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专家称中日东海纠纷属可控范围应正确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 11:05  环球时报

  最近,中日在东海摩擦不断。日本测量船5月3日在东海被中国调查船跟踪一事受到日方的抗议。上月在东海发生一起日本自卫队舰艇和巡逻机尾随中国军舰的事件。日本政府还制定“海底资源能源确保战略”,准备在中国不承认的专属经济海域(EEZ)进行资源开发。结合中日之间近来在钓鱼岛、东海中线划界、油气田开采、冲之鸟礁等陆续出现的“状况”,人们对中日东海“擦枪走火”甚至“难免一战”的议论又有所升温。而冷静分析,正确对待这些问题,已成为中日关系发展中难以回避的重要部分。

  首先,需要分清是仅限于历史遗留问题,还是具有新生意义?从上述问题来看,仍只是历史遗留问题。换言之,基本与30年前邓小平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方针时的情况无大变化。几十年的实践告诉我们,中方一直以“搁置争议”等方式控制这类纠纷的演变,是有战略眼光的。只要我们审时度势,严肃、恰当地予以处理,仍然是可以将这类问题置于可控的范围内的。

  众所周知,中日争议的复杂性,与两国的近代史密切相关。任何争议都具有特定的时代属性。中日之间的这些争议,处于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可能就具有不同的规定性。例如钓鱼岛这样的问题,在80年前,很可能就是重大冲突或战争的前奏;但在今天,它可能只是中日战略合作中的一个并不占主导地位、可以协商或搁置的一般争议问题。

  事涉领土问题,有人动辄归为“核心利益”或“主权争议”,其实,中日之间纠纷是复杂的,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就是常说的“战略排序”问题。中日之间的争议与纠纷大致可分三类∶第一类是涉及建交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底线问题,如最高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和台湾问题等。第二类是涉及政治原则但可逐步解决的重要敏感问题,如历史教科书等。第三类是涉及双边利益关切、应谈判解决的正常纠纷问题,如上述争议与纠纷,还包括日本 “入常”、东亚合作等涉及多边秩序的问题。即使对于前两种问题也要实事求是地予以处理,第三类问题更需要耐心与谨慎。尽管钓鱼岛、东海开发也属于主权范畴,但与台湾问题毕竟有本质不同。中国周边类似纠纷还有一些,其战略定位大致相同。

  中日目前在政治大局上有些新变化,最主要是日美安保出现裂纹,日本希望在中美之间取得平衡,这是日本希望向政治大国迈进的重要的、制度层面的信号。面对日本这种变化,中国需要积极予以应对。这些变化使中日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过去困扰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等明显得到缓解或清除,高层互动良好,基本上什么都可以谈。双方不仅在事涉底线的问题上,在一般纠纷上也都会有所节制,这使得上述问题不致恶化到难以收拾的地步。“军事是政治的继续”。只有到政治上穷途末路时,“动武”才会成为人们的选项。今天的中日明显不是这种情势。

  但是,民主党上台后外交上存在示好与示强并存的情况。日本在向美国要独立性,要自己发展政治大国的利益时,也会向中国等要同样的东西。中国必须面对日本在新形势下的这种两面性。总之,中日在无大的政治障碍干扰的情况下,双方对待这些纠纷时都会更加成熟,避免擦枪走火。(作者是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环球时报》2010年05月06日 第14版)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日 东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