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防长乘车检阅部队 徒步方队军人身穿新式军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 17:28  中国新闻网
俄图95轰炸机、伊尔78加油机与战斗机编队通过红场上空
俄图95轰炸机、伊尔78加油机与战斗机编队通过红场上空

当地时间5月9日,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在莫斯科隆重举行。图为接受检阅的空中梯队飞越红场上空。中新社发张朔摄
    当地时间5月9日,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在莫斯科隆重举行。图为接受检阅的空中梯队飞越红场上空。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中新社莫斯科5月9日电 题:直击莫斯科红场大阅兵

  中新社记者 田冰 张朔

  5月9日,俄罗斯举行规模空前的庆典活动,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一万余名俄罗斯军人和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等国军人在莫斯科红场阅兵式上接受检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20余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庆典。

  莫斯科时间10时整,庆典正式开始。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在阅兵总指挥、莫斯科军区司令格拉西莫夫上将陪同下,分乘敞篷轿车在红场绕场一周,向受阅部队官兵致以节日祝贺。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致辞中说,“这场战争使我们成为一个强大的民族。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些曾经在前线英勇作战的士兵,那些代替男人们在工厂工作的妇女和那些经历了非同寻常遭遇的孩子们。他们都是战争英雄。”他表示,苏联是打击法西斯的主要力量,“我们赢得了战争胜利,不仅是军事上的胜利,更是道义上的胜利”。他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协作,应对新的挑战和威胁,在睦邻友好的基础上解决全球安全问题,防止类似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悲剧再次发生。“红场联合大阅兵象征着我们为保卫和平做好了准备,防止战争的后果重演,防止新的悲剧发生”。

  碧空如洗,军乐高奏,礼炮轰鸣。俄罗斯国旗、胜利旗和俄罗斯军旗编队在三军仪仗队护卫下飘扬在红场。胜利旗是专门从俄中央军事博物馆调来的。65年前,攻入柏林的苏联红军把这面旗帜插在了纳粹德国国会大厦的楼顶。

  身穿卫国战争时期陆海空三军军服的俄罗斯方队拉开阅兵式历史部分帷幕,其后是来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等军人方队。俄诸兵种合成军事学院、国防部军事大学、茹科夫斯基和加加林空军学院、雅罗斯拉夫高级地空导弹学校、乌沙科夫波罗的海海军学校、彼得大帝战略火箭军学院等军事单位的现代步行方队身着新式军服,铿锵迈过检阅台前。

  二战中留下赫赫战功的9辆T-34坦克编队和8辆SU-100自行火炮编队拉开了武器装备展示的重头戏。紧接着,“虎”式装甲车、T-90A坦克、各式步兵战车、2S19型152毫米自行榴弹炮、“山毛榉-M2”防空导弹、TOS“喷火坦克”、“龙卷风”多用途自行火箭炮、S-400防空导弹系统、“铠甲-S”防空系统、“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白杨-M”机动式导弹等161件俄军新式重型装备轰鸣着驶过红场。

  127架新式“苏霍伊”、“米格”、“伊尔”、“米”、“卡”等系列战斗机、运输机和直升机,以及图-160、图-95MS战略轰炸机、图-22M3远程轰炸机等空中编队以550公里的时速,在150米至600米之间的低空鱼贯掠过红场上空。12架米格-29歼击机和11架苏-25强击机编队在空中分别组成“6”和“5”的数字图案,寓意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引得检阅台上一片喝彩。最后,6架苏-25强击机在红场上空喷出象征俄罗斯国旗白、蓝、红三色的烟雾,将阅兵式气氛推向最高潮。

  当天,俄罗斯各地在72座城市同步举行了庆典游行,其中在20座城市举行阅兵式,7万多名军人和千余辆先进军事装备参加庆典活动。无论是在空中和地面武器装备的多样性上,还是在阅兵方队官兵数量上,都是史无前例的。

  “任何人都不会被忘记,任何事都不会被遗忘!”这句每年胜利日庆典期间在俄罗斯街头最常见的标语诠释出,俄方以红场大阅兵为契机,捍卫历史尊严、彰显国力军威、激发爱国热情、提振民众信心的深刻用意。

  相关专题:纪念二战胜利65周年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