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战日历:1940年5月10日德军闪击荷兰比利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 20:39  新华网
资料图:纳粹德军机械化部队向西欧进击
资料图:纳粹德军机械化部队向西欧进击

资料图:温斯顿·丘吉尔
资料图:温斯顿·丘吉尔

  1940年5月10日 纳粹德国闪击荷兰、比利时

  1940年5月10日清晨,德军在荷兰海岸至马奇诺防线向盟军展开了全线进攻。3000多架飞机突然袭击了荷兰、比利时和法国北部的72个机场,一举摧毁了盟军的几百架飞机。同时,德军的“B”集团军群向荷兰和比利时北部展开了进攻,空降兵在其后方着陆,夺占了对方的机场、桥梁、渡口和防御支撑点。在前方和后方同时遭受袭击的情况下,荷兰一下子陷入混乱和惊恐之中。荷兰女王威廉明娜及其大臣见败局已定,便乘驱逐舰逃往英国。女王临行前授权荷军总司令温克尔将军,“在他认为适当的时机即宣布投降”。5月15日,荷兰宣布投降。

  在比利时,德军地面部队在空降兵的配合下,于5月11日就攻占了列日防线上的埃本·埃马尔要塞,5月17日,占领了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在卢森堡,当德军“A”集团军群向卢森堡和比利时的阿登山地区实施主要突击时,只有30万人的卢森堡不战而降。5月14日,德军的坦克师和摩托化师编成的第一梯队通过阿登山地区后,在法军第二和第九集团军接合部色当地区强渡马斯河,并重创盟军。德军占领色当后,以每昼夜20至40公里的速度向西挺进,于5月20日占领阿布维尔。5月21日,德军快速部队到达英吉利海峡,分割了英法联军的战略正面,并以荷、比两国作为空军和潜艇基地,封锁了加莱海峡,阻止英军增援。英法联军约40个师被包围在比、法边境的敦刻尔克地区。5月23日,布伦陷落,27日加莱被占,盟军在敦刻尔克海边陷入重围。

  1940年5月10日 丘吉尔出任英国首相

  1940年5月10日,温斯顿·丘吉尔,英国对希特勒搞绥靖政策的激烈批评者,于今日自豪地以首相身分步入下院,发表了第一篇首相演说。“我能奉献给国民的没有其它,”丘吉尔说:“只有热血,眼泪和汗水。” 丘吉尔是在张伯伦辞职之后,3天前应英王乔治六世要求,组建一届新政府的。张伯伦是在工党和他本党保守党的日益增长的压力之下被迫辞职的。

  温斯顿·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1874年11月30日出生于英国贵族家庭,毕业于英国皇家军事学院。1895年在第4轻骑兵团股役。他在军队中既是军人又是记者,为伦敦报刊撰写报道。

  1940年至1945年和1951年至1955年,丘吉尔两度出任英国首相。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和罗斯福、斯大林一起制定同盟国的战略计划。丘吉尔的第一次首相任期始于1940年5月10日,即希特勒闪击西欧的当天,丘吉尔出任英国战时内阁首相兼第一财政大臣、国防大臣,迅速把国民经济转入战时轨道。英军自敦刻尔克撤退和法国投降后,他坚定地领导英国及英联邦国家人民进行反法西斯战争,在不列颠之战中重创德国空军,粉碎希特勒进攻英国本土的企图。

  相关专题:纪念二战胜利65周年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