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X-51超燃冲压飞行器月底进行高超声速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 09:09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X-51将从B-52轰炸机下落
X-51将从B-52轰炸机下落

  据新科学家网站2010年5月6日报道 五月的最后一周,太平洋上空数千平方英里的空域将被禁飞,为X-51飞行器的试验做准备。

  X-51原型机长4米,从B-52轰炸机机翼处下落,它试图成为在数分钟内(而非数秒)以高超声速穿越大气层的首个超燃冲压飞行器。

  与客机喷气发动机相似,超燃冲压发动机的工作原理为将气体加压缩到足以点燃燃料的程度后,气体从发动机尾部喷射出提供推力。这种发动机设计用于高超声速飞行,速度可超过声速的5倍左右。有少数试验的超燃冲压发动机已经成功飞行,速度最高达到马赫数10,但持续时间仅有数秒钟。X-51项目的目标是动力飞行时间达到300秒。

  这项计划是由美国多家军事机构和私营企业合作的。波音公司提供了热量问题和机动问题的解决建议,这些问题曾限制此前的超燃冲压飞行。

  当X-51试验飞行最高速度达马赫数6时,前端鼻翼的温度达到了1480℃。为解决热问题,X-51的燃料从发动机表面的管道中通过,不仅可以带走热量防止发动机熔化,还可以加热燃料达到点火所需。

  美国空军希望2010年能够完成4次X-51试验,这些试验都将由B-52轰炸机将飞行器带到太平洋上空15千米的高空完成。X-51飞行器尾部的固体火箭推进器将点火,并把 X-51加速到4.7倍声速。这对于飞行器的超燃冲压发动机的启动而言足够快了。X-51将利用自身动力飞行直至燃料耗尽。项目组成员称,如果可以回收X-51,其发动机基本上保持原样并可以重复使用。此前的超燃冲压发动机完成试验后在大气层燃尽。

  上一个成功飞行的高超声速超燃冲压发动机是NASA的X-43,以氢为燃料,2004年飞行了两次,只完成了10秒钟动力飞行。与X-43不同的是,X-51发动机利用新型冷却系统和最好的喷射燃料。

  超燃冲压发动机被形容为进入太空比较廉价的手段,原因是不需要常规火箭进入太空所需的大量的氧。X-51将可以解决大量实践问题,这些问题是建造真正太空的空天飞行器所必须解决的。

  然而要跨越障碍还有很多,尤其是要进入轨道,超燃冲压发动机需要至少以25倍声速的速度飞行。短期内,X-51可能为快速侦察机和中程导弹打下基础。 (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侯丹 陈菲)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飞行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