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俄在二战付出重大牺牲用鲜血凝结友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 08: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 新华国际时评 :传承中俄友谊 深化战略协作

  记者 吴黎明

  在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之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8日在莫斯科专门会见了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东北战场战斗的俄罗斯老战士并为他们颁发和平奖章。这温馨的场面再次告诉世人:中俄两国人民永远珍视用鲜血和生命凝结的友谊,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着坚实的传统和基础,将得到继续深化和发展。

  历史的车轮已经前进了65年,二战硝烟早已散尽,但历史不会被淡忘: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付出了重大牺牲。

  历史将永远铭记,英勇的苏联人民同德国法西斯进行了浴血奋战,经过列宁格勒保卫战、莫斯科防御战、斯大林格勒会战等一系列重大战役和10次战略性反攻,彻底扭转了欧洲战局,不仅把德军赶出国门,而且解放了欧洲许多国家,最终攻克柏林。在反法西斯战争中,2700万苏联人民的优秀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

  历史将永远铭记,在持续8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国作为亚洲反法西斯战争主战场抗击了70%的日本侵略军。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在苏、美等同盟国及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及人民的帮助下,中国人民最终战胜了日本法西斯。3500多万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为国捐躯。中俄两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功绩彪炳史册,是任何人也抹杀不了的。

  历史将永远铭记,苏联人民为中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最终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许多俄罗斯的优秀儿女在中国大地上献出了宝贵生命。在抗日战争的最后阶段,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围歼日本主力关东军,大约3.45万名苏联红军战士永远长眠在白山黑水之间。在二战这场人类历史上空前惨烈的战争中,中苏两国人民并肩作战,结下了生死与共的深厚友谊。

  和平来之不易,今天我们要牢记历史,传承友谊。人们看到,中国领导人多次应邀赴俄参加二战胜利日的纪念活动和会见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东北战场战斗的俄罗斯老战士。老战士们还被邀请到中国访问,出席国庆阅兵典礼。今年,中俄两国决定共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并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

  65年过去了,亲身经历二战的老兵越来越少,但中国人民并没有淡忘与他们一起并肩战斗的经历。如今,卫国战争中传唱的《喀秋莎》仍然在中国为人熟知,沟通了中俄两国人民的心灵。在东北,一座座苏军烈士纪念碑得到精心保护,敬献花圈等纪念活动成为二战胜利日的例规。

  65年过去了,中俄两国用鲜血凝结的友谊历久弥新,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不竭的动力。今天的中俄关系是最密切、最具活力和内涵、最有发展潜力和前景的大国关系。经过双方不懈努力,中俄两国关系发展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去年,两国关系实现了新的历史跨越。中俄双方签署了相互通报弹道导弹发射条约,政治互信水平进一步提高;中俄原油管道项目顺利启动,双方在核能、电力、天然气等能源领域达成新的共识;在“俄语年”框架下,双方举办了260多项活动,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进一步加深,中俄世代友好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65年过去了,二战的硝烟早已散尽,但世界并不太平,和平与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作为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两国有责任倡导世界多极化和国际政治民主化,积极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新秩序。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时代呼唤中俄两国携手合作。展望未来,中俄双方需要继续发扬传统友谊,深化战略协作,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正如胡锦涛主席8日在会见俄罗斯老战士时指出的,中俄应该共同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加强战略协作,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

  相关专题:纪念二战胜利65周年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 二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