011年实现首飞ATD-X隐形战机,但这一计划可能由于大幅削减预算而难以实现。

  韩国也启动了五代机项目,名为KFX隐型战机。该项目始于2001年,耗资130亿美元,因花费额度巨大而备受争议。韩国计划首批生产120架KFX隐型战机,首批成品预计于2017年开始服役。不过,由于技术和财政方面存在困难,该计划难以完成。韩国航空宇宙产业公司曾被授权生产洛克希德马丁F-16战机,并与该公司共同研发T-50高级喷气式教练机,但其从中获得的经验仅能满足生产KFX隐型战机所需技术的63%。目前,韩国正在寻求国际合作伙伴,该项目仍停留在可行性研究阶段。

  众所周知,中国也启动了名为J-XX/J-12的五代机项目。虽然外界对中国五代机项目知之甚少,但据称J-XX歼击机结构特点与F-22战机类似。然而,其开发进程有待进一步观察。歼-10和歼-11战机已证明了中国卓越的科技实力,而且其还拥有包括上百家大小不一的航空企业,因此,中国无疑会崛起为一个不可忽视的航空强国。

  2010年2月,印度与俄国签定合同,共同开发代号为“Raptorski”的PAK FA五代机。和韩国一样,印度计划在2017年完成五代机的首飞。然而,不同点在于,印度可以充分利用俄国制造PAK FA战机的经验,其70%的技术缺口可由俄罗斯军用飞机制造商苏霍伊来填补。印度已投入大量资金来获取俄国的专业技术,这次合作将很有可能取得很大成果。

  两大强国冲突

  亚洲制造第五代喷气战机的国家共有四个,似乎只有中印两国有希望看到成果,日本和韩国的五代机项目都需要资金支持或专业技术才能继续。尽管缺少俄国技术帮助(俄罗斯担心产权问题)且面临西方武器禁运,但中国有成功生产第四代战机歼-10的经验,因此很可能完成歼-XX项目。印度虽缺乏专业技术性,但可以购买俄罗斯的PAK FA。

  在国防自给自足方面,印度长期落后于中国,尤其是航空航天领域,得益于PAK FA成功的第五代战机项目可能使印度先于中国将第五代喷气战机投入使用。其潜在风险是:由于中国和印度之间长期存在敌意,印度的成功可能刺激中国更加努力研制歼-XX项目与之保持同步。然而,这还不是全部问题。

  中-印关系动态之外的潜在发展也不容忽视。中国对抗措施可能促使日本在ATD-X上做出更大努力,尤其是在日本无法用F-22或F-35替代过时的F-4EJ(甚至F-15J/DJ)机群来对抗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时。如果韩国能够获得国际合作伙伴帮助,加速其KFX项目的进程,日本的ATD-X也可能受到进一步刺激。ATD-X的预期进展可为中国加速歼-XX提供更多的动力,而这又会使印度在典型安全困境中寻找对抗措施。

  加大对亚太地区影响力可能是这些国家对研发五代机感兴趣的一个因素。新加坡已经是F-35项目(可能有采购计划来替换过时的F-5S/T机群)的参与国,而据报道称越南对PAK FA也很感兴趣。如果五代机竞赛失控,可能会刺激其它地区的国家寻求相似的能力。

  资金问题

  无疑亚洲已经设法比西方更好地摆脱了经济危机。但像国产喷气战机(第五代)这样复杂的项目,资金和技术难关仍不可低估。奥巴马政府决定停止生产F-22,这表明即使是超级大国也无法摆脱棘手的开支问题。尽管第五代喷气战机竞赛可能会推动国内技术进步和自给程度,但可能会涉及很大的的财政和技术风险。

  安全方面的考虑可能不是亚洲第五代喷气战机项目的唯一动力。威望等因素也可能是刺激因素之一。如果不慎重考虑资金、技术、实际操作等问题,纯粹出于冲动就进行五代机项目可能会加剧财政风险。尤其是一旦出现坏帐项目就会出现问题。因此,亚洲第五代喷气战机项目的实施需要国内和与缘政治目的的共同节制和约束。(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五代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