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战期间苏联抓获清除德军奸细间谍近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 11:12  东方网

  东方网5月9日消息:据俄罗斯《红星报》5月8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登记和档案资源局局长瓦西里-赫里斯托福罗夫中将透露,卫国战争年代苏联安全机关共抓获3500多名法西斯德国颠覆破坏分子,清除了6000多名伞降的间谍。为积极开展间谍和反间谍斗争,战争期间共向敌后派遣了2000多个行动分队和小组,得到了4000多条有价值的情报。

  俄联邦安全局登记和档案资源局局长赫里斯托福罗夫日前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战争初期军事政治局势和战役局势都对苏联情报机关和反间谍机关极为不利,他们的对手是可怕的德国特工机关,敌方间谍装备精良、机动灵活,在当时已经持续两年的世界大战中积累了丰富的破坏活动实践经验。但是苏联特工机关根据不断变化的战斗形势,在短时间内重新调整自己的工作,不久就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战争年代苏联反间谍机关在大后方和前沿地带大量开设广播游戏节目,个别时期地方安全机关和军事反间谍机关同时开通的广播游戏节目多达70个,通过这种形式帮助安全人员安排行动、截获敌方情报机关通信渠道和线路、查找和消灭在已方境内活动的奸细、抢夺武器弹药,效果显著。为了制造和散布假情报蒙蔽敌人,苏联军事反间谍机关从19411年底到1943年9月动用了80名被捕德军间谍,携带电台,在苏联特工授意下行动。为了骗取德国最高领导层的信任,在决定性的时刻让假情报发挥最大的作用,莫斯科有时还提供了一些真实的情报。

  赫里斯托福罗夫表示,战争期间苏联安全机关反间谍工作非常出色,地方安全机关通过清查、搜捕行动共逮捕了1854名伞降的德国奸细,交通运输机构仅在1943-1944年就清除了大约400名敌方间谍,军事反间谍机关“斯梅尔什”仅在1941年底到1942年初的莫斯科保卫战中就消除了200多名奸细和50多个侦查破坏小组。卫国战争年代苏联反间谍机关共清除了大约3500名破坏分子和6000多名伞降的间谍。战争期间苏联安全机关共向敌后派遣了2000多个行动分队和小组,刺探到了4000多条有价值的情报,其中仅在1943年10月1日至1944年5月1日,苏联军事反间谍机关就向敌后派出了345名特工,其中有57人渗透进了德国情报机关和学校,获得了许多重要情报。(书山)

  相关专题:纪念二战胜利65周年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