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兰前总统称苏联对二战胜利起决定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 11:21  东方网
资料图:波兰前总统雅鲁泽尔斯基
资料图:波兰前总统雅鲁泽尔斯基

  东方网5月9日消息:据俄新社5月7日报道,即将应邀前往莫斯科出席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的波兰前总统雅鲁泽尔斯基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他来说,苏联在解放欧洲、战胜法西斯的斗争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不容抹杀。

  雅鲁泽尔斯基说:“过去我总是说,我非常尊重伟大的俄罗斯民族,非常热爱俄罗斯人。荒谬的是,我受到的教育却是应当准备对抗我们东方的邻居,是极端反俄和反苏的。当时这是家族传统。1920年我父亲曾对红军而战,后来被驱逐到了西伯利亚和阿尔泰边疆区。我的父亲也死在了那里,埋葬在比伊斯克市。后来我得到了普通俄罗斯人的巨大帮助和同情。当机会出现时我就参军入伍,1943年底从梁赞步兵学校毕业后,我到部队当了排长。在我们已经解放波兰后,我记住了纳粹分子可怕的罪恶。后来已经在德国境内时,我们参加了解放萨克森豪森集中营的战斗。我们打到了柏林。我的指挥官、同事和下属有苏联士兵和军官。有许多波兰人,但是俄罗斯人非常多。我非常珍视这一点。我总是提醒那些以各种不同方式评说我们共同历史的人,有一点不要忘记:为解放波兰有60万名苏联士兵牺牲,150万名苏联士兵受伤。这不是第二次占领,这是从纳粹分子手中的解放。这些言论侮辱的不仅是俄罗斯和俄罗斯人,还有我们波兰人,所有参与解放国家并在之后为人民服务的人。历史会留下最重要的东西,它会保存真相和事实。对我来说,苏联、苏联军队在二战胜利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苏联当时的损失是巨大的!众所周知,战争期间德军每死亡10个士兵,其中就有8个是死在东线战场。这是事实。”

  雅鲁泽尔斯基说:“我非常感激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邀请我前往莫斯科参加胜利65周年庆典。俄罗斯驻波兰大使弗拉基米尔-格里宁向我转交了这一邀请,5月9日胜利日访问莫斯科。我表示了感谢,说我非常乐意接受邀请。我应当去。我会去。5年前的5月9日我同样去过俄罗斯,为此真诚感谢时任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书山)

  相关专题:纪念二战胜利65周年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波兰 阅兵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