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南沙护渔编队观察敌占岛礁13个 曾遭外军干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 07: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骚扰我国护渔编队的马来西亚军机。南都记者周皓通讯员周冬华摄
骚扰我国护渔编队的马来西亚军机。南都记者周皓 通讯员 周冬华 摄

  本报讯 (记者刘幸 通讯员周冬华)昨日上午,随着汽笛长鸣,首批南沙巡航护渔的中国渔政编队徐徐驶进海南三亚港,顺利结束长达35天的在南沙群岛海域执行反海盗、反抓扣等4项任务。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南沙巡航护渔编队为276艘次我南沙生产渔船提供保护和服务。记者了解到,中国渔政311船、202船返回三亚前,中国渔政301船、302船已经在南沙接替311船、202船的任务,继续为我国在南沙作业的渔民保驾护航,捍卫祖国的海洋权益。

  渔船走到哪执法船走到哪

  据悉,南海、东海区渔政局所属中国渔政311、202船编队,于4月1日至5月5日在南沙重点渔场实施伴航护渔,对我生产渔船进行现场管理、服务和保护,并带领国家有关部委人员组成的南沙巡航考察团,开展考察活动。

  这次巡航护渔行动在巡航方式上有了新的变化,南海区渔政局负责人表示,即从以前考察、慰问式的巡航执法,转变为在南沙西南部渔场、东部礁盘渔场等两个重点渔场进行贴身式、伴随式的巡航执法,渔船走到哪里,渔政执法船也跟随到哪里。

  “本次南沙巡航护渔一路下来,航程达3363海里,护渔区域覆盖南沙西南部渔场5万多平方公里,岛礁区渔场2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为276艘次我国生产渔船提供保护和服务,登临我国渔船调研、慰问8艘次,观察外国渔船204艘次,登临、考察我驻守岛礁7个,观察敌占岛礁13个。”

  缺少蔬菜便秘很常见

  “南沙的渔民很辛苦。”回忆起此次南沙之行,中国渔政311船上唯一一位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医生告诉记者,“35天下来,一共有90多人次生病,其中对于渔民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缺少蔬菜导致便秘,体质虚弱者出现皮炎、湿疹的症状;部分严重的人出现发烧,肠胃不好的病况;而由于上火出现口腔溃疡的则是家常便饭了。”

  曾被他国军舰干扰18小时

  “35天的航行过程中,最惊险的一幕是马来西亚军舰、飞机在我国的传统海域对南沙巡航护渔的中国渔政编队进行拦截、跟踪、干扰长达18个小时。”昨日,回想起几天前的一幕,船上工作人员小周仍然历历在目,他说,那是在4月29日上午10时30分许,中国渔政南沙巡航护渔编队在南沙海域弹丸礁附近(北纬7度34分、东经113度43分)遭遇马来西亚军舰和飞机。双方通过电台相互告知对方各自船只的舷号、所属国家的部门等基本情况。对方称是马来西亚的海军,希望中国渔政巡航编队船只离开这片海域。中国渔政南沙巡航护渔编队海上指挥部向对方声明,中国渔政部门在我国专属经济区内、也是我国的传统作业渔场内正常行使日常的管辖工作,希望对方不要干扰。

  但对方始终以与巡航编队相同的航速保持在编队311船的右侧,并且不断迫近。到中午12时许,马来西亚军舰3503一度逼近至311船300米左右的距离。通过望远镜看到,对方三个士兵从船舱内出来,走到船尾的炮位上解开了炮衣。随后不久,3503军舰的顶层甲板上又有士兵戴上了耳罩,并且架起了机枪正对中国渔政311船。几分钟后,一架固定翼飞机出现在311船前方的上空。

  晚上8时许,马来西亚对我巡航编队的骚扰开始升级,对方又增加一艘军舰,趁夜色从中国渔政311船的正对面快速驶来。当军舰快速经过311船之后,再掉头一直尾随。双方始终通过无线电台进行对话。中国渔政方面始终坚持中国渔政船是在中国的传统作业渔场和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内开展正常管理工作。

  这名负责人告诉本报,马来西亚军舰、飞机对南沙巡航护渔的中国渔政编队的拦截、跟踪、干扰长达18小时,而我编队与其展开了有理、有力、有节的坚决斗争。最后马来西亚军舰于次日凌晨3时开始减速,暂时结束了对311船的跟踪和骚扰。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沙 护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