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观察员:俄红场阅兵刻意加入历史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 13:4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08分报道,北京时间下午两点,也就是莫斯科当地时间5月9号上午十点,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盛大阅兵式将隆重登场。作为受邀参加阅兵式的贵宾之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抵达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总理普京,并会见了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俄罗斯老战士代表。在离阅兵越来越近的时刻,莫斯科正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之声随胡主席出访的随行记者焦莹今天凌晨从莫斯科发回报告,给我们讲述了盛大阅兵之前的莫斯科。

  记者:在俄罗斯众多的节日里,胜利日是仅次于新年的第二个最受俄罗斯老百姓喜爱的节日,在莫斯科街头,庆祝卫国战胜胜利65周年的广告牌随处可见,各色彩旗在美洲大桥的栏杆上迎风飘扬,几乎每个行人的胸前或者背包上都佩戴着黑色或者橙色详见的乔治丝带,它象征着人民对先烈的追思和对胜利的自豪,不少人还将丝带系在汽车天线上,将有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或代表将在莫斯科出席庆典,俄罗斯各地加强了反恐力度,尤其在莫斯科,很多警察在各条街道进行不间断的巡逻,红场周围更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此外,庆典开始前几小时,至庆典结束,莫斯科将对各主要街道特别是红场周围实行戒严,如果在那个时间外出只能搭乘地铁。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回顾一下历届卫国战争胜利阅兵:

  1945年6月24日,苏联卫国战争胜利一个半月,斯大林下令在红场举行规模盛大的阅兵,200多竿纳粹德国的军旗被象征性的扔在列宁墓前。此后,斯大林将卫国战争胜利日即每年的5月9日确立为传统节庆日,除了固定的群众游行之外,苏联政府还在1965年5月9日1985年5月9日1990年5月9日举行了大型的阅兵仪式。由于二战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西方国家陷入长期冷战,因此每次红场阅兵都成为对外展示军事实力的舞台,也成为西方国家窥探苏联军事的窗口。1990年5月9日苏联卫国战争胜利45周年纪念日,这次阅兵成为苏联解体前最后一次阅兵。1991年苏联解体后,红场阅兵因为具有强烈的苏联色彩而被取消。但1994年车臣战争爆发,以及俄罗斯军队在战争初期的节节败退,让莫斯科意识到重振军威的必要性。1995年5月9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恢复了阅兵仪式。此后莫斯科当局颁布法令,规定每年的胜利日都要举行阅兵,但从1996年到2007年,俄罗斯的重型武器都没有出现在仪式现场,使得气势磅礴的苏式阅兵严重打折,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备受质疑。2008年5月9日,刚刚上任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出现在红场检阅台上,久违的重型武器再度亮相,让全世界为之一震。此举意在展示俄罗斯迅速恢复的军事实力,同时向西方国家发出警告。从1945年的雄壮到1990年的怀旧;从1995年的无奈到2008年的复苏,历经60年的卫国战争胜利阅兵见证了一个大国的兴衰起伏。弹指一挥间,65年过去了,在美俄刚刚签署了新一轮裁军协定之后,俄罗斯人将呈现一轮怎样的阅兵仪式,人们拭目以待。

  主持人:莫斯科红场见证了太多的威武士气与历史传奇,但2010年的红场阅兵还是给人们留下了太多猜想和期待。有请中国之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为我们分析点评。

  主持人: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的大阅兵,到目前看来有哪些新意存在?

  梁永春:从目前已经进行过的几次彩排和俄罗斯媒体透露的一些信息看,这次主要有两个方面是比较有新意的。一个是在即将上演的这场阅兵庆典上,俄罗斯人刻意加入了一些历史元素。今天受阅的将有二战时期的老战士、老装备,以及很多在二战当中建立了功勋的老部队,特别还有苏联红军的方面军军旗的队列。我们知道方面军是前苏联创造的最高级别的军事编制,一个方面军统辖几十万军队,在宽正面、大纵深的战场上进行大兵团作战,纵横驰骋几千里。在二战期间,苏联红军创建过十个方面军。他们在莫斯科、在斯大林格勒、在库尔斯克,包括在柏林,创造过很多气势恢弘的战役。今天这10个方面军的旗帜将由新一代的俄罗斯军人举起,走过红场接受检阅。

  主持人:它的纪念意义要远胜于它的实际意义。

  梁永春:我想看到这些旗帜之后,就会让我们想起那些史诗般的岁月,回想起人类为了自由和平而付出的巨大牺牲,特别会回想起全世界的正义力量团结起来、并肩作战的激情豪迈。我想这种团结奋斗的精神,在当今世界也尤其需要。

  另外一点就是今年的红场阅兵将呈现出多国部队联合受阅的特点,这也是以前的红场阅兵当中所没有的。今年不仅有一批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要派兵参加庆典,而且当年苏联在欧洲战场上的几个重要盟友,就是美、英、法几个国家也要派军人参加阅兵。这里最受关注的是美国军人,他们是俄罗斯的老朋友也是老冤家,今天第一次走上红场。但是我想最具有视觉吸引力的,恐怕将是英国军人。他们身穿着英国军队古典的大红色礼服,头戴黑色的熊皮帽子,这一身装束很符合今天庆典活动的怀旧情调。

  主持人:这次阅兵应该也是对俄罗了军事实力的体现,他对于俄罗斯的军事,乃至整个世界军事格局会不会产生一些影响?

  梁永春:我想它确实是现在俄罗斯军事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示。从俄罗斯公布的阅兵计划来看,今天将要展示的武器装备当中,其实真正意义上的全新型号并不多。大部分装备是前苏联时期的产品,或者是在其基础上进行改良的型号。

  苏联解体俄罗斯独立到现在已经快20年了,这些年来,俄罗斯的国力经过了一个从急剧衰落到缓慢复苏的过程,在这个期间它的军事工业也是长期的停滞不前,现在总体上来说还是在吃前苏联的老底子。它当年的冷战对手美国,现在连续推出F22、F35隐形战斗机、斯特瑞克数字化装甲车这样全新的信息化装备,俄罗斯现在已经拿不出同等水平的武器来跟它抗衡了。

  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从2008年以来,俄罗斯连续三年在红场举行阅兵式,所展示的武器装备规模越来越大,这表明俄罗斯的军事实力还是在逐步复苏的。

  另外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俄罗斯的红场阅兵也是一个俄系武器装备的展示会。俄罗斯媒体最近几天以来一直在热炒受阅装备的性能,而且俄罗斯政府也或明或暗的表示过,这次受阅的武器装备,除了战略导弹和战略轰炸机以外,其他的都是可以卖的。

  主持人:好像是做一个市场展示一样。

  梁永春:客观上确实起到了这样的效果,因为俄罗斯的武器出口现在是它仅次于能源和有色金属的第三大出口创汇项目,它一定会利用红场阅兵这个世界瞩目的大好时机,不仅创造政治效益,而且创造出经济效益来。

  相关专题:纪念二战胜利65周年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