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新宇等烈士亲属赴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奠先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07:24  沈阳网-沈阳晚报
毛泽东孙子毛新宇(右)等向烈士献花
毛泽东孙子毛新宇(右)等向烈士献花

记者采访毛岸英烈士妻子刘松林
记者采访毛岸英烈士妻子刘松林

向烈士默哀
向烈士默哀

  5月9日9时,从朝鲜访问回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英模烈属代表团,来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其中有毛岸英烈士妻子刘松林和女儿杨密、毛泽东之孙毛新宇和妻子及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孙占元、杨连第等9位烈士的20多名亲属。

  毛新宇:烈士陵园是历史的财富

  代表团首先在纪念碑前敬献花圈、默哀,阅读了碑文,随后来到墓区逐一向墓碑献花、敬酒、焚香、敬礼。毛新宇现任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副部长,他是毛泽东唯一的嫡孙。“我小的时候曾随家人来过沈阳,也到烈士陵园来过,但是印象不深了。成年后正式地来沈祭扫烈士墓这是第一次。”烈士陵园正在大规模改造,总投资3.2亿元,除了改造内部环境设施,还要将周边地区环境进行拆迁更新,并且要建18万烈士墓墙,见此情景,毛新宇很振奋,他说:“一个城市不仅要经济发展,还要有一种军魂,不忘历史,不忘军民鱼水情。沈阳的烈士陵园是一个红色旅游基地,是沈阳的财富,也是中国历史的财富,作为后人我们要保护它,让烈士的精神得到传承。”

  刘松林:在烈士墓前我由衷跪拜

  毛岸英烈士的妻子刘松林和女儿杨密缓慢地行进在墓群中,向烈士墓一一鲜花鞠躬。刘松林的眼泪一直洒个不停。“我去过朝鲜扫墓,也来过沈阳烈士陵园,但是每次来心情都特别难过。这些烈士都是母亲的儿子、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亲,却为国家的安危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后人是要永远缅怀他们的。”刘松林在朝鲜跪拜了两位烈士,一位是毛岸英,一位是邱少云,“他们为国捐躯的精神值得我敬佩,尤其是邱少云烈士烈火焚身一动不动,那是需要有超人的毅力的,我由衷地敬佩他。在他们面前,我真地有一种冲动,我没有资格站着纪念他们,只有跪拜才足以表达敬仰之心。”刘松林时常写些随笔,唯独写到这段时搁了笔,泪水难以抑制,“不过我还是要坚强地写下来,教育我们的后辈,不要忘记烈士,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我告诉孩子们,做人要正直,办事要拍良心,要无愧于祖国和人民。”

  杨连第之子:92岁老母时常落泪

  杨连第烈士之子杨长林来沈扫墓次数最多,他说已经数不清了,近几十年来,每年清明前后,或者出差来沈,他一定来烈士陵园,他的弟弟妹妹也多次前来。杨长林的母亲今年92岁,一个人拉扯着4个子女在老家天津生活。“我母亲身体硬朗、思维清晰、心态年轻,几十年来她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成人,是父亲的英雄气节激励着她,我们对母亲都特别孝顺。”杨长林介绍,1952年五一劳动节,杨连第曾随英模报告团从朝鲜回国作报告,之后二次赴朝,15天后牺牲。“父亲牺牲的消息我们并不知道,当时报纸上登了,电台里也播了,可是我家没有报纸和收音机。20多天后,是邻居看到了报纸告诉了我母亲,母亲不识字,当邻居念到父亲名字时,母亲惊呆了,一脸茫然,而且一直都不信,总觉得父亲会回来。后来父亲的烈士通知书送到家,母亲才相信。每逢父亲忌日,母亲总是拿着父亲的照片偷偷地落泪。”

  黄继光侄子:不会给“三爸”名誉抹黑

  黄继光烈士的侄子黄拥军和黄忠凯,在叔叔的墓前长跪不起,频频地磕头祭拜,泪流满面以至于泣不成声。“我们小的时候是在课本上学习到叔叔的故事,这次代表了老家的20多位亲属,第一次随团到朝鲜,走访了叔叔战斗过的地方,第一次来到沈阳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心情很沉重,也备受鼓舞,我们绝对不会给烈士的名誉抹黑。”在叔叔的墓前,两位侄子诵读了祭文,按照四川老家的习惯,祭文中尊称黄继光为“三爸”。“三爸,这些年来,我们时刻思念着您,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您。作为烈士的亲属,我们请您放心,一定会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贡献,报效国家!”四川省中江县建有黄继光烈士纪念馆,亲属和当地人每年到那祭扫烈士墓。

  本报记者 高晓红 摄影 王晓辉 实习生 夏铭阳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抗美援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