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炮研究员曾开创我国弹道导弹作战运用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13:11  解放军画报
邱成龙在我军常规导弹作战运用研究领域辛勤耕耘。
邱成龙在我军常规导弹作战运用研究领域辛勤耕耘。

我国战术弹道导弹发射
我国战术弹道导弹发射

邱成龙和他的助手首次提出软毁伤新学科和软毁伤理论。
邱成龙和他的助手首次提出软毁伤新学科和软毁伤理论。

  撰文/记者 丁海明 通讯员 韦存韧 摄影/何 钟 特约记者 陈双维

  在中国战略导弹“绝密档案”中,签署他名字的《作战运用方案》数以千计。他日夜枕戈待旦,守望国家安全;在第二炮兵演习发射的“中军帐”里,由他拟定的《作战辅助决策报告》在信息化指挥平台上调动千军万马,掌控巨车长剑;在灯火阑珊的科研一线和硝烟升腾的导弹阵地上,他言传身教的导弹精英挥戈砺剑,追踪他的足迹,延续他的事业……

  他就是我军战略导弹作战运用专业带头人、我军常规导弹作战运用研究奠基人、第二炮兵作战运用研究领域领军人邱成龙。

  2009年10月29日,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原研究员邱成龙走完了69岁的驭剑人生。他用生命铺就了遥远神秘的“中国弹道”。他的一生,以卓越的学术成就和崇高的精神风范,把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推向新的时代高度。

  从“铸剑”到“舞剑”

  2009年夏,京郊某地专家云集,一次军队重大科研项目评审活动正在进行。邱成龙担纲研发的第一代“某作战运用系统”全票通过验收。

  这个成果,把我军导弹作战运用信息化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这个消息,像一缕阳光射进解放军总医院一间洁白的病房。从事导弹科研事业35年,邱成龙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病榻上接受成功的祝贺。

  那是1975年,邱成龙被选调到第二炮兵某研究所,踏上了战略导弹作战运用研究事业的“长征”。

  不久后,“战略导弹作战运用研究”被列为国家重大科研工程,全国近千名科研人员展开联合攻关,由邱成龙担任技术牵头人。一路风雨,他带领团队连克8道核心技术难关,斩获40余项关键成果,编写出我国第一部《战略导弹作战运用手册》。

  他是一位举足轻重的“大参谋”

  1995年7月18日,新华社受权发布公告:7月21日至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向东海海域进行导弹发射训练……

  长风浩荡,惊涛拍岸。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我战略导弹部队挥剑上阵,6枚新型导弹以雷霆万钧之势劈开长空,向预定海域呼啸而去,精确命中既定目标。

  在这惊天巨响的背后,是运筹务必缜密、毁伤务必精确的导弹作战运用方案。给这个方案提供决策咨询的,就是邱成龙和他的战友们。“中军帐”里,他的身份是导弹作战运用专家组组长。

  “他是一位举足轻重的‘大参谋’,只要有他在,重大发射演习就有底气。”第二炮兵首长这样评价邱成龙。作为导弹作战运用的首席专家,他数十次为全军、第二炮兵组织的重大演习及战备任务提供重大决策咨询和技术保障。

  邱成龙心中,孕育着一个高科技的“导弹诸葛”,那就是研制基于信息化平台的“战役演习辅助决策系统”。

  这是一个极富挑战的艰巨任务,涉及到系统学、运筹学、工程学,以及光电、机械、网络等10多个学科。邱成龙带领课题组为各作战要素逐一建立作战模型,开发作战软件,嵌入决策系统。两年后,这个装在电脑里的“导弹诸葛”,开始在天南海北的演兵场指点迷津、出谋划策,演习辅助决策完成了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跨越发展。

  “站起是标杆,躺下是铺路石”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得有耐得寂寞的人,做着耐得寂寞的事业。邱成龙正是这样的人,做着这样的事。

  一千多个日夜,他静静行走于弹道作战数据的丛林,缜密推演数百万组数据,草稿装了4麻袋。3年后,他把数百万组原来只有小数点后4位数的数据推算到6位,使计算精度提高了两个数量级。这厚厚一本“数字海洋”,被称为我国战略导弹作战运用计算领域的“新华字典”。内行清楚,这几乎与先人攻克圆周率一样伟大而艰辛。

  邱成龙35岁进入某研究所时,这个专业尚处在起步之初,他是研究所里寥寥无几的年轻人之一。他69岁病逝时,这个专业已在他手中成长为第二炮兵“第一大学科”,他带领的团队早已群英荟萃。在他身后,高山奇崛、群岚争秀。不论是已成中流砥柱的潘晓山,还是跃上潮头的新一代带头人常存,包括崭露头角的女弟子肖荣,都完成着“站在邱成龙肩膀”上的起跃。

  “站起是标杆,躺下是铺路石。”邱成龙半生传道授业,托起国之栋梁。今天,在浸透他心血的学科人才方阵中,已有9人当选第二炮兵导弹专家,8人成长为学科带头人,35人次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奖项,形成了为人瞩目的导弹作战专家群。

  2009年2月,积劳成疾的邱成龙病倒了,癌细胞在他身体里疯狂肆虐。弥留之际的每次醒来,他总是断续重复着这样几个字:“抓……紧……记……录……”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二炮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