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战华裔军人获美军荣誉勋章者不胜枚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 17:52  国际在线
图片说明:中国辛德勒何凤山和他签发的“生命签证”
图片说明:中国辛德勒何凤山和他签发的“生命签证”

  作者:徐冰川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特殊日子里,我们深刻缅怀那段充满辛酸、痛苦的历史。循着这条世界战争长廊,我们会在欧洲战场中发现华裔中国士兵浴血奋战,中国外交官何凤山巧救犹太人,怀孕钟秀玲勇敢挺身保住了百名波兰人,中国革命家后代苏联战场谱写青春之歌……所有的事迹都成了这场战争中后人称赞的,同时也为中国人树立了永远的丰碑。与此同时,我们也永远不会忘怀遇难的中国同胞。

  ★浴血奋战:倒在欧洲战场上的华裔美军官兵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欧洲战场上的华裔官兵数量不多,但在战场上的表现却不俗,华裔军人因作战英勇而得到美军荣誉勋章的人不胜枚举,而得到美军最高荣誉勋章“国会荣誉勋章”的是一位姓魏的华裔上尉。他1941年入伍,在美军34步兵师服役,先赴欧洲战场,后调亚洲,1944年10月在菲律宾战死。56年后,美国总统克林顿还接见了其遗属。

  珍珠港事件后美国立即向日本宣战,后又向德国和意大利宣战。据记载, 当时在美国的华人青年积极报名参军, 有的小伙子为了入伍甚至按照中国传统上报自己的虚岁。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在内的全美40多个州中有将近两万名华人子弟参加到远赴欧洲和亚洲作战的美军行列之中, 他们中间有将近20%的人在海外阵亡。

  著名的战争海报也同样感召了旅居美国的华裔青年。他们全然没有因为父辈的凄惨经历而逃避兵役,相反却勇敢地走向战争。在欧洲战场,华人子弟参加了美军第三和第四步兵师的战斗。在亚洲和太平洋战场,华人子弟参加了美军第六、第三十二和第七十七步兵师的作战。在美军中的华人甚至有妇女参战,让海外中国人引以为自豪的是美国空军中还曾出现过华裔女飞行员。

  ★美军驱逐舰用华裔少将戈登·程胡的名字命名

  2004年,美国海军首次用华裔少将戈登·程胡命名最新的导弹驱逐舰“程胡”号。能够得到这样的荣誉,是因为这位华裔少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美军在欧洲战场和对日作战中立下了卓越功勋。

  程胡生于1910年,有夏威夷原住民一半血统、四分之一华人血统和四分之一英国人血统。1945年二战结束之前,程胡任美国驱逐舰西格斯比号舰长,先是在欧洲执行大西洋护航任务,后转赴亚洲对日作战。在一次海战中,日军神风特攻队自杀战机向西格斯比号发动进攻,程胡在舰艇受到重创时还沉着指挥,击落日军20架战机并击退神风敢死队,使得战舰靠自身动力返航。由于战功彪炳,程胡获颁美国海军十字及银星勋章。程胡于1959年退役,1979年去世。

  “程胡”号是62艘伯克级驱逐舰中的第43艘,属于多功能导弹驱逐舰,造价10亿美元,最高时速超过30海里。舰上装备第七代宙斯盾武器系统,兼具防空、反舰和反潜作战能力。

  ★鏖战诺曼底:中国军官参加伟大登陆战

  在2004年,健在的二战老兵聚首诺曼底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时,突然在一大堆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苏联人的名字中间,发现了他们的名字:郭成森、卢东阁、吴方瑞等21个中国士兵。穿过60年的时空,21名年轻的中国海军军官怀着摧毁纳粹的正义之心,在大西洋海战和诺曼底登陆战役中浴血奋战,因为战绩出色受到丘吉尔的接见和表扬。他们是中国海军的骄傲,更是中国人民的骄傲。

  1943年年初国民党当年年初,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派遣一批精英出国留学,为以后海军发展做好准备。在英国学习的25人中的21名中国留学生成为具有百年悠久历史的格林尼治海军学院专设 “中国班”的学员。在学习和训练告一段落后,英国皇家海军根据战时需要,将他们派往各个战区,到现役大型军舰上实习。他们亲历了一系列著名的大西洋海战,经受了战斗的洗礼。

  1944年6月6日,诺曼底登陆作战打响,在英国海军参加实习作战的郭成森等21名中国留学军官全员参加了战斗。在整个诺曼底登陆过程中,这些中国军官或在巡洋舰上、或在驱逐舰上和航空母舰上作为诺曼底作战的普通一兵担任了主攻和掩护任务,自始至终参与了这次激烈的作战,无一人伤亡。 其中,卢东阁、郭成森都在炮击海滩的一线军舰上。郭成森在副炮长的位置上指挥发射了数千发炮弹,不仅摧毁了德军大量的岸防设施,而且还在布雷封锁作战中,击沉了一艘德国大型救生船和4艘运输船。

  1945年初,郭成森等人随“肯特”号战舰护送英国首相丘吉尔率领的代表团参加即将召开的雅尔塔会议。旅途中,他们不仅要防止德军的鱼雷袭击,还要防止希特勒的暗杀。经过严密的计划,“肯特”号终于成功完成任务,丘吉尔首相破例接见了“肯特”号全体军官。舰长特地向他介绍了郭成森和卢东阁两位年轻的中国军官,丘吉尔十分惊讶,他紧握着郭成森的手,微笑着点点头说:“很好,年轻人,我祝贺你,也感谢你!

  二战期间,由于救助了大批遭受纳粹迫害的犹太人,德国实业家辛德勒的故事被拍成电影《辛德勒的名单》,感人至深。而在中国,也有这样一位“辛德勒”,他就是何凤山。1937年至1940年,何凤山是中国驻奥地利维也纳总领事,曾为奥地利犹太难民签发了2000份前往上海的“生命签证”,帮助他们逃过纳粹的魔掌。

  1937年至1940年,何凤山被国民党政府派驻奥地利维也纳任外交官,当时他正逢二战爆发,满腔正义的何凤山对于希特勒纳粹集中营的所作所为看在眼里,成为最早的、同时也是通过外交手段拯救犹太难民的外交人员之一。何凤山通晓英语和德语,广交各界的朋友,其中不乏著名的犹太知识分子和企业家。

  1938年3月纳粹德国吞并奥地利后,屠杀犹太人的活动愈加猖狂。当时纳粹当局当时规定,犹太人只要马上离开奥地利即可被释放。但在危难的关头,美国、英国、法国、瑞典等国家的领事馆却用多种手段限制为犹太人办理签证,各国的限制政策给抱有一线希望的犹太人当头一棒,处境更是如履薄冰。何凤山,铤而走险,对这些走投无路的犹太人,实施了开放的签证政策,任何犹太人只要申请中国签证,马上就可以核发。何凤山签发的中国签证,成为那个灰暗时代一些奥地利犹太人的“救命书”,使他们得以从死亡的边缘挣脱。为签发这些“救命签证”,何凤山不仅冒着得罪纳粹当局的危险,还顶着来自上级的压力。何凤山丝毫不惧怕盖世太保的淫威,也鄙视蒋介石的亲德政策,毅然自己出经费给犹太人签发了“生命签证”。

  何凤山的胆识和人道主义精神令世界人民敬佩,欧洲历史学家甚至称他是解救犹太人最多的“义人”。2000年7月7日,以色列政府为纪念何凤山先生拯救奥地利犹太人的义举,封他为“国际正义人”,这是该国最高的荣誉。他的名字被刻入犹太人纪念馆的“国际义人园”里。

  ★虎口力夺百命:比利时的中国母亲

  踏上比利时的街道,总也无法抑制一种强烈的欲望,去走一走比利时艾克兴市的那条“钱夫人路”。这条路是以定居比利时的中国女英雄钱秀玲命名。

  提起钱秀玲夫人,有着诸多不同的叫法:“中国小女孩”、“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中国的女“辛德勒”、“比利时的中国母亲”、“国家英雄”,这其中包含着比利时人对这位二战女英雄的无限敬意,记载了这位二战时期虽身怀六甲,却从纳粹魔掌拯救近百名比利时人的非凡人物。

  钱秀玲1913年3月13日出生在江苏宜兴。她6岁起读私塾,上高一时,转入上海大同大学预科班。那时的钱秀玲十分活跃,她特别喜欢打篮球和排球,是校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她还特别喜爱化学,梦想着有一天能成为东方的居里夫人。

  远赴比利时留学的她不久嫁给了自己的同学,这曾经震惊了远在家乡的父母和在比利时留学的中国人。

  二战爆发,殃及比利时。1941年底,比利时和法国北部的抵抗运动开始展开。钱秀玲所在村子有位名叫罗杰的青年因参与了抵抗运动,于1942年底被捕,次年春被判死刑。钱秀玲冒着风险,带着大儿子佩令吉赶赴布鲁塞尔,凭堂兄的一封信和一张照片找到了法肯豪森,说服他将罗杰改判服苦役。法肯豪森是一名职业军人,与钱秀玲的堂兄钱卓伦相识。

  1944年6月,钱夫人不顾身怀有孕,说服了丈夫,又一次赶赴法尔肯豪森的住处,挽救了艾克辛市96名人质的生命。

  战后她挺身为冯·法尔肯豪森出面。法尔肯豪森回到德国就被盖世太保抓了起来,作为异己分子准备送上法庭审判。但二战结束的脚步逼近了柏林,德国投降,冯·法尔肯豪森作为战犯又被交给盟军监管。1948年,冯被引渡到比利时。1950年,冯作为德国在比利时的头号战犯接受审判。

  听到这个消息,钱秀玲坐不住了。她到处奔走呼吁,寻找她救助过的人联名上书,主动接受比利时媒体的采访。她告诉记者,冯是一个侵略者,但同时,他又尽其所能,从人道主义出发,使许多比利时人免遭杀身之祸。

  二战结束后,为了表彰钱秀玲的义举,比利时政府授予她“国家英雄”的勋章。比利时国王与王后还将一幅最心爱的合影签名后敬赠给她。艾克兴市的市民为了铭记这位巾帼英雄,特意将市中心的一条大道命名为“钱夫人路”。

  ★不解情缘:英雄儿女在苏联

  提起毛岸英,没有人不熟悉的,不过多数了解主要源于抗美援朝中的毛岸英事迹。然而对于毛岸英曾经历二战苏联卫国战争的事实知者甚少。

  1922年10月毛岸英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市,是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是一个非常聪明和幽默的年轻人,身材长得像父亲,高大、健壮,他常对自己显然不是电影明星的长相开玩笑,说“我有一张中间放个土豆的大饼子脸。”

  毛岸英的聪明早在前往苏联途中就有体现。当时行进入中几个随行的人突然拉好窗帘,反锁上船舱的房门,把压在箱底的许多小纸盒偷偷扔进海里,孩子们都吓坏了,只有毛岸英比较机灵,趁机打开纸盒,原来是子弹,后来毛岸英与弟弟将子弹藏在兜里,才帮助这些随行人躲过了马赛码头的搜查工作。

  毛岸英的童年充满了变数和辛酸。在母亲杨开慧遇害之后,曾经与弟弟流落街头,当过学徒,捡过破烂,卖过报纸,也拉过人力车,尝尽了生活的苦,后来兄弟俩人辗转在张学良等人的帮助下来到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当时他在苏联的名字叫谢尔盖-永福。

  后来,二战爆发,苏联卫国战争开始。就在苏联青年参军热的熏陶的影响下,当时一腔热血的毛岸英屡屡给斯大林写请战书,最终还是开了苏联红军总政治部主任的“后门”才得以进入苏联伏龙芝高等军校学习,名正言顺成为了苏军的一名上尉军官,成为了红据坦克连的指导员,与红军一同打到了波兰和捷克等东欧国家,为东欧国家的解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回国前夕,斯大林接见了毛岸英,并送给了他一支手枪,作为对其参加卫国战争最高奖赏。

  同时与自己一起前往苏联的还有弟弟毛岸青,当时他在苏联的名字叫柯利亚·永寿。目前已经82岁高龄的毛岸青是毛泽东唯一健在的儿子,也是毛泽东第一位妻子杨开慧所生三位儿子中的老二,现在是毛家辈分和年事最高的人。

  刘少奇的儿子刘允斌和女儿刘爱琴,朱德的女儿朱敏,以及李富春的女儿李特特等都积极投身苏联人民伟大的卫国战争,在后方保障苏军的军服、食品,还有的在军队的医院照料伤病人员,同苏联人民一起反抗法西斯主义。他们幼小的心灵饱受了战争创伤,同时也在战火中锻炼得更加坚强。

  朱敏是在卫国战争前来到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的。到达莫斯科南部的疗养院不久就成了德国人的战俘,被押送到科尼塞尔半岛的劳动营当童工。在被俘之际和在劳动营当劳工的岁月里,朱敏表现得很机警,始终没有暴露自己是中共领袖后代的身份。1944年在苏联红军的帮助下回到国际儿童院,她和当地人一起为战士做棉衣、手套和斗篷,和苏联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1939年10月刘爱琴被刘少奇送往苏联,进了莫斯科近郊的莫尼诺儿童院。1941年6月22日,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孩子们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刘爱琴和伙伴们一起参加军事训练,去工厂和集体农庄劳动,缝做军衣、帐篷,还到市内医院参加救护伤员。他们和苏联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后方做好充足的准备,一定要等到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尘封的罪证:五同胞命丧集中营

  白发苍苍的幸存者满怀悲痛、缓缓得将一束束鲜花平放在德国魏玛附近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上,并静默哀悼以示怀念。 在2005年4月11日布痕瓦尔德集中营解放60周年的日子,初春的风依旧寒冷,在一片庄重神圣的气氛中,我们的思绪也退回了二战时期并定格在奥地利毛特豪森集中营,在那里有五名同胞长眠。

  其实二战结束以来,这五名被纳粹残害的中国人都不为人所知。2002年11月,奥地利毛特豪森集中营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沃尔夫冈·班丢恩教授在查阅集中营中保留的资料时,才发现了5名遇难中国同胞登记的资料,随后教授将5名遇难中国同胞的资料交给了中国驻奥使馆。

  然而,由于年代久远,集中营中保存的资料要么被销毁,要么几经周折残缺不全,5名遇难中国同胞进入毛特豪森集中营的登记卡,和他们各自档案的复印件上的外文记录已经变得模糊不清,从那里已经很难再得出更详尽的历史信息了,唯一得到的线索仅限于各自身份、进入集中营的时间。对于臭名昭著的纳粹集中营,五位同胞曾经的非人遭遇可想而知。

  2003年,我们为自己的同胞送去了迟到的哀悼。2003年,中国驻澳大使馆历时半月在奥特好森集中营的哭墙周围为遇难同胞设立纪念碑,碑上还刻有中国国徽,并定于每年5月9日前后举行凭吊活动,奥地利政府要员和其他国家的使节,当地的华人华侨和华人留学生团体都将应邀参加纪念仪式。

  毛特豪森集中营是纳粹德国在占领奥地利后于1938年8月在上奥州修建的,在这里以及49座附属营地里囚禁过20万人,其中10万多人被枪杀、毒死或折磨致死。毛特豪森集中营的哭墙是当年集中营中的一面墙,集中营被解放后,奥地利政府就在这面墙的周围专门预留了一块地,供各个遭受集中营迫害的国家在此间里墓碑,以纪念当年在集中营中遇难的国民。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