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千万亿次计算机将首次采用自研龙芯3处理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10:18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5月2日电 (记者周润健)中科院计算所与曙光公司正在研发的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曙光6000”将首次采用国产通用处理器龙芯作为核心部件。

  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目前一直使用英特尔或AMD的处理器,其中,我国首款百万亿次计算机“曙光5000A”使用的就是AMD公司的四核皓龙处理器。

  龙芯总设计师胡伟武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6000”将首次采用8000至1万颗八核龙芯3B处理器。虽然单个龙芯的计算能力与英特尔及AMD目前的主流产品相比较弱,但由于高性能计算机采用了大量的龙芯进行并行计算,所以整个“曙光6000”的性能不会减弱。

  届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千万亿次量级超级计算机将使中国高性能计算机与国外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据了解,目前,龙芯处理器已经用在了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服务器、家庭网关上,但由于受相关应用及生产能力等诸多原因限制,龙芯还未实现大规模商用。“曙光6000”大规模采用龙芯,可以说是龙芯产业化和商业化的重要一步。

  曙光公司表示,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6000”目前正在研制中,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推出。推出后,将计划提供给国家华南超级计算中心使用。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计算机 龙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