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联卫国战争著名统帅:朱可夫四次获英雄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 07:52  新华网
朱可夫(1896-1974)
朱可夫(1896-1974)

罗科索夫斯基(1896-1968)
罗科索夫斯基(1896-1968)

科涅夫(1897-1973)
科涅夫(1897-1973)

华西列夫斯基(1895-1977)
华西列夫斯基(1895-1977)

  格奥尔吉·康斯坦丁诺维奇·朱可夫  

  苏联元帅,苏军副最高统帅,四次荣膺苏联英雄称号,二次获得列宁勋章。指挥了莫斯科会战、列宁格勒会战、斯大林格勒会战、第聂伯河会战、柏林会战等历史上最惨烈的战役,并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华丽的辞藻对朱可夫元帅来说永远是多余的,他是二战苏军最优秀的军事统帅。

  朱可夫生平

  1896年12月2日生于卢加省斯特列尔科夫村一贫苦家庭。 1915年应征加入俄国军队,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获乔治十字勋章2枚。1918年参加红军。1919年加入俄共(布)。国内战争和外国武装干涉时期,历任骑兵排长、连长,参加对白卫军的作战。

  内战结束后,曾入骑兵指挥人员进修班和红军高级首长进修班深造,并先后任骑兵 团长、旅长、师长、军长,骑兵监助理,驻西班牙、驻华军事顾问和军区副司令员等职。1939年夏调任外蒙(今蒙古国)苏军第1集团军集群司令,指挥苏蒙军在诺门坎地区粉碎了日军的武装进犯。

  1940年6月任基辅特别军区司令,晋升为大将。1941年1月至7月任副国防人民委员兼总参谋长。1941年6月22日纳粹德国向苏联发动闪击战,苏德战争爆发,朱可夫历任最高统帅部大本营成员和代表,战时最高副统帅、第一副国防人民委员、方面军司令、方面总司令等职。

  1946年4月,朱可夫调离柏林,回莫斯科担任苏武装力量部副部长兼陆军总司令。1953年3月任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1955年2月任苏联国防部部长。1958年3月朱可夫正式退休。

  康斯坦丁·康斯坦丁诺维奇·罗科索夫斯基

  苏联元帅,白俄罗斯方面军总司令,两次荣膺苏联英雄称号,获得列宁勋章7枚,并曾获得波兰元帅军衔。罗科索夫斯基元帅参与指挥过斯摩棱斯克战役,莫斯科、斯大林格勒和库尔斯克会战,以及白俄罗斯、东普鲁士、东波美拉尼亚和柏林等战役,显示出卓越的指挥艺术和统帅才能。他善于运用各项军事原则,摒弃作战中的陈规旧套,正面突击和迂回包围战术接合得无隙可击。苏军中常常流传的一句话是:“遇到困难的战役时,斯大林首先想到的是朱可夫,朱可夫首先想到的则是罗科索夫斯基。”

  罗科索夫斯基生平

  1896年12月9日出生于大卢基市。1914年加入沙俄军队服役,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十月革命后,加入赤卫军,1919年加入苏联共产党。

  苏俄国内战争期间,在骑兵部队先后任连长、营长、团长。先后进入骑兵指挥人员进修班、伏龙芝军事学院高级首长进修班深造。1930年任苏联第7骑兵师师长,后改任苏联第15骑兵师师长。1936年任苏联第5骑兵军军长。1940年任苏联第9机械化军军长。

  1941年7月任苏联西方方面军所属的苏联第16集团军司令。1942年7月任苏联布良斯克方面军司令。1942年9月任苏联顿河方面军司令,带领方面军与保卢斯的德国第6集团军展开激战。1943年2月因苏联顿河方面军改编为苏联中央方面军,遂改任苏联中央方面军司令。

  1943年10月任苏联白俄罗斯方面军司令。1944年2月,任苏联第1白俄罗斯方面军司令。1944年11月任苏联第2白俄罗斯方面军司令。1945年6月22日奉命主持莫斯科胜利阅兵式。

  伊万·斯捷潘诺维奇·科涅夫

  苏联元帅,第1乌克兰方面军总司令,两次荣膺苏联英雄称号,获得列宁勋章7枚。科涅夫元帅参与指挥了加里宁会战、库尔斯克会战、柏林会战、布拉格会战,和朱可夫元帅并肩攻破柏林。科涅夫元帅善于指挥大兵团进攻作战,他在二战中指挥的许多气势磅礴、排山倒海的大规模进攻战役,在战争史上留下了光辉记录。他是战争中锻炼出来的一名优秀统帅。

  科涅夫生平

  1897年生于洛杰伊诺村(今属基洛夫州波多西诺韦茨区)。1916年应征入俄国军队,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1918年加入俄共(布)。

  国内战争开始后参加红军,历任装甲列车政委、步兵旅政委、师政委、远东共和国人民革命军司令部政委,积极参加对日本干涉军作战。内战后任步兵军政委和师政委。

  1926年毕业于伏龙芝军事学院高级首长进修班。1934年毕业于伏龙芝军事学院。后任步兵师长、军长、集团军司令和军区司令。

  苏德战争爆发后任第19集团军司令,率部参加斯摩棱斯克战役。后历任西方面军、加里宁方面军、西北方面军、草原方面军、乌克兰第2和第1方面军司令,参与组织实施了莫斯科会战、库尔斯克会战、维斯瓦河-奥得河战役、柏林战役、布拉格战役等,对解放加里宁、别尔哥罗德、哈尔科夫和波兰国土,以及攻克柏林、布拉格等做出重大贡献。他善于指挥大军团作战,能正确选择主要突击方向和突击时机,并能果敢地在最重要地段集中兵力兵器。

  亚历山大·米哈伊洛维奇·华西列夫斯基

  苏联元帅,苏军总参谋长,两次荣膺苏联英雄称号,获列宁勋章8枚。担任总参谋长期间,主持制订一系列重大战役计划,库尔斯克会战中,组织沃罗涅日方面军和草原方面军协同作战,同年秋,领导制订并组织实施南方面军和西南方面军解放顿巴斯以及乌克兰第4方面军进攻北塔夫里亚地区的战役计划。1945年2月在东普鲁士战役中,被任命为白俄罗斯第3方面军司令,率部歼灭德军东普鲁士集团。德国投降后被任命为远东苏军总司令,重新调整远东苏军的部署,成功地组织实施了消灭日本关东军的战略性进攻战役。

  华西列夫斯基生平

  1895年生于俄罗斯的一神父家庭。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从军参战,战斗中的华西列夫斯基表现出杰出的军事才能,21岁时被提升为营长,获上尉军衔。十月革命爆发后,华西列夫斯基加入苏联红军,不久升为团长。

  1931年秋,华西列夫斯基调入苏联红军军训部,开始司令部机关工作。1935年被选派到总参谋部军事学院深造,接受了系统化正规高级军事教育。毕业后,华西列夫斯基上校被任命为总参谋部战役训练处处长,由于其工作表现出色,被提升为作战部第一副部长兼战役训练处处长。

  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华西列夫斯基所在的总参作战部成为苏军最高统帅部大本营的核心部门,8月上旬,华西列夫斯基升任副总参谋长兼作战部部长,获少将军衔。9月底,德军兵临莫斯科城下,华西列夫斯基领导总参谋部10人小组负责前线指挥,直接为大本营服务,华西列夫斯基获中将军衔。11月,斯大林任命华西列夫斯基中将担任代理总参谋长,并命令他立即拟定反攻作战计划。12月5日亲临前线的华西列夫斯基指挥苏军实施了自开战以来的首次大规模反攻,迫使德军败退,取得了莫斯科保卫战胜利。华西列夫斯基于1942年4月被晋升为上将,两个月后被任命为苏军总参谋长。

  瓦西里·伊万诺维奇·崔可夫

  苏联元帅,苏联近卫第8集团军司令。与世纪同龄的崔可夫元帅是勇于创新的战术家和技艺高超的战役指挥官。他在自己漫长的军事生涯中,以其大胆的独创精神屡建战功。他是位军事家,也是一位外交家。他一生共获得两次苏联英雄称号、9枚列宁勋章、1枚十月革命勋章、4枚红旗勋章、3枚一级苏沃洛夫勋章、1枚红星勋章以及无数枚其他奖章和外国勋章。

  崔可夫生平

  1900年生于沙俄农村贫寒家庭。1917年崔可夫投军于沙俄波罗的海舰队。不久,俄国爆发“十月革命”,崔可夫随波罗的海舰队加入了红色政权的行列。19岁开始担任红军团长。1922年崔可夫弃官从学,跨入苏俄第一所最高军事学府--伏龙芝军事学院,毕业后留校在东方部中国系继续深造。1927年赴华任军事顾问,2年后年回国。1938年崔可夫升任白俄罗斯特别军区博布鲁伊斯克集团军集群司令。

  1939年德国入侵波兰,苏联放弃中立态度,以“解放”西乌克兰和西白俄罗斯为由出兵入侵波兰。崔可夫率第四集团军进行了所谓的解放进军,侵入波兰境内。12月,苏芬战争暴发,崔可夫被调任第9集团军司令,指挥部队参加了这场极不光彩的入侵芬兰的战争,同时也是他一身中所参加的败得最惨的一场战斗。

  1940年秋崔可夫少将前往中国担任苏联军事使团团长即蒋介石的总军事顾问,指导中国的抗日战争,协调中国国共两党的关系。

  1942年3月,崔可夫返回莫斯科。同年7月率部开赴斯大林格勒前线。1943年夏,德军在库尔斯克战线发动了“堡垒作战”。崔可夫指挥近卫第8集团军向德军中央集团军群发起了猛烈反击,最后库尔斯克会战以苏军的最后胜利宣告结束。

  谢苗·康斯坦丁诺维奇·铁木辛哥

  苏联元帅,苏联国防人民委员(即国防部长),西方向总指挥部总司令,获得两次“苏联英雄”称号。

  铁木辛哥生平

  1895年2月6日生于乌克兰的富尔曼卡镇。1915年应征入伍。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在西方面军当列兵,参加了战斗。1918年红军成立后,他加入红军。

  1919年10月,任红军骑兵第1军第6师师长,率部参加了在沃罗涅什、罗斯托夫、日托米尔和迈科普等地的作战。1920年8月,转任骑兵第4师师长,在保卫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的作战中立下战功,两次荣获红旗勋章。

  1939年9月1日,纳粹德国闪击波兰,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苏联以保护波兰境内的乌克兰人和白俄罗斯人为由、下令进军波兰东部。基辅特别军区的两个方面军约60万人,在军区司令员铁木辛哥的指挥下,越过寇松线,占领了西乌克兰。

  1939年11月30日,苏芬战争爆发,苏军侵入芬兰。1940年1月初,苏联组建西北方面军,由铁木辛哥任司令员,准备再次进攻芬兰。2月11日,铁木辛哥发起进攻,三天后突破曼纳林防线。芬兰战败,被迫求和。鉴于铁木辛哥在苏芬战争中指挥出色,战绩卓著,苏联政府特别授予他"苏联英雄"的称号。1940年5月,铁木辛哥被任命为国防人民委员,不久被授子苏联元帅军衔。

  1941年6月22日,纳粹德国进攻苏联,铁木辛哥为西部战区司令兼西方方面军司令员。1942年春,铁木辛哥继续指挥西南方面军和南方方面军在西南战略方向作战,解放重要铁路枢纽洛佐瓦亚车站,牵制了南方集团军群的作战行动。

  1942年6月,西南方向总指挥部撤销。7月,铁木辛哥出任斯大林格勒方面军(由西南方面军扩编而成)司令,参加斯大林格勒保卫战。10月,调任西北方面军司令。

  从1943年3月起,铁木辛哥多次以最高统帅部代表身份协调诸方面军的作战行动,参与组织和实施许多重大战役。

  战后,铁木辛哥历任巴拉诺维奇军区司令、南乌拉尔军区司令、白俄罗斯军区司令、国防部总监组总监、苏联老战士委员会主席等职。铁木辛哥曾长期担任苏共中央委员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铁木辛哥共获得两次"苏联英雄"称号和许多勋章或奖章。

  相关专题:纪念二战胜利65周年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